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抵制無線垃圾劇集!

看香港電視劇,會讓你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到現在人越來越老了,越覺得港劇是垃圾。

這可不是狠話,而是事實。現在華麗台播放著去年紅到發紫的《溏心風暴》,我就有機會去看幾幕,就是要看看到底這齣劇有多厲害,為什麼會掀起全城效應。

現在戲已播到一半了,開始進入戲肉。可是我覺得我對港劇的忍耐度已到了極限。即使這套所謂的紅翻天劇集,原來也不過是走不了那些典型的框框。

我母親看到原來陳豪飾演的「得得地」是唐家的私生子時就說:咦,以前《季節》的那位長子郭峰,也不是一個拿來當養子養的私生子?那時鄧碧雲做的媽打知道後還氣得去廟裡住一陣呢!

我訝于母親的記憶力,我完全忘記了這些情節,而《季節》是多少年前的戲了?看來也有廿年了吧!怎麼現在又是重炒舊料?

這些家庭倫理劇集,除了勾心斗角、明爭暗斗或是你死我亡的主旋律以外,還有就是這種私生子、忘情戀等不倫戀做主線。我最討厭的就是那些錯綜複雜的情愛戲,總是有第三者,或是第四者、第n者插入,而且錯愛對象都是男女主角身邊的兄弟姐妹或是好朋友等。

看到這些戲時,我總覺得不倫得來很噁心,如果TVB港劇代表香港的話,給人一種錯覺就是香港人很濫交,矯飾得似乎有了愛情什麼天倫都可以棄之不顧。

只是如果要描述人性的情愛沖突,要展現劇集的懸念與張力,也不致于一而再再而三地炒這種戲份吧!

這些情愛戲在《烈火雄心》、《一號皇庭》、《妙手仁心》、《沖上雲宵》、《法證先鋒》等以專業人士做劇情背景的電視劇更為明顯,那些所謂的律師、醫生等的職業背景其實只是陪襯,主戲才是男女錯愛等。當然最特別的是這幾套劇集到最後一定有男女主角的家人或本人等,會殉職或牽涉在職業裡的困境裡。例如妙手仁心的有醫生病亡、警探片裡就有男女主角涉入謀殺案等。

可是大家仍是樂此不疲。這種橋段讓觀眾被愚化。

其實十年多前看到《ER》時,《妙手仁心》是完全不能相比的,主要是ER裡的劇情是講述醫生專業地診病,病人的掙扎、價值觀等的沖突等;但是《妙手仁心》等將一切都擺放在「你、我、他」的愛情故事,完全沒有內涵。

我是偶爾有看看《溏心風暴》,並沒有緊貼追隨每一幕。不過我總是奇怪怎麼夏雨要扮演到如此猥瑣的金魚佬角色?怎麼陳豪要將自己醜化成一個大小醜?可是兩人的角色都很受落,印象中還拿到獎項。但是怎麼唐家一家大小這麼喜歡開金口唱歌娛樂?我以為我是看著《The sound of Music》。我一看到唐家的兄弟姐妹在戲裡唱歌或嬉鬧時,就覺得失真、胡鬧與無厘頭。

偏偏戲中的這家人會吵完架後,就可以一起吃東西有說有笑。總之劇情的氛圍與節奏會脫節,會讓觀眾無適所從。

我好不容易看到大契那一幕說的金句:「這裡不是法庭,我的眼就是證據…」時,看得津津有味,然而接下來的一幕就不知所謂了,因為根本沒有按照這份張力繼續鋪排下去,而且回到那種馬戲團般的劇情。

我一邊看著這套戲時,一邊痛罵著怎麼這樣胡鬧,如此不合邏輯?其實爭奪家產的情節是嚴肅認真的戲份,我不明白為什麼編劇組要加插如此多胡鬧的劇情下去,乍看像笑片,細看又像有紋有理的劇集。總之,我覺得《溏》劇似是什麼戲份元素都要包攬,以致風格四不像,不湯不水。

其實我是在羊群效應下,才去看看這齣劇。昨晚看到這齣劇不順眼時,我就拋下家人,獨自上網。再谷歌一下到底為何《溏》紅翻天時,在維基百科才略知一二。那只能說是時勢造英雄吧。

當然,李司棋的金句連連,以致爆紅起來,就是因為觀眾對這種有字字珠璣、有機鋒,說話有稜角的對白太過渴望了,因為一般的港劇總是陳腔濫調地說那種平平無奇的對白,關鍵是劇情蒼白薄弱,以致說起話來是完全無法打動人心的。

剛剛播畢的《師奶兵團》聽說在香港的收視也蠻好,但對我來說是不卒一睹,因為也是胡鬧式的馬戲團劇情。讓人厭惡的是,該劇出現《Desperate Housewives》的抄襲痕跡,我奇怪是否港人沒有收看《Desperate Housewives》?

