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一口氣看完Sense8!

這幾天我都是一口氣,看完了Netflix在六月時推出的連續劇Sense8,追劇追到凌晨,但還是不能罷休的感覺。

這就是Sense8的吸引力。

當初要看時因為有讀者推薦,後來陸續看到有劇評介紹了,就想不妨下載來看──其實是沖著The Matrix的原著Wachowski姐弟而來的,我是期望會有The Matrix類的感覺。

當然,也是因為此劇其實就是The Matrix的延伸版似的,除了打斗場面,連舉槍對決等的都拷貝著舊作。

而全劇的故事概念很強──8個活在全球8座城市的4男4女,突然有一朝意識相通了,互相感應到彼此的存在與聽聞,還有感覺,在緊急時還可以派用對方的一技之巧出來救命。這是科幻片,所以就用到「感應」等的偽科學手眼,但若以中文的說法,就是好像突然被附身了。

此劇是12集,不確定是否會再續拍第二季,而我有讀到報導說劇組已有意思要發展成5年的劇本。我有些嚇倒,因為這是太過雄心。
這一幕戲不像我想像中的好,三個肌肉男加一個變性演員貼在一起,有些挑情,但其實是那種soft porn的手法而已,到喉不到肺。


對我來說,此劇的18禁場面真的讓我很意外,血腥的你要有什麼有什麼(當然我們都知道那是假的,例如雙手被削斬時斷掌掉落、血水噴濺 ),但還有產婦在分娩時鏡頭對準陰道,看著嬰兒頭冒竄出來的(有好多幕),我就覺得沒甚必要了,而且看得很不舒服。


但最震憾的,是片中的男主角之一,德國演員Max Riemelt,本來在起初時有露背,鏡頭是拍著他在狠操著一個女炮友,對於這種天蓋地的裸背抽動動作,其實已不算是新鮮事。

然而後來越露越多,包括裸泳,裸泳後上岸,鏡頭一轉轉到他與另一位心靈相通的印裔俏妞 的婚禮時,全裸出鏡,鏡頭從他的頭部接到下半身時,定格在他正面全裸的下半身,畫面清晰,還可以看到他兩顆垂長的蛋蛋,以及一根垂直的肉莖子。

而且那還是一根割過包皮的命根子,看起來不長,也沒有雄偉之感,但其實該是一般人的尺碼的。(按這裡:畫面敏感


真的是豁出去了!在國外該不會有一莖而紅這回事吧?不過他練到的身材是蠻好看的。


我有些好奇怎麼這位歐洲演員也會割禮?不是美國(或加拿大)的男子流行割禮?

這場裸戲來很突兀,我沒想到這位演員如此豁出去。

後來接下來,才知是劇情所需,因為這正面裸露是要給那位印裔女子觀看後春心蕩漾,後來她在求神時還道出來,她看過他那巨大的肉莖子。我心裡就笑:那也算巨大?

另外裸戲還是不少,包括男變女的變性人的磨豆腐床戲,拍得絲絲入扣(可是我打快來看了)。

這些亮點以外,該是可以清算一下此劇的長短了。

強項:
  1. 畫面感:十分磅礡,不少該是用無人機去高空拍攝,可以收編全景,小熒幕也有這樣的氣派很了不起
  2. 剪接凌厲:劇情所需,剪接是凌厲得如同夢幻般,因為要拍出這八人如何突如其來地穿梭在彼此的生活中
  3. 選角:基本上選角都帶出了那角色的性格出來,我也特喜歡飾演芝加哥警察的Brian J. Smith,很有一些稚氣的帥,但基味十足,穿起那淺藍色的警察制服時我想撲上去發狂。
    Brian J Smith有些孩子氣,劇裡有許多他的臉龐近拍,其實他的鼻子蠻短的,這不知道是否意味著什麼?:)
  4. 故事概念:此劇編劇為何會作出此劇,因為他們有一次聊到人性裡的同理心(empathy),所以心靈感應加身同感受,全都用科幻片橋段表現出這人性的最大議題,這一招相當地有效。
  5. 首集和最後壓軸一集:拍得最出色,具備了所有緊張、懸疑、吊詭的元素,總之是典型的那種動作片條件全都包攬了。
  6. 配樂:我覺得配樂是蠻到位的,特別是片尾曲等,都會讓人覺得迴盪。


弱點:


