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暗擁



你看了《暗擁》(Undertow),又名《Contracorriente 》嗎?

這是一部同志電影,我是誤打誤撞下闖入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為之著迷,上網下載逾週後終于安全置入我的電腦裡,昨晚看了後,有些不能自己。

全片是以西班牙語發音,散發著南美洲風情:講述在秘魯的一個漁村裡,男主角是一名粗壯的棕髮漁夫,與快臨盆的妻子迎接著家中降臨新生命,但同時與一個從外地定時居住在漁村的畫家相戀,暗渡陳倉。

後來畫家遭海浪捲走死亡,魂魄回來後只有漁夫可以見到、觸摸到,其他人一概感應不到其存在。


這縷幽魂需要正式地超渡,才能安息,漁夫一邊下海尋找戀人遺失的屍骸,但在陸地上就與這幽魂過著快樂神仙的鴛鴦情侶。直至妻子分娩誕下男嬰,他與這人間蒸發的畫家的戀情,也因畫家生前為男主角作的裸體素描曝光而揭發。

漁夫堅決否認是同志,當然也不認這段世間認為比姦情更可憎可卑的戀情,到最後妻子仍攜兒離去,友人排斥,天地不容,他屈服了,嘗試遺忘畫家戀人,也叫那遊魂野鬼的戀人別再找他。

到最後畫家海底的屍體被男主角的同行捕魚時撈起來了,漁夫醒悟心底的最愛為誰,即使妻子堅持離去,但他果敢起來,仍要正式宣告未亡人的身份,為畫家送殯及主持葬禮,劇終時他為愛人送別,就是將愛人的屍首丟下大海中央海葬。

戲評都用此戲與李安在2006年的《斷背山》相比,因都是有情人難成眷屬,同志不倫之戀的基調,但我覺得此戲是比斷背山更帶有一種迸發後,卻深藏醞釀的戲劇張力。

《暗擁》雖說是一套鬼戲,但完全沒有那些驚嚇的鬼戲效果,然而以亡魂回來與愛人相聚的劇情,這份婉轉的戲味濃稠,而且是哀傷的寓意:要在陰陽兩隔後,才能公開地在街上一起手拖手行走,就諷刺著同志在爭取自由、出櫃的掙扎。

戲中還觀照著其他強烈的同志運動訊息:挑戰禁忌、嘲諷同志需收編社會主流價值觀(如生兒育女就是真正的大男人)等、詰問主流的宗教儀式的正當性(例畫家鄙視葬禮的正統儀式,流落陽間成遊魂時卻需要儀式洗禮才能重生)

而早亡的畫家戀人,這角色已帶有一種悲壯的浪漫。他為了漁夫,所以定期駐留小漁村,即使飽受當地人歧視目光。而他勇于出櫃,也希望得到漁夫男友的支持與認同。他在生前為漁夫作了許多張畫作與素描,聲稱「熟悉漁夫身體的每一吋肌膚」,並張掛在寢室裡,反映出他的熱戀。

這一部份就是通俗的愛情戲碼,愛人愛得痴狂,但劇情鋪敘得並不低俗,加上演畫家的演員Manolo Cardona演得很真摯,也不夸張煽情,觀眾會有一種深幽的動情。


而漁夫在請求其家人主持海葬時,才得知畫家為他作了那麼多的畫作,那種恍然大悟與哀慟,其實又與《斷背山》那經典的一幕:櫃裡疊合的襯衫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畫家在身亡後,漁夫才請求地叫他留在陽間,用靈魂與他在一起,其實那時漁夫已找到畫家沉在海底裡的屍首,只是瞞著不說。

畫家的幽魂聽見漁夫這麼說時,說「我等了這麼久,看你幾時會說這番話。」

其實戲開始未久後,兩個男生私會時,漁夫問畫家:你此次離開後幾時會回來?你會回來嗎?

