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嗨,娃娃臉!

剛知道有一位朋友,原來喜歡的是娃娃臉的男生。然後我告訴他,我常在grindr那兒碰到一個娃娃臉的男生,長得不只是帥,明確而言應該是非常可愛、趣緻,就像洋娃娃一樣。

我要展示他的相片,可是我沒有儲存起來。

當時我就問我這位朋友:為什麼你喜歡娃娃臉、孩子氣的男生?

不知道。他說。

我再問:你可以要他在五十歲時,也是一樣娃娃臉嗎?

他沒有答我。

我想這是一個很令人驚怖的畫面。難道他們會變成鶴髮雞皮的魔怪?如果不會,那麼更恐怖。

(我突然想起那童顏巨乳瑤瑤,她真是叫人感到噁心的怪物,或許別去看她的樣貌會讓人覺得正常一些)



典型的娃娃臉,是有共同之處的。眼睛是圓滾形、水汪汪的明亮,尖挺的鼻子,然後還有櫻桃般的小嘴。當然,一些人的臉部會看起來比較大,有一種嬰兒似的形貌。

即使他們沒有將笑臉掛在臉上,依然是覺得很親善,不會有侵犯、傷害他人之意。當然,還是有一種魅力的殺傷力。

這類型的娃娃臉,不論男女皆是同一般樣的。

我碰過不少娃娃臉的男生,彷如在同志圈裡特別多,當然就遑論那些娛樂圈的藝人了,特別是偶像劇裡有多少都是這類貨色?

如果一個直男長得娃娃臉,就成了脂粉臉,至少摻糅了一些中性的味道,這是不符合社會所倡行的gender role。

我一直覺得,長成一幅娃娃臉不是一件絕頂的好事,就像不許紅顏見白髮──那情景是非常詭異及悲壯的。

研究已顯示,長出一幅娃娃臉的人,會適合哪些工作,而且在說服他人時會更有說服力。

這些人即使有一幅很強壯的心靈與心智,處事成熟,但往往因外表所限,都會被人定型,而視作為淘氣、欠穩重,人人往往會套上「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的印象,即使那是一個有能干的人,也會被這種定型印象分給磨掉。

所謂的「定型」,就是人家會依著你的娃娃臉去編織你該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想起有許多明星、藝人等,擁有一幅娃娃臉,往往都是處于半紅不黑,因為戲路大受限制。當演員的,難道要一個娃娃臉的可愛男生飾演一個潦倒的酒鬼?例如想像林志穎
扮演這樣的角色。

然而,他人的編織,其實就是一種認知失調,通常都是他們自己的想像,與當事人真實的一面可能是不符的。

所以我認為,長成娃娃臉的人,往往都是活在別人的想像中。

我突然想到以前香港不是有一個張衛健嗎?還有陳浩民等。俊美到只是扮猴子來打出名堂。(當然張衛健之前已薄有名氣了)

他們的娃娃臉看起來是不會垂老的,然而我近幾年沒有看到他們的近照了,所以不知道他們是否保持著那幅青春稚氣的模樣,只是歲月會在他們的臉上留下怎樣的腳印?我想該不是踐踏的腳印,而是遊撫過的痕跡而已吧!



我突然想起,我曾經迷戀過的那個人,也曾經是一張娃娃臉。當時看著他的眼睫毛時,彎彎翹翹地,每一眨眼都是像蝴蝶在翩翩起舞閃動,讓人迷惑。

然後,我就照著我心目中想像著的他,來塑造出他的個體。然而,他的人格就因為浸在大染缸裡而變得世故、邪惡,怎麼會是天真無邪的一個人?

所以那時我只是自掘死路而已。

人對另一個人的感知,有時只是非常片面、局部地根據眼前所見而已,然後就自己補白、完成對那人未知的人格拼圖。



後來,我也察覺到一些人,雖然沒有長成一幅娃娃臉,然而舉動上,就是要裝扮成可愛的樣子來討好他人。

怎樣裝可愛?就是將額頭的瀏海齊眉,遮蓋著前額。印堂潤光如鏡,或是飽滿闊寬通常是給人一種精明,有智慧的象征,但當你遮住前額時,別人一望你時就看見你的眉目,會憶起嬰兒的形象,就會萌生起一種關愛的情懷出來。

還有,他們或許喜歡斜眼望人,讓眼白看起來多過眼珠,就沒有那麼強烈的眼神,減低對方的防備心。

我最受不了的是生活中遇到一個痴肥胖妞,為了掩飾自己滴油叉燒般的肉軀,她常常縮起兩肩,意圖讓自己看起來較為嬌小,事實上是事于愿違,因為她的背肌已長滿長垂下掛、垮塌扁鬆的贅肉了,就形同一隻駝背的科學變種怪人hulk一樣,形同大猩猩地兩臂兩掛,怎樣還可以變得玲瓏起來呢?

然而,她的自卑心就是過于強烈,所以潛意識裡一味要「縮小」自己,意圖以視覺上的錯幻,讓人以為她是一個可愛的娃娃。

而且,她喜歡提高嗓音,在舉手投足則是那種撒嬌裝嗲似的可愛、嬌俏,其實心態上就希望裡裡外外像整容一樣,讓別人將自己看待成一個大娃娃。

可是,我只覺得這等心態上以為自己是掛著娃娃臉的人,其實是畸胎,滋生在他們的心理,繼而形塑了他們一舉一動間的幼稚與愚昧,這不叫可悲叫什麼?



