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Wanted

近這幾個星期似乎有許多大片子上映。我倒是看了兩齣。Incredible Hulk 與 Wanted。都是沖著Edward Norton與Angelina Jolie而來的。

今天剛看的是Wanted。其實是在看著Incredible Hulk時看到預映片,發覺有些神奇(其實我的感官還未被荷來活訓練得麻木),特別是男主角James McAvoy被追殺時沖進Angelina的車子裡時,可說是驚心動魄。

然而從戲院走出來後,我才發覺這部戲還有更多驚心動魄的鏡頭,當然是電腦的傑作。只是如果在幾年後要回想這齣戲的經典鏡頭時,我可以數出一兩個出來,就如The Island留下印象的是拖格羅厘的大鋼管滾動而下,The Matrix是停格子彈在Keanu Reeves彎身時擦身而過。

而Wanted卻有多個子彈鏡頭,都是放慢鏡頭來放映,在The Matrix後,其他電影用同樣的招數就顯得老套落俗了。

老實說我是第一次聽聞James McAvoy。這人有一對很漂亮的藍眼睛(不知道是否配下去的隱形眼鏡),只是乍看之下有些像Spiderman的Tobey McGuire,因為都是那種呆書生般的氣質,木無表情似的娃娃臉,是那種奶油小生類型的,身高也似乎一樣──小馬型的,但短小精悍,讓人有遐想。只是Tobey看起來是嫩很多,而且我覺得較為俊俏。

我是不喜歡James McAvoy的中間分界線的髮型,不知怎麼我對這種分界線會感到「熄火」。

James有一幕赤膊裸露的鏡頭,我想那是我追求的目標。肌肉札實,但不顯眼,也不至于峋嶙。只是穿著襯衫時可托出一副胸有成竹。但是這種精瘦型的可能不符合我的體質,也是我無法達到的目標。




當然我覺那那幕赤膊鏡頭也是充滿計算的,偏偏是全身濕漉漉地步出來,讓肌肉的質感與線條的肌理從水光中折射出來,這都是泳褲廣告用的招數,因此可能是「充」出來,而在現實中不是那麼地結實誘人。

事實上,如果你有看過另一齣魔幻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的話,或許你不會忘記這個角色:原來也是這位變身乳牛前的英國男星主演的。






所以,電影真的是一個假象的大千世界。變身術不只是靠特技,還有靠精心設計的化妝或是健身瘦身等。

我喜歡戲開始時,是從一個上班族的角度去敘述,在辦公室裡的cubicle中渾渾噩噩地過著生活,將都市人內心的吶喊一併地抒洩出來。那一環節是引起我的共鳴的。

至于中途如何化成神乎其技的殺手,當然是不可思議的,那Fraternity組織似乎人人都是擁有超能力。我喜歡這些由小人物在特定情況下爆發能力成為超人的科幻片,而不是那些靠財勢塑造出來的超人(如Batman 、IconMan等),因為這些小人物、平凡人似乎都有我們的故事在裡邊。

所以,你可以知道我是迷戀 The X-Men與Spiderman的。

但是我在一邊看Wanted時,一直在想,怎麼電影總會將醜陋的東西化成很cool,很有型?我很擔心一些年輕觀眾以為奪取人命是一件超酷、很炫的動作,子彈貫腦、血液飛濺就是美學?荷來活電影是否任何酷動作都表達過了,所以將草菅人命、亡命追殺等視為另一種歌頌、渲染的手法?
男主角如何被訓練成殺手,其實也是一種工具化的利用與剝削。因為別人說他的父親是殺手聯盟的精英,他就相信自己的父親是一個奇人,而要以他來作崇拜目標、學習對象。到最後才發覺父親就是追殺對象,他又相信自己的父親另有其人。

總覺得在這一部份的描繪很白痴。不過算了,這就是商業計算的巨片,不能去計較什麼人情味或人性倫理的元素。

我看到Morgan Freeman在高潮的那一幕時發表偉論時,發覺他像在致著總統演辭,很搞笑。更滑稽的是最後一幕他被埋伏時子彈穿腦,他張凸眼睛時表情,更是格格不入。

而Angelina Jolie只是一慣的孤艷,她整齣戲搽了煙影眼妝,增加了她的魅惑感。當然還有她的邪氣。這應該是我第二次給她吸引到去戲院看電影

所以,她也是用眼睛來演繹,還有那張常是撅著的厚唇片。整齣電影其實她的出場只是花瓶,即連死去的時候都是S字型的倒下,冷絕孤清。但宣傳海報則是以她為主打,可見這女人真的是市場的吸金王。


說回Incredible Hulk。Edward Norton並沒有讓我失望。前幾個星期看了後本來第一時間執筆,然而就是沒有機緣,而且人人都談過了。我最難忘的當然是Edward在校園重遇舊情人的那一幕。(天啊,Liv Taylor膨脹得像浮屍!)深邃的眼睛與美麗的眼形自有一個優勢與好處,因為只要凝視,就能打動人心了。所以Edward可以勝任。

只是奇怪怎麼Edward Norton這種性格演員也會接演這種商業電影,雖然這不是第一套(上回他演過Red Dragon,也是商業片)

不過,好戲之人放在這些劇情單薄的戲裡,總會不經意地發揮出來。

當然Edward Norton也有幾幕露戲。我無法忘記他當年在American Story X裡的超級大乳牛的造型,那是脫胎換骨的演繹,特別是被雞姦見血的那幕,可謂驚心動魄。可是後來他在接下來幾部戲都減去了一身鐵筋銅皮了,改回他那種書生樣。此次還是略嫌清瘦了些。

然而Incredible Hulk的故事結尾…還是一般。我不明白為什麼荷來活電影的怪獸或巨人等都要選擇在紐約或大都市肆虐橫行,從Godzilla到King Kong,到這緣色怪人又是回到都市夜景,可真是膩了。




我看完Wanted 後到健身中心,在桑拿室裡看到一個超級大乳牛。我一進門就看到他那兩爿胸肌渾圓鼓漲得像氣球,正因他抱臂而坐,那真是一個夸張的視覺洗禮,我坐上凳子上後,俯視著他的胸肌,倒覺得像倒懸的木瓜,我覺得這種胸肌有些過火了。

所以,這加強了我要追求適中,像James McAvoy般的胸肌的決心。

這隻乳牛與另一名中型乳牛在聊著天。中型的問:看了wanted嗎?

超級說:「看了,很好看,也很誇張。」

流行電影就是有一種好處,在上映時都是街談巷議,似乎無處不在。所以我就聆聽他們聊下去。

「很好看啊?是笑片嗎?」中型乳牛問。

眼前這一幕,真的很好笑,我倒是像觀賞著一齣詼諧笑片。

16 口禁果:

Nishiki 說...

應該是"Incredible Hulk"﹐不是"Incredible Hunk"吧...

匿名 說...

JM is the rising star from Scotland, involved in some good films i.e.

1.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2. The Atonement
3. Becoming Jane

Mainly are period drama, a few sex scene in TLKoS.

Red X

桀佑 說...

昨天也是刚好去看了这套电影,我那时还真的以为甩车那一幕是真的,想不到也只是电脑特技。

匿名 說...

哈哈。。。有好笑,还是第一次看到人把Liv Taylor比喻成浮尸,我想不是她胖,是Edward Norton太小只了。Liv Taylor不是已经做了妈妈吗?不能要求每个女演员都火热得像Angelian Jolie吧?

现