畫家本是邀請著漁夫出遊,後來諒解其妻子臨盆在即,表示孤身上路。

兩人在最後一次聚會時歡會後,卻因小事而吵架,畫家就墜海身亡了,他真的回來,只是那是一束沒有臭皮囊的靈魂,這一段就是呼應著之前的伏筆。

戲中還有幾幕讓我感動:妻子生下男嬰後休息,漁夫就抱著初生兒給徘徊在他家的畫家亡魂分享初為人父的喜悅。又或者當漁夫與產後的妻子要歡合時,畫家的幽魂就出現在床畔了,他說:「當你一想到我時,我就會出現了。」

其實此戲的劇本寫得很好,伏筆處處,前後呼應,對白也是字字珠璣,回想起來時是餘韻綿綿,節奏掌握得非常流暢優美,配樂也烘托出氣氛。


演技方面我覺得是稱職的,至少兩個男主角都打動到我──一抹閃爍的眼神,一對婆娑的淚眼、一泓深情的微笑,演漁夫的男主角(上圖左)Cristian Mercado 則很憂鬱,或許他長得相當帥氣,所以即使慘然落淚也特別好看,

將兩個男人的美麗哀愁都演繹出來了。又或者這是我首次看南美洲的電影,有一種異域風采。

只是戲中並沒有表明到底誰是零號或是一號,但從身高與漁夫依偎在畫家的姿勢來看,漁夫雖有妻兒,該是當零號,而且他就是在畫家斥說:「你說你是男人,但你看看我們做愛時的樣子是不是男人?」勃然大怒,極可能是放不下男性尊嚴的惱羞成怒。

所以這一點,《斷背山》是拍得更為露骨的。

真希望有更多類似的電影作品,暗擁著台下、熒幕外失意的我們,讓我們可寄情在銀光幕上,投射與宣洩內在的郁悶與苦楚。

15 口禁果:

匿名 說...

很巧的,我也在今天成功下载了这部电影。希望会如你所说,是一部好电影。

为什么同志电影总离不开悲凉的基调?快乐温馨的结局不是更能让人有正能量的充满吗?还是,现实里的同志们如你我,悲情的片段实质上略多于需要的正能量,而片中的角色就成了有心人的投影,对之有了共鸣?

又或者是我复杂化了。导演们都只是单纯的觉得悲剧较喜剧更容易营造戏剧张力,如此而已。

随想。


法亦斯

匿名 說...

我想看。。。
你在那里下载的?
可以告诉我吗?

Darius L

Atma Seer 說...

我才看你的敘述而已我就很想哭了!!!!!好感動的劇情啊!!! ~~~>.<~~~

Hezt 說...

●法亦斯:其實真的自古以來在藝術作品都是悲淒美感較引人共鳴,會牽引起惻然之心。

例如希臘神話,都是悲劇作主調,但流傳最悠遠。

有一個中國學者劉東說:這種悲劇文化可以打進人生的大傷痛,給習以為常的庸碌生活提供一個警醒,讓精神保持一個不斷重臨的起點,還有淨化人類的情感。

所以悲劇是有必要的。:)

Hezt 說...

●Darius:我是在torrentz那兒下載到一個torrent,然後就行啦。似乎哪裡都有得下載喎。

Hezt 說...

●Matt Tey:你可真是多愁善感的男生。:)

十六 Keaton 說...

我很想看一部不賣肉
不賣情色的同志片
但目前我還沒看見這樣的電影
看太多賣肉的電影
想轉一轉口味了

Retna 說...

可以告知是那个网站下载种子吗?

匿名 說...

好期待Hezt其它香艳的gym故事。。。

Darius L

Hezt 說...

●RETNA:不好意思,遲至今日才回給你。我是在http://www.torrentz.com/找到這種子,只要打上其戲名,挑有英文字幕的來下載(否則聽不懂其西班牙語)。種子網址一大堆的。

Hezt 說...

●Darius L:我已處于半退役狀態啦。:) 不如你也與我分享你的香艷故事?

飞炎 說...

我还是很不喜欢吧...
每次这种题材,都是悲剧收场...
有没有比较好的结局,或比较好的片子呢?
拜托,不要再悲伤的了...谢谢你...

(ps:还有,这是第一次拜访...请多多指教了^O^。。。

匿名 說...

請問一下喔~~

這要去哪裡下載啊??

Hezt 說...

●匿名者:想不到還是有這麼多人要問哪兒下載,看來之前我所刊登的方法不奏效?

我剛才再找了一回來,在此貼上網址:
http://goo.gl/fFScF

問題是我忘了這是否是當時我下載的torrent網址。其實還有很多可以選擇的。

so祝好運!

Unknown 說...

之前有注意到此片子,但因為語言、演員(不是我的菜)、劇情(男角色即將為人父)而作罷。
看完你的簡介與分享,我想是時候來看一看這部片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