在健身中心裡,我也常遇見幾位真是很娃娃臉的男生,然而卻練得一身熊腰虎背。或許他們過于年輕,還未甩脫那些青春的嬰兒肥,然而他們臉上的潤滑與光澤,再加上精緻的五官等,就是一臉的稚氣。

我有時看見他們對著鏡子猛催谷著一身的鋼筋銅皮時,再配上那張青嫩的幼齒臉孔,總覺得很不搭配──怎麼一幅準備打戰獵食、看似已歷經破壞又重建的滄桑身軀,披上的只是一幅無知的臉譜?

或許他們知道自己長成娃娃臉的劣勢,以致更加發奮地去鍛鍊身材,然而這等形象,永遠都活在他人的期待與印象中。



剛剛與一名掛著一張娃娃臉的網友聊過天。他在語氣口吻之中卻掛著一種愧疚說:”「我長得很胖,我現在變成很胖了」,聽起來他似乎不喜歡自己胖。

但後來他補充:「我男朋友喜歡胖胖的我。」

或許他不想要一個胖胖的他。可是一個娃娃長得胖胖白白的,都是讓人喜歡的。

我覺得長得娃娃臉,或許不需要太多的努力去與歲月來抗衡,但他們需要歷經更大的風霜,與歷練去展現出他們與時光同步成長。

科學化的說法該是,娃娃臉的一輩需學習更多肢體語言與心理學的影響力等,讓別人去相信他們,篤信他們應該是活出自我,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然而,我想該慶幸的是一般人,就隨著歲月一起老去吧!有時對往日特別的眷戀,不在形貌上,而是心境上。

9 口禁果:

匿名 說...

坦白说,我也喜欢娃娃脸的男生
nic

Hezt 說...

●nic:很明顯地你是,從你的過去留言中已可見到。唔,但希望你喜歡的是成年的娃娃臉男生,而非真正的「娃娃」。:p

基不擇食 說...

这个当然,我已经对腻了真正的娃娃,不想再面对他们了,有恐惧近乎厌恶,怎么还会喜欢呢?思想层次靠近的,才方便和容易沟通,顶着一张娃娃脸,内在却成熟的男人,现在卖少见少了。>_<

nic

香蕉人 說...

就如你所写的前一遍文章,当年纪轻轻的时候娃娃脸就还好。不过当你过了一定年龄之后你就必须要做出一些改变了,不能年纪大了,皱纹多了却还在那里扮娃娃。
我就曾经有和一个人在网上聊天,当他给我看一张照片的时候我真的下一跳,想看一个娃娃脸,看起来大概只有14-15岁的脸孔,但是却满是皱纹,加上那个冬菇头,就好象某些片子里化老妆,但技术差劲的男人。看到鸡皮都起了。
也遇过一个30多岁的男人,却还是保持十多岁的脸孔,身材更满是婴儿肥--看来他从来没有运动过。当我碰到他那婴儿肥肉就是一阵恶心感。就只好当场拒绝他。
真正娃娃脸男人我遇到很少---假扮娃娃脸的人就倒是网上大把。不过看似娃娃脸的男人在同志街很吃得开,即使他们完全没有身材也能找到很多男人。都不懂看到有多少个人一边埋怨那些可爱男人幼稚,脾气差但另一方面却又对他们着迷不能自拔。
反倒我觉得没有娃娃脸的男人必须要在身材上下功夫使自己看起来更男人。

Hezt 說...

●香蕉人:你應該畫出來讓我們具體地有個認識。哈哈哈。

其實我就搞不懂為何一些人專愛娃娃臉,而一些人不知醜會扮娃娃。在心態上,他們都各自欠缺一些東西。

可惜我不是專業的心理學家來了解他們。

沉默天使 說...

我之前就在健身室内看见一个酷似郑嘉颖的娃娃脸帅哥,或者可称他为大眼版嘉颖。身材练得挺美的,不会太大也不太小。年纪大概24-28,身高大约5尺8寸...也是同志。可是望都不望我一眼。

谷中城的健身室偶尔也会出现一些翻版偶像的同志,如大眼版郑嘉颖,朦眼版林丹,精致版吴彦祖,可爱版辰亦儒,和大只子Tom Hanks。

Hezt 說...

●沉默天使:那些都是假的帥哥,不是花旦就是蝦妹,怎樣可以接近呢?而且我看過許多,都是「盛年一時」,不少是沒多久就人比花殘了,不值一哂。

沉默天使 說...

帅哥最多只让我看而已,就算他自动送上门让我摸,我大多数都选择逃跑。看多几眼会腻的。碰他只会把自己给气死。然而,那些样貌中等平凡的就不错,尤其以斯文类型的会让我感觉越看越耐看。

匿名 說...

To tell the truth,我雖然還沒滿18歲,但是我很早就開始喜歡baby face了。
不知道耶...總覺得喜歡比自己嬌小(<180cm?)或者小男生,感覺不自覺就fall on love with them.
I just know that a pedophile won't be accept in any nation, and that's why I' m distressed.
By the way, I love the Thai acter Pchy.
from pony wu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