我也細看那些演員的演技,或許是劇情薄弱之故,因此我看到很多演員都是以那種舞台劇的演繹方式來扮演角色──浮誇、動作大,就是要搶鏡。

無論如何,在《溏》劇裡我看到久違的關菊英時,也有些驚訝她有這般的演技,可能之前對她演過的戲沒甚印象,對她的歌曲更沒有記憶,看到她潑婦罵街時,那種齜牙裂嘴的樣子是可憎的。當然我覺得最搶鏡的是她的聲音,中氣充足,罵人時雖是強詞奪理,但咄咄逼人時卻是層次分明。我看整套戲最過癮的是看著她演小心眼的悍婦了。

剛才才看到甫開播的《千謊百計》,這套民初劇的背景,竟然會出現《南屏晚鐘》配樂,而女主角就是以此段音樂與男主角展開情愫,但離譜的是,南屏晚鐘是60年代崔萍才唱的歌曲,這首歌絕對是60年代的創作歌曲,怎麼會提早誕生在民初時代?我想TVB的編劇組真的是無知到瞎眼了。

總是覺得TVB港劇給我們一種日漸沒落的唏噓,連當家花旦或小生等也不討人喜歡。如果你看回現在劉嘉玲與梁朝偉等到現在還火紅,還有其他紛紛回巢的老戲骨成為宣傳賣點,就知道香港已在吃著老本,失去了創意與經典。現在的新人更是沒有演技,也無法躍然成為真正的大明星了。

我也很好奇怎麼香港觀眾群怎麼會讓TVB收服得服服貼貼,怎麼可以接受他們的劇集產品十年如一日?難道整體的香港社會就是一樣如此墮落與沉淪?

我覺得無線電視劇真的是像一堆垃圾零食,完全提供不到我需要的精神養份了。

希望馬來西亞在拍劇集時,可以擺脫這些港劇的殘毒,我覺得海外的華人社會,特別是馬來西亞被無線電視劇這類垃圾電視劇殖民、倒灌垃圾太久了。我們這一代真的經不起這種白痴的污染。

33 口禁果:

Nishiki 說...

我自小到現在幾乎沒有看過什麽港劇,香港影視藝人對我來説算是非常陌生的,我叫得出名字的屈指可數。

不只是港劇,臺灣的偶像劇我都覺得不堪入目。多年前流星花園紅極一時,我看了片段后就看不下去了。

說歐美的戲劇的素質好得多是實話,不是崇洋。現在看著加拿大和愛爾蘭聯合製作的關於亨利八世的史劇The Tudors,雖然和歷史有些出入,卻是部不錯的連續劇,和這些港劇、台劇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與其浪費時間看港劇,不如看些好書,這樣生活會比較充實一些。qka

Hezt 說...

Nishiki:可以說你是幸福的一輩。沒有受到無線電視劇的污染。是的,我也忘記提台灣與韓劇也是無法讓人忍受。總之這些肥皂劇真的是很灌水,只是找俊男美女。特別是台灣近來紅的帥哥太多,我一個也沒有印象。

只是台灣戲劇一向以來不是陪伴著我成長,所以對這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另外也有新加坡劇集。嗯…這裡有不少新加坡讀者,我不知道要否實話實說?我怕給人丟臭雞蛋。:)

歐美的劇集絕對是有品質。僅是《Desperate Housewives》就是上等菜。還有《the x files》,真高興十年後又上映電影了!我有那種急不及待的感覺。

是的,我還是迷戀書更好了。只是現在在多媒體的時代,要靜靜地坐下來讀書,有些困難。

KONG 說...

我也很久没看连戏剧了。不管是港剧,日剧,台剧还是韩剧及新剧。虽然现在的戏剧很多是所谓的肥皂剧,很多还很白痴,但不能否认的是,还是有很多人在追看。这是否说明人们的生活太平淡,需要戏剧来填补人们的心灵。

还是说生活太紧张,太压力,看些肥皂剧让自己沉醉,幻想。不管是不是白痴的,还是温馨的,夸张的都好,让自己有个短暂的麻醉就好了。

香蕉人 說...

韩剧呢,是那些韩国的师奶得空没有事做而凭空想象出来荒谬剧。
台剧呢,就是胡乱向东抄的胡闹剧,很惊讶的就是台湾那些写剧本的人竟然连日本的漫画家写剧本的能力还不如。
港剧呢。。。就是爱爱爱不完,完全没有专业在里头,也就是全部连续剧都只是换名字不换内容。而且那些专业人士竟然可以跟家里人讨论案件还有内幕,这一点根本就是无知!
到目前最令我佩服的就是香港剧“大时代“,其他港剧还真的是不敢恭候。
西方的剧本比起东方的天马行空,画蛇添足的连续剧来得实在很多,资料丰富,剧情合理,人物性格明显(港剧的人物全部都一样的!),而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演员很专业!他们能将那些性格表达到淋漓尽致,毫不造作。想想看像“friends"如此看起来剧情简单的故事都可以被那些演员演到活起来了就知道他们的威力是如何。
这也是为何西方的连续剧能备受欢迎那么多年,而东方的就只能热一阵子而已。

安东尼刘 說...

