Recent Posts

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戀戀灰塵


我的拖延症真的很嚴重──有時候是無傷無害的。例如,我不曾到訪吉隆坡塔,所謂的首都著名旅遊景點。反正心裡面說,這吉隆坡塔等一定會常駐,更不會倒垮,何時去都無所謂,何必如此麻煩開車到訪與遊客來爭。

所以有許多家務事本應該早就處理的,但我就拖拖拉拉地不去辦好。現在必須要了結了,不得不去動手去做了,包括堆了很久的書堆、積塵的雜物等,都是亂放在桌上,狠下心來,就一定要清理。

所以去傢俱店選購書櫃,再清理該些雜物,特別是書堆自這一兩年來暴增,其實已堆積到如同一幅岌岌可危的書牆;但收拾的同時,才發覺自己留存了許許多多的雜物。

例如我儲存了去哪些地方旅行的收據、旅遊手冊、別人贈送的小禮品或旅遊手信、別人寄過來的信件,名片、紙盒等。留著一些紙盒、紙袋、家電操作手冊說明書等,就是覺得自己日後總會有機會用得上場,有一種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的心態。

當然還有許多雜誌(後來這幾年來已停止購買),還有不少雜書,奇雜得讓我看來也彷如是如此博學(但不多才)。

另外,最多的就是工作帶來的文件、報告、企劃案、工具書等,那些是心血結晶,重讀起來彷如可以擰出血汗來,但如今,成了舊物。

所以這些都是華麗與滄桑的過去,舊物含舊情,望著想著,回頭已是百年身。

一年又一年,一些看起來不佔位子的雜物,但積沙成塔,竟然也堆積起來,加上積塵,連塵頭也編織起一團團來,如同停滯的烏雲塊,其實更像一個已長了生命的生靈,在「供奉」多年後,長起了頭髮,獨在一隅招魂。

我重新挖掘出來這些舊物,積塵揚起,鑽入鼻孔以致噴嚏連連,連心肺都因猛烈的噴嚏而打到震盪,更晃動了深埋在心底裡的記憶,每片記憶碎都飄搖起來。

曾幾何時,一度如此有意義的信物,或是難得搶購回來的物品,當時是如何地珍惜與珍愛,以致珍藏至今。但珍藏的意義淪為收藏,最後淡化成「佔有」,現在端上來看著,只是擁有過,因為已沒甚意義了。

有時覺得一對戀人,到情人,到夫妻,到老伴,到孩子的爸或媽,兩個人之間的愛情,激情化為愛情,愛情化為恩情,恩情化為親情,就是這樣的情份而已。

若是已回不過去了,那麼要留下些什麼?

我開始大掃除,將許多不需要,而且想必日後不會用得著的雜物都扔掉,留著太多,自己的腦袋也忘了放在哪一處,扔掉的那一刻縱有不捨,千絲萬縷拌雜著思量,在心裡打著轉,例如──畢竟是人家千辛萬苦帶回來的手信、此次扔了日後難尋獲的、還有下次嗎,等等。

有時真的要耍狠,但狠不了心,怕的是什麼,是年老後的忘記?原來我一直以來投資在「收藏」成寶的心血,就是為了日後的懷舊。讓自己浸染在混沌初開的舊記憶,墜入時空逆轉的驚懼中──原來自己有過如此心碎、心動的一刻。

或許最好就是將一切數碼化存檔,沒有實體存檔,例如書本都存檔成為虛擬的檔案多好,那我可不必另購書櫃來安置了。

後來,看著手上一大串的鎖匙圈、書籤,還有早年許多朋友從曼谷、中國等地方帶回來的「紀念品」,收下了人家的心意珍藏許久,也算是盡了這「惜物」情份了吧。畢竟像曼谷這些地方,早已普遍得如同出街走一圈。加上旅遊已如此地廉宜,什麼紀念品與手信等,都成了廉價的人情了吧。

因此之前看到不少年輕娃娃去了一趟區域國家的旅行回來,看到自己桌面上有一些手信時,我當然是有些感恩的,但總會怔忡一下,啊,這就是年輕了。總覺得自己出走一趟旅行,就需要帶一些好康與大家分享是啊,若不然怎會有面子書一大堆的相片心情感受分享?

環顧我的房間與一堆堆的垃圾堆,有些是心靈上的包袱,過去的都是加與乘,現在選擇的是減與除,減法可以讓自己的心輕盈一些。但我覺得自己的道行仍有待修練,最好是將自己的戀物慾大大減低。

但電腦裡的快樂墮落影片已拓展到如同宇宙般恢宏了,我要如何清理?








2 口禁果:

余重立 說...

近來發文好勤噢~我喜歡~加油、加油、、、、

匿名 說...

就连FB里的friendslist也应该整理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