  1. 人物鋪排:由於有8個主角,所以要花許多篇幅來鋪陳這些角色,就顯得拖拉。很多時候是一直 憶以前,他的媽媽、她的爸爸、他的童年、她的回憶等,用意識流交錯到現實生活中等,那一種恍神而神遊的畫面,用一次還OK,但每一集都套用,就膩了。

    這情況有些像當年我放棄看《Lost》一樣,因為都是回憶錄、跳脫得太離譜,故事就鬆弛下來了。而Heroes也是這樣,起初是懸疑,但後來一直補人物刻劃,就覺得故弄玄虛了。
  2. 太過政治正確:8個主角的各色人種與多元族裔,有白人、黑人、亞洲人(印度和韓國)、歐洲人、拉丁裔,全球各大陸都包辦了。而且有男同志、變性人、城市人、鄉下人、各社經地位的人,連宗教也扯上了,總之就是非常典型地著墨這些社經地位、種族宗教、性取向等的社會議題。所以表面是科幻片,其實是一齣呼應新時代變遷的社會議題探討記錄片。
  3. 英語還是霸權:怪的是,戲中每個人都在說英語,包括韓國是著名的單元語言社會,連獄卒的美式英語也標準過那位韓國女主角。想來是找韓裔美國人來演的。

    在當初,Heroes開播時也是跨越多個領域,在不同的地域都是使用當地的語言,配上字幕,特別是日裔演員(其真人是一位落戶美國的神童)都是日語出場,之後隨著劇情開展後,英語能力就強了而使用英語對白。這是較為寫實。
  4. 太過拋書包:劇中有許多對白都是那些虛無的,說理式、教條式的理論, 比如探討什麼是罪過與原諒,怎樣打破心魔踏出第一步等,這些很心靈雞湯式,非常俗。也別忘記The Matrix最經典的是那句台詞:There is no spoon,在Sense8就將這類的似是而非的理論再發揮得淋漓盡致。
  5. 矯情:最受不了的是變性人主角與其女性戀人,不斷地親嘴示愛,我愛你我愛你等掛嘴邊,那種曬恩愛我覺得過於刻意。
    然而飾演變性主角的黑人演員,我覺得是蠻漂亮的。


    而且兩人每一場戲一出境時,互相說話時說到一半,會親吻一下。即連辦著正經事(如在駭著人家的電腦系統時),也要親一親。這真的太過火了。|


    即使是男同志,我也覺得不必這樣OVER地示愛。
  6. 變性人:戲中的主角之一Jamie Clayton,其實是男變女的變性人,是八個主角裡角色發展得最全面的一個,著墨也特多,或許是因為此劇Lana Wachowski本人也是變性人,所以這角色是她本人經歷的投影。
    Jamie Clayton(左)和編劇/制片人/導演Lana Wachowski兩人在現實生活中都是變性人,或許Lana就將心路歷程寫進了Nomi這2色裡面,我覺得有些失衡了,至少在第一季時Nomi這角色太多著墨。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演員,不是因為她是變性人,而是我覺得她很造作,可能她一直在調飾著當一個女性,所以就是舉手投足,都是矯情地故作嫵媚,例如會半露著牙齒,咬著唇地望著鏡頭。這些太刻意了。當一個人太過在意自己的欠缺時,而要做出來時,他們往往就是過於飾演。

    而且她的聲音仍是男聲,我知道這是改不了,可是那種低沉到嗓音再故作嬌媚地說著文藝腔的台詞,我覺得非常刺耳。
  7. 英語口音:由於戲中8人都是遍佈各大洲,所以英語口音皆不一樣,那位飾演來自冰島的女主角(則為英國演員)的英語幾乎是每一場都在低語呢喃,吞在喉嚨裡,聽起來就像喘著氣噴著噓噓噓。

    墨西哥那位同志演員,則是歪音歪得嚴重,也是低嗓音。我真不明白,當你演繹一場傷心的戲,不代表你要犧牲台詞那環節,而用那種氣若遊絲的方式來演繹。


3 口禁果:

匿名 說...

max之前也有拍過同志題材的電影
叫做free fall 也正在籌備第二集
在裡面就有很多打炮與裸露的鏡頭.

Hezt 說...

@匿名:真的嗎?有機會也要下載一下!謝謝分享!:)

匿名 說...

谢谢你的推荐,我现在也在追看.有意思.

Max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