“外国的月亮特别圆”这句话还是有它真正的存在价值。

我想不只电视剧,甚至连电台DJ或主持人的质素也每况愈下(我说的是本地dj们),新一辈DJ只会搬门弄斧,口音不正,废话连篇,报错消息......等等,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垃圾污染。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以前80s的说法,现在只能说“新不如旧”。

匿名 說...

說真的,其實我很願意大馬的中文連續劇有香港的一半功力 -- 問題是大馬根本沒有,一部都沒有,連爛的都沒有。

香港的演員都很好,可是編劇的爛是世界聞名的。沒辦法,因為編劇的收入很少,根本沒動力去寫好的劇本。在美國,編劇的薪水可是很高的。

Jess Tang 說...

初次留言。你真是说出了我的心底话。我自从中三开始就对港剧彻底死心了。

台湾偶像剧既然叫偶像剧,就不能期待剧情和演技。人家摆明卖点在帅哥美女。许多偶像剧还是直接从日本漫画改编,还顺便毁了漫画在爱好者心中的美好印象。最不能忍受台湾偶像剧时时出现的像日本动画般的奇怪音效。

韩剧比台剧好些,虽然也是没什么剧情,但是至少擅长制造经典罗曼场景。

大马...连模仿港剧这种垃圾都模仿得四不像,唉......

Hezt 說...

IceAce:《大時代》的丁蟹一家大小的惡行惡狀確是很經典,我對那幕丁家幾兄弟將劉青雲的妹妹們拋下樓的印象很深刻。

也多得《大時代》這類電視劇,將我弄成這樣陰暗。:)

無論如何,我對此戲的其他印象(包括劇情)都稀釋了,只知道有周慧敏、邵仲衡(他息影了吧!)飾演的、劉青雲叫方展博吧。我喜歡這名字。但唸成華文就不好聽了。


安東尼劉:對對,我也不聽本地中文電台的。那是噪音污染(如果哪位讀者是現任的DJ的話,敬請轉告我的抵制書)。這也是造成我與中文歌曲脫節的部份原因之一,因為即使要聽中文歌(我懶得上網下載)一路以來都是通過電台的,可是大馬的中文電台竟然嚇跑了我。真是傑作。

無論如何,有時我覺得是整體大馬人的中文表達與接收能力的障礙吧,或許有些DJ真的是可以妙語如珠的,可是遇到叩應節目時,聽到那些五音不全的觀眾操著華語或方言時,就被逼調降著自己的水平來遷就廣大聽眾。

有時聽著那叩應節目的觀眾來電時,可真不堪入耳。真是拜托,怎麼說話說得那樣呆板與淡淡無奇。Again,一般人的用詞能力太弱,都是沒有多閱讀的關係。

可悲。我越來越多牢騷了。

STAN:說得也是,印象中近來大馬都沒有什麼電視劇了。那些歷屆得獎小姐等都在做生活資訊站的角色,著實可憐。

香港的演員可能真的好吧。只是落在這樣的編劇組裡,有些是浪費了。

沉默的吟遊詩人:你很早慧。初中三就懂得分辨垃圾了。:) 我到現在還在收看著。只是要做為一般見面時的交際話題。因為街談巷議時,掉隊不談就彷如有些不入塵世了。:) 多矛盾的世界。

安东尼刘 說...

我觉得call in的听众说话有乡音还可以原谅,毕竟他们不是专业的DJ或主持人,但是真正的DJ或主持人有这种错误却是不可原谅的,因为他们是有教导群众的使命的责任,而用口说话是最基本的条件,话也说不好还有脸每也月拿薪水?!就像电视节目也应该提供我们有营养有思想空间的东西,而不是一直播放垃圾连续剧或综艺节目来荼害大众(思想水平较低的一群),让大家误以为“戏真的如人生”而有样学样。

匿名 說...

個人小小見解...

其實,東方的戲劇拍來最主要的還是要賺錢吧!
為什么同樣的情節一抄再抄?
因為橋不怕舊,最重要是要受落!

不想長篇大論,就拿溏心風暴來說,
為什么全香港,全馬來西亞甚至在中國都紅得不得了,
但是在hazt的眼中卻落得不值一堤...
我想,這問題還是出在hazt本身吧!

總之,覺得不喜歡就不要去看,
怎樣都好過強逼自己去看了之后還讓心理不平衡,

選人也是一樣吧!
若是看到不喜歡的對象還是硬要上的話,
事候辛苦的還是自己~~

但是,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東西是完美的,
既然缺陷是必然,不如當是一種歷練,
一笑置之!生活輕松些,也就寫意些了...

基不擇食 說...

可能是价值观不一样的因素吧
你眼里觉得是垃圾的产物
可能在别人眼中是如获至宝
别人无法了解你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
一如你本身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
为这部电视剧如痴如醉般
一定还是有它可取之处
西方电视剧自有其优势
但东方电视剧也有很多难能可贵的价值观
是西方人无法理解的
这只是各花入各眼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差异
根本无需如此大肆讨伐的必要
当然你有权利可以高唱众人皆醉我独醒
没人阻止你继续自命清高
但人人心里自有一把尺
没有高低境界之分,只有受落与否而已
个人认为进行批评时所采用的文字
还是要保有一点厚度才会比较容易
让人看到你恨铁不成钢的用意吧

匿名 說...

