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教你怎樣看恐怖災難片

我昨晚接近三點才就寢,歸咎於在臉書看到不知名的專頁直播一套「吃人魚」(Piranha 3D)的爛片,但無法fast forward,我按捺不住,自己上網找了全套來看,幾分鐘內看完。

這是C級電影類,而且裸露鏡頭不少。血腥而血肉橫飛的場面,是這類恐怖災難片的最大賣點。看這些片,僅存的「樂趣」是「怎樣死」、「誰先死」,主角又怎樣荒唐地避過死劫,你才能麻木自己看下去。

當然,也不是第一次看這些恐怖災難片,這類片是嗜血無比的,你要多殘暴就多殘暴,與A片是無甚兩樣的,都是要刺激你的感官官能至無所不極。

這奸角到最後還有「陽具」大特寫。看這樣的戲真是啼笑皆非。

而像吃人魚這類片,除了嗜血,就是嗜腥,大量的女子裸露鏡頭,總之就是拍到很俗爛那種,連其中一個飾演淫賤的男配角奸角被吃人魚啃剩上半身,下半身已是白骨時,死不了的他還對著鏡頭說:「它們吃了我的陽具…」

後來鏡頭轉到真的有一條大陽具在水裡漂浮,吃人魚吞了下去,再鄙視地再吐出來咬斷成殘缺。看到這樣的畫面時,就知道這片要多爛有多爛,而且很有「笑果」。

戲肉就是吃人魚大屠殺血染海浴場,然後是大量大量近拍鏡頭,拍那些罹難者怎樣殘酷地被噬,噬至白骨參參,又或是逃生者不擇手段地去露出人性自私黑暗面,不惜殺其他人來保命云云。



所以只需看到畫面是紅色,聽見尖叫聲,恐怖災難片就是這樣了。再一次,這不像A片嗎?就是這樣近拍鏡頭,肉色滿場,呻吟不斷。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看這些片?我以前也寫過我在中秋節時反而去找「食人族」的舊片來看。不是我變態,而是你就是要看這種戲的戲劇效果。

當來到戲肉,尖叫求救聲、臨死前的嘶叫等,我突然覺得,這就是地獄,電影要拍片來嚇你,你是否被嚇倒,就需要看你有多投入。

我昨晚看得很投入,而且還有勇氣看完。為什麼?

因為只需想像這些鏡頭前被幹掉的角色是你生命裡誣陷、害過你的人渣,想像著他們是在吃人魚的包圍下被嚼得血肉模糊等等,竟然有一種療愈效果,因為你就不會覺得這些災難片的死者很可憐。

特別是,想像著這些注定要死亡的茄哩菲角色,換成是你最憎恨的人的臉孔──過去職場上那麼多欲「置我於死地」的人渣,那些逼到我走投無路的上司、那些在我背後打毒針又笑里藏刀害命的同事,還有那些詛咒我的下屬等等,覺得需要將他們推入這些吃人魚潭裡去餵。

目的不是要他們的命,而是要他們體驗下角色裡被折磨的恐懼,那種走入地獄前的痛苦,到最後我還要說:死有餘辜。

吃人魚裡有許多波大無腦的傻婆被啃掉,我馬上想像到某位女蠢貨上司那副假高貴又裝聰明的傻逼樣子,還有位淫邪不已的角色被嚼爛下半身,又讓我想起那位惡毒陰險的小人上司…

當你有這樣的投射時,其實是將你心裡面的怨氣、晦氣、負能量一次過通過戲裡那些角色爆發出來,當你釋放時,你就會覺得心裡面有些輕下來,但你也會訝於自己,原來對被傷害過的心理創傷是多麼地巨大,已近至暴怒的情況了。

但這些憤怒,已深埋在我的心底裡,只是近期不斷地浮現出來。我以為我已忘記或放下,原來是沒有。

但要收拾這些人不是我的責任,是老天爺的事。

吃人魚那場大屠殺的戲過了,我看得很痛快。我起初覺得自己有些變態,但再想想下又有些悲哀,因為我才是被吃人魚吃到化骨的祭品。



1 口禁果:

匿名 說...

当先生,我去戏院看了印度片baahubali 2.剧情是..王子复仇记。音乐好, Graphic好。在YouTube可以看到baahubali 1.值得看的娛乐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