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8月13日星期六

又再混沌

其實要這樣地剝下一層層皮,倒不是容易的事,有一些同志根本難以抓下片鱗半爪的。

像我的中學同學米眼鼠。在畢業近10年後,今日在Fitness First見到他了。當時望著他的背影,還有看見他在飲料間「不務正業」地看書而非去搞健身時,我隱約間就想起,是否就是米眼鼠呢?

米眼鼠的外型變了很多,身高還是一樣,但從以前(也有10年啦)的精瘦變成現在矮墩墩地,就是因為他的腰圍像套上了一個葫蘆外套,腰間的贅肉難以遮蔽在T恤以下。

有些不可思議,一個以前只有40公斤的男生,會變成一個鈍滯身段的中年男人。我倆碰面相視而笑時,他有些不可置信,卻又帶著不甘地語語說,「啊,你變得那樣瘦了!」

他的語氣,還是有那種睥睨的思維,配合著他那種三尖眼角,八角額頦,雖然臉混圓起來了,但是劈頭第一句話,還是如以前那樣張揚著棱角。

由于他的眼睛還是米形般地瞇小,所以,我不得不以「米眼鼠」來稱呼他了,也配合他那種牙尖嘴利的談話風格。

他看來還是充滿「熱情」的,但有些矯情,學生般地充滿探奇的問號。他說他在新公司工作後,增磅了10公斤,我可以相信。

這些叫做養尊處優。

米眼鼠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班上的書蟲,而且是那種對分數錙銖必較的書蟲(他還有一伙「同黨」),他平日可以不搭理你,可是在分發考卷時,馬上趨前來探問你考獲多少分。

而我這種這樣地質料,並不是他們最直接的競爭對象,我似乎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值得追逐比較地,然而我記得他在我華語課時,總會向我借去小楷簿子,就是要知道我的筆划怎樣寫,而奪得全班最高分。

現在回想,都是繩頭小利,怎麼也要這樣在意?

而現在,他與我對談著了,不是同學競爭的身份,大家都是畢業後在工作崗位上各有所長。他說他現在做著內部稽查(真的切合他的本性)…

但是,米眼鼠還是那樣地迂迴、閃爍、眼光中,動作上;還有那種潛自內心的騷意壓抑起來,就迸發出一份矯情,言溢于表時,就成了指手划腳而大刺刺地旁若無人起來──bitchy、潑婦似的。但是,他還是有一件妖化成異性戀的面具,緊緊嵌在他臉上了。

米眼鼠是否知道自己是喜歡男人,還是喜歡女人?只是因為他那份陰性的騷意,所以我將他標籤成是同志?

他說他在今年4月才加入健身院。我想,他開始找到一個出口,來給自己找答案。

或許,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他是否真的是同志,除非我在公園或M記看到他打遊擊戰,或是快餐時,才能證明我的定論吧!

然而,就像剝開一顆洋蔥一樣,你儘管看到了內在的一層,但還是刺痛了眼睛,這樣勿視更妙!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