虽然说不应该用"budget不够“当成‘拍不出好剧本’为借口,我还是想以已经退出电视圈的电视人身份让大家知道一些facts。

美国所谓的tv series (如x-files, the sopranos...)都是用film底片拍摄的。拍一集(45分钟)的制作资金已经足够在大马拍十部以上(20集)比较完整的电视剧了。而港剧属drama series,不能和美国的tv series 想提并论。

当美国的编剧协会的成员可以长时间进行示威的时候,我们只可以哑忍低薪和不分昼夜赶工(hollywood制作组有限制不能超时的条约),
完全失去自己的生活。还有那些睡眠不足而交通意外身亡的战友。。。
不敢说我们的idea很好。可是再好的东西都不一定有机会呈现出来(许多道不完的因素)
受不了如我自己,只好退出。

你们可以继续以局外人身份留下不负责人的留言,可是希望你们同时了解(一点点)圈内人的处境。

Stevie 說...

俺一向来都不是追剧迷,俺只爱泡电影。如果真的要数真正专注地看的戏剧,也只有"Desperate Housewives"与"CSI"系列而已。小时候,妈妈便常带俺到电源院去,那时候的旧式影院还蛮蓬勃的,周末人潮门庭若市,那可是俺小时最爱留恋的去处。

Hezt 說...

★ 很高興這篇文章引起讀者的迴響!特別是吸引到退休的電視人來留言。真的是很俾面。:)

好,就逐個回應。

●安東尼劉:提到電台節目的水平,我是在是不是一種惡性循環?因為有這樣的DJ,就有這樣的聽眾。是雞蛋或是雞先後的問題。

不過,你說的也有道理。畢竟DJ應該增進自己的修養,才能有更好的呈獻。

另外我也要補充,我也不要過于強調字正腔圓,我想起當年聽RTM2的華語電視新聞時就覺得全身毛骨聳然,因為過于僵硬死板,沒有活氣。

只是要如何在生動自然又有內涵地廣播,是一個大考驗。

介:你說得也有道理。

問題是出在我身上。所以我現在就慢慢地抵制TVB的電視劇了。

當然你的生活哲學有好的一面。既來之,則安之,這是一種處事態度。

只是在一些時候,遇到生活的不平時,面對外人或整個大局給你的一種不平等遭遇時(例如警方無故封路而你是大塞車的受害者),你也會說:「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東西是完美的」來安慰自己?

當然這是好事。只是不是每個人都逆來順受的吧!

我是看無線電視劇長大的一群,以「受災者」的身份大吐一些苦水,挑起事件的不對勁之處時,竟然變成批評者的問題?

●NICHOLES:

其實對你的留言我是很歡迎的。只是這麼久以來我對你的立場是有些感到奇怪。請怒我形容你的情況:「西瓜倚大邊」,從過去我寫「亞當勿語」針對那齣同志舞台劇開始,我就見到你飄忽不定的立場的情況,屢闖誤區。

當你說什麼「眾人皆醉我獨醒」或是什麼自鳴清高時,我也可以駁回你是「以小人之心為君子之腹」。

我寫出這篇文章,是我的個人感受,也希望引起討論。請FOCUS在我的message,但為何攻擊the messenger?

正如我之前一直所言,一件商品面市時,就得接受市場的檢驗。critics可用怎樣的表達方式,是批判者表達的自由。總之最重要是帶出了那件商品的弱點,是否有改進之處。

你看一幅畫,你看一部電影,大家的意見總是多元的。你可以以不接受某某人的批判,但請尊重多元意見的存在。而不是反過來批評另一個批評者什麼「大肆討伐」等,隱含著「你不應該這樣批評」的意味,這是離題的討論啊!

你提及「但人人心里自有一把尺,没有高低境界之分,只有受落与否而已」

這是你的準繩。對于一件商品,簡言之我們可以用「叫好」、「叫座」來評鑑。我認為《溏心風暴》或其他叫座的tvb電視劇,並不是真正的叫好。所以我就撰文寫出來解釋了。

當然,我有恨鐵不成鋼的意味。只有這句話你是說中了我的心意。

●退休電視人:
謝謝你與我們分享一些facts。至少你盡了一個過來人的身份,來簡述你們的處境。

well,你提起的是行業裡結構性的問題。我們在這裡置評的就是結構性的問題,這是本地電視圈的大勢,我們知道industry players(如你)有盡力去改善,但改善不了。沒有人要怪你,因為你只是略盡綿力的一份子。

當然,或許人人都像你這樣無法忍受而離隊,所以本地電視圈就此沒落。(但是否曾經燦爛過?)

我在十多年前中五畢業時,曾經申請過HVD的編劇訓練班,也獲錄選了。

但當時我拿到中六的入學許可,我對那負責人說起我的情況時,我還記得那負責人說:「你就多讀一些書吧!讀多書好過編劇。」

所以,我作出了選擇。

提起這段往事,只是要分享。我們在這裡不僅是作armchair critics,但我們也是關心的一份子。

印象中本地的電視劇是受到港劇的殘毒所影響,除了清一色要說廣東話,就是那些爭權奪利或家庭小品(如什麼《杞子當歸》)等,你聽聽那些對白就知道是與大馬人民失真實況的反映。

這些不是budget的問題吧──我想是思維上的盲點。就是受到港劇的編劇模式左右。或是自以為是認為本地觀眾要看的就是這些。

●stevie:啊,你終于用中文來留言了!(如果你是過去一直用英文留言的stevie的話)





















只是多作建設性的批評,不至于被批為是吹毛求疵吧!

基不擇食 說...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看法的权力
这样的看法不一定要被认同
但绝对还是要有尊重的必要

你可能无法忍受身边人的鸵鸟心态
你就是要大肆批判且对真相据理力争
那是你的立场与观点
当然你还是有提出控诉的权力
被针对者也有要不要听进去的权力
你可以认定对方不听劝告就是不思上进
但别人也会认为你在吹毛求疵过于执着要求完美
总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永远都说不清

可你用“我们这一代真的经不起这种白痴的污染”
也显得太霸道了吧
你不是别人,你又怎么可以代表他人说话呢
你觉得看港剧很受罪
但其他人反而觉得享受而令你受不了吗?
你可能是因为想融入社交圈子可又不屑
大家都只谈论港剧这种你认为很不看好的共同话题
而强迫自己去看,但看了后又觉得浪费精神与时间
所以才显得那么义愤填膺。

我不是要为港剧说好话
也不认为港剧是无暇可击的完美
无法否认的是港剧确实陪着很多人成长
它还是有所进步的,当然值得港剧学习的空间
还是有很大。比较很重要,但该如何突破自己的框框更重要,让现在的自己超越以前的自己。
而不是硬把不属于自己文化的外国月亮
说成有多圆满来贬低本地的作品。
而你所担忧的下一代
还会继续被港剧所“荼毒”的忧虑
可能你太小看现代人的智慧与智商了吧?


叫座的电视剧看似受欢迎但未必是所谓的叫好
可如何才称得上“叫好”呢?
评审该从哪些观点与角度去评鉴?
这也很难有很代表性的定夺吧!
好不好并不是一个人说了就算的
尽管是评审委员也会被人批评眼光差异
我不是说大部分人认为好看的作品就一定真的好看
一如大家早前一致认为【断背山】好看可在我看来
却觉得不怎么样一般,可能是之前期待太大了吧
看完后倒觉得没什么特别
难道我又要跳出来说那电影是叫座不叫好吗

再说
我也不曾否认过你文章中所提出
种种有关于编剧上某些确实存在的盲点
与一些无可奈何无从突破的现实限制的正确性
我也曾经憧憬过如果中文片子能如西方般
开拍一部以同志真实生活为题材又能摆脱
矫情浪漫又刻意走唯美路线的电视剧
那该有多好。

只是在表达看法的同时
若过于滥用情绪化的文字
就会让人有鸡蛋里挑骨头的想法
你可以认为这是偏见
一如一些港剧拥护者也认定你对港剧有偏见般
一如我在之前的留言也故意放置了情绪化的文字
也让你略有不舒服的感觉一样
道理听多了毕竟还是与亲身所经历的感受有差异的
我承认自己在留言时还是有用词不当
而让你混淆视线的感觉
你说我离题甚至对人不对事我也认了

当然文风犀利刻薄
毕竟是你一贯的风格
我也不敢妄想你会把我的话听进去或改变什么
我也只是诚实的说出自己的看法
一如你毫无保留的进行批判一样
大家都没有错
只是讨论而已
毕竟每个人都会有各自无法妥协的坚持而
虽无法认同但起码还是要彼此尊重一样

基不擇食 說...

我也很久没花钱进去电影看戏了

因为我个人觉得电影已经没什么好吸引我的

可能我的思维没你那么敏锐

所以并非觉得是因为电影没可取之处

除非电影题材是我所喜欢的


可是若电影的广告出现误导性而导致你花钱花时间进

去看了话

你的不平与埋怨是可以理解的

要不,你可以选择不进去看

看电视剧也一样

一如介所言,没人强迫你一定要看

这与你上班唯一能走的路被警方所围堵而造成迟到

理所当然所散发出来的不平与埋怨是两码子的事情

怎么可以相提并论呢

前者是你可选择不看的娱乐性节目

后者是你无法选择而不得不面对的交通问题

这两者是存有严肃与轻松的差异

如果连这样你都看不开的话

那恕我直言

你对生活的容量也确实太狭隘了吧

匿名 說...

大馬製作的幾乎只有綜藝節目了...
都不肯丟錢投資
那個甚麼當歸的...出名的演員有誰啊?這樣又能吸引幾個人去看?

我知道大馬的中文電視節目收視最多也不可能超過1000萬人...7-800萬的紀錄也只有一個探奇節目能做到 -- 而且它是因為有馬來文字幕吸引到馬來人才有這樣的成績。如果只純靠華人市場,有100萬就偷笑了...

說回演員...大馬現在一堆...一大大大堆年輕偶像,為甚麼不能互相利用呢?

Astro 新秀出來一堆,super star 出來一堆,新晉歌手一堆,這些人都有一票的人會去支持他們,雖然沒有演藝的經驗,可是多加培訓,加上新人片酬不會太高,怎麼會沒得做?

說到片酬...本地的電視台真的是吃人夠夠...收視最高的節目...一集才給幾百元...真是瘋了...

和港台相比,差了兩個零。跟美國韓國比,差了3-4個零。

怎樣的待遇,就會有怎樣的素質。

匿名 說...

網路世界大家當然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
只是有時候用字平和、婉轉一點,或許讀者會更容易接受

去到別人家坐坐,以客人的身份,總不應該一直批評主人買的沙發不夠好坐吧 (好朋友就不一樣)

同理...去別人家坐坐,也總不好一直罵主人吧 -- 雖然你有權利這樣做

不好意思...離題了...

Hezt 說...

Nicholes:瞧,我說你是「西瓜倚大邊」就是這情況──你的立場又改變了。

如果你有看過American Idol時就知道,Simon Cowell是著名的毒舌,但仍然受落,皆因他作的批評是拳拳到肉,針針見血。如果每個評審都像Paula Abdul那樣盡說打圓場的話,這個show哪裡會好看?

你說我的「文風犀利刻薄」,我就坦然接受這樣的恭維吧!反正我就是我思故我寫。

我在文中提及「我们这一代真的经不起这种白痴的污染」,這是我在觀察良久後所做的結論。你不能不承認香江影視圈對大馬華人社會的文化影響,從口頭俗語如早年的「你從青山出來的?(來比喻一個人無知愚笨),到現在各種各樣的香港式的咖啡座,這都是香港的影響。我們這裡的文化模式似乎是全盤接收這一切舶來品文化,無視是好是壞,甚或是負面的影響。

就是因為港劇太受歡迎,華麗台才出現「On Demand」的頻道。這是否是我「霸道」地自以為是?

當然你可以質疑我作結論代表性。

Stevie 說...

俺就是那个与你在雅虎交谈过的stevie。原以为中文输入有点累,但为免词不达意,便开始使用,还不赖。

Hezt 說...

STEVIE:聽你用到「俺」這字眼時,我恍然進到「請安」的年代。哈哈,這是讓人回味的時代語言。

原來你的中文也不錯,帶著一股懷舊的味道。

匿名 說...

是否有人太过于崇洋媚外
忽略了东方人也有自己的专业
如果成本低,出量大
品质会影响是免不了的
有人说洋人演员很专业,他们能将那些性格表达到淋漓尽致,毫不造作。
难道那人从港剧看不出有专业的演员吗
要是看不出,是否你已抱着先入为主的心态去看
还是你根本不懂演技这回事
我不太了解剧组幕后人员的工作范围与能力
或许很多剧情与片段会让人嗤之以鼻
但在幕前表演的,(多数)绝对不是垃圾
tvb港剧我从小看到大,小时候只不过认为是电视中的娱乐
直到看了多年前有部《美丽人生》
陈浩民与林家栋这对好兄弟在戏中的打架镜头
才让我了解有的演员的演技是那么逼真
没有耍帅成分,完全投入角色
打架时的使力度,打完后的情绪和表情
根本就是和真实生活一模一样
我在tvb港剧看到很多演员把角色演得很活
仿佛是我们东方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这一点很多人也认同

匿名 說...

或许很多港剧的内容大同小异
但那只是另加了因素
每部剧都有会个主题
而当中会掺杂很多因素围绕着故事主题
促成一部剧的完整度
这可是港剧的特色
在我们的真实人生
也不会缺少那些因素
所以还是有很多人都受落于港剧的故事编排
港剧很不完美
的确很不完美,甚至会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但你有领悟到里头的一些人生哲理吗

Hezt 說...

路人一個:看到你長篇大論,于心不忍棄之不理。所以我就招呼你一下。

沒有人否認東方演員的專業,而有些西方國家的娛樂產品都是垃圾。我在這裡是以一般的水平來評論。香港無線的電視劇有突出的劇集,但不多,即使是有,也可能是過去那個時代欠缺娛樂產品、多媒體等的趨勢導致我們覺得「棒極了」,一如現在我重看回劉德華主演的《神鵰俠侶》時,我不覺得這是一套100分的劇集。

香港當然有一些懂得演戲的演員。然而,他們在整個劇組單薄、蒼白的編劇裡,完全被淹沒了光芒。他們就是靠那些所謂的「演技」來博出位,來爭取觀眾的印象。所以,你對《美麗人生》那齣劇的那一幕名不經傳的打架戲如此難忘,可能就是因為演員們無法爭取到好的戲份來發揮,所以有場可以用肢體動作來演練的戲時,就不放過了。

但是你若以打架、格斗戲來談,則是過于偏了,因為那只是表面上的演繹。你搖旗吶喊、呲牙裂齒,誰不會做?那只需投入就行了。但演內歛、蘊釀著的內心戲呢?那才是見真章。

說到tvb劇集的主題?哈,就是無題。愛情就是主題。矯情、濫情就是副題。每齣戲都是以愛情為主線,家庭倫理就是副線。你可以舉出哪一套TVB無線劇集是沒有錯縱複雜的愛情戲份嗎?如果你有看CSI的話,裡頭的愛情故事,每個角色的愛情線只是戲裡的20%(我估計,即使是有,是點到即止),有些角色幾乎是沒有愛情生活的。但你看《法證先鋒》,到底是誰愛上了誰,誰錯愛了誰?這是淺而易見的對照!

如果這種劇情編排是將愛情線編得雜亂無已,而你認為這是「完整度」的話。那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了。

基不擇食 說...

其实我一直不觉得我的立场有什么不一样或模糊不清的地方,就我一直强调的那一句话来说,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看法不同,角度不同,所以总不能以偏概全,那也实在太武断了,就我如果分析你的心理,假使我说你是因为当年被电视台拒绝而愤愤难平,继而对这种以港式手法编剧的电视节目一概含恨在心才发起这样的抵制行动,是否也过于武断与对你有所毁谤呢?

这世界除了黑和白外,还有灰色地带,我只是觉得世事无绝对,别把话说得太往死角里钻,多数人认可的事情未必是真理,但能保持下来就一定还是会有它可取之处。无需多说,时间的细水长流也就是证明一切的最佳评鉴者。


其实你所提到的所谓的内心戏,港剧多不胜数,就看【溏心风暴】里的凌巧(李司旗)的角色就满有内心戏的,那种对自己当年亲手带她进宫的二奶王秀琴又爱又恨又心疼但又很责备的心理矛盾挣扎,都表现得七情上肉,对孩子离婚时的痛之深责之切与心疼更表现得如火纯情,还有王秀琴(关菊英)那种与丈夫唐人佳因有夫妻之实无夫妻之名的不安全感,那种对这个大婆有点尊重,一点感恩但又充满妒忌与不满,努力虚伪掩饰自身脆弱的角色,除了看到她泼妇骂街的模样外但只要留神多观察其实也不难发现演员们与编剧在背后编排的用心与细腻。

至于你说感情戏太错综复杂就以“滥情”来作为形容也太过于偏颇了,试问现代人难道还有几个是一生人只谈一次恋爱就有开花结果的?多角关系可能容易赢发矛盾与冲突点,甚至可以埋下很多狗血情节,但现代观众还是具备智慧的,如果编剧们没十足把握,剧情太偏离现实的话肯定会遭受批评,收视率也会说明一切。虽还是有人觉得叫座未必是叫好,但其实说这种话的人是否存有酸葡萄心态就真的只有他自己本身才晓得。

当然这里是你的“家”,也因为有赖于你的“欢迎”,我才接二连三的继续发言,我不是真的想批评你的“沙发”太硬不好坐,只是确实觉得那种“硬度”太叫人不舒服了,可能那纯粹是我的个人看法与感受,你没必要理会,你大可以跟你那些志趣相投的拥护者继续畅所欲言一呼百应就好。我还是那一句,就诚实毫无保留的说出感受,一如你诚实且毫无保留的提出批判一样。当初从阿当物语时代一直留驻在这里到今天,就因为欣赏你的真实与坦然,以及看到你对生活品味的那份执着与坚持,虽不尽全盘认同但依然喜欢看你书写心情的手法。

可惜的是,世间没绝完美的产品,完美太孤独了,注定无法长存在这世间上,所以我们只能接受缺陷,把那些瑕疵看成另一种美,以轻松娱乐的心一笑置之,人生不是更写意吗?

人当然要不断求进步,不管是生活上还是思维上,看阔视野确实很重要,但在一味追求高品质素养的审美观的同时,也别忘了保有一点宽待,对周遭的人事物过于苛刻,苦了别人也让自己活受罪,何必呢?

安东尼刘 說...

喔,想不到你这篇《港剧》文章竟然有那么大的回响!!单看回应栏就要用上半天时间了。

我要说的是,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需要那么长篇大论去“探讨”回应Hezt这篇文章吗?讨论或争执那么多会令港剧有改变吗?那一班TVB编剧还是照样工作拿薪水,才不会管你那么多。

爱看的继续看,不爱看的就转台就好了。这世界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值得我们去探讨和帮忙的。

move on.....

匿名 說...

你应该没看过《美丽人生》
我不怪你
可是你完全误解了
我所指那场打架戏并非格斗
兄弟两人为了一些小事动了手
没有过分的暴力甚至没有血腥
我欣赏的是精湛的演技并非他们投入打架
也没有你所谓的搖旗吶喊、呲牙裂齒
我看到的是内心戏
那种兄弟情演得就像真的兄弟在打架可是并非要置对方于死地,还有留情与尴尬。
老实说,我曾经跟哥哥有过小打斗的经验
所以我感同身受被感动
而不会觉得[怎么演得那么假]

为什么港剧没有主题?
如《法證先鋒》,如果没有主题,那为什么故事都围绕在查案和种种的证据与线索?然后?就不能论及爱情友情和亲情?
爱情亲情友情也只不过是描述了人物角色私下的生活,有错综复杂的爱情戏份就表示不可取吗?
我说的完整度不是只拍关于主题的剧情,而连人物的背景与私生活都该提到。
既然你那么歧视港剧,怎么又留意《法證先鋒》的爱情戏份?然后你也只看到谁爱谁,谁不爱谁。(是否你看得比较肤浅)你有看到为什么佘诗曼起初对林文龙有感觉可是最后还是忠心于男朋友吗?从中我也大概学到了一点爱情哲学。而我本身也不曾沦落到滥情滥交。

一张白纸画了一个小黑点,你注意到的只是黑点,还是那团比较大的白色。也是这个道理。

即使每部剧过分的是50%主题50%爱情,我敢说这也是港剧的特色。

基不擇食 說...

【美丽人生】最叫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夏雨为了替儿子陈浩民定罪而受伤入院,最终被判入狱时,林家栋到医院探望他时,他还故作不在乎儿子对自己恶劣的态度的硬撑着,结果却因伤口痛而伤心落泪,其实谁都看得出他是因为自己付出了那么多还得不到儿子的半点原谅与改善态度而失望难过,有那么一刻我真的好想立刻拥抱也坐在身边的老爸说一声好爱他老人家,还有陈浩民到最后知错了冒雨踏着脚车紧追着护送夏雨进监牢的警车,虽有点狗血煽情但也拍得好感动人心。

讨论有没必要也是见人见智吧,就好比作者在这里大肆批判港剧一样,相信也不可能影响收视率与一般人追看港剧的习惯与决心吧,讨论不见得有结论,但能开阔彼此不一样的视野与看法,也算不错吧!

最近狂追着【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发现比起溏心风暴更是精彩好看,近乎集集都有新鲜点子爆发,可能真的演员是疯子,观众是傻子吧,也蛮久没那么热切的对一部好电视剧如此期盼过了,毕竟好戏难得

Unknown 說...

Tvb 近期的經典我只覺得非(天與地)莫屬,有興趣的話,嘗試看過第一集你就知道我說啥。雖然整體來看還是在道具、佈景、劇情、配樂上有瑕疵,但看畢其實是會感覺得出戚其義和周旭明的認真與執著,他們在tvb既有的框架裡,玩出高水準的花樣。
記憶中還有一部掀起宮廷劇的風潮(金枝慾孽),劇中人物的刻畫就連一個三線角色也是飽滿的。青樓的香浮,爾醇的姐姐。季節的跨越,服裝的變換,人物感情的推進亦都合情合理。而且我在看第三遍時(夠瘋狂吧)特別專注去看孫清華的父子情,那種兩個男人,父與子的糾結居然也是讓人動容的。也是因為此劇,我開始留言戚其義和周旭明的作品。

匿名 說...

Stan世界不会因为你而改变,纯粹只是批评没有用的。
其实你可以选择闭上眼睛什么都不看反之的啊! 干嘛还要继续看啊~想告诉你,随着社会动态的转变,也许你看不顺眼的事以后会更糟,那你是不是现在就该开始躲在自己那有"内涵"世界里生活。
破坏比建设容易,在攻击的同时想想自己有没有更好的建议与想法,
或从鼓励的性质与观点来切入主题,
你拥有那么好的分析能力及文字能力,该不会只是用来发泄不满吧?
套一句世俗的口头禅"有本事你来做啊!"。
如果破坏的同时有好对策,想法,或对半的体谅与包容心;这才叫"内涵,有想法及个性"的长辈。反之,就只是"空抱一堆想法,赶不上社会转变的70后",说的话根本不用理会,不在其位,望能成为前者,共勉之。

余重立 說...

有這麼嚴重嗎?!時空不同,觀者心思不同,其所體會的也就不同了,豈不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師之,其不善者改之",都有所借鏡之處,不是嗎?!但看你如何取捨囉;記得之前有一部影集"THE ROOT",當時那個時空,引起多少廻響,尤其是黑人世界,特別是在屬地主義的美國,是多麼地震撼人心啊,也教粉多人興起了尋根之旅,而今恐怕未必吧,尤其是地球村的觀念下,少有人再有此感動了吧!就像最近與小女閒聊旅遊事,問她最想去哪兒,她說最近是大陸杭州,最遠是埃及,而反問我最想去哪兒,回以最近是大陸泉州,最遠是新疆,問說為啥,我說泉州尋根啊,新疆是我國故土呀,小女則說無感誒,諸君認為呢?!這事兒是否也回應得粉歪樓了~哈哈哈~見笑了!

timngtim2002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Hezt 說...

沒想到我15年前的舊文還會有讀者留言。謝謝。我們馬來西亞這裡還是以看無線連續劇的人為主流,但這份額已萎縮了。我們感受不到香港電視在近年來的進步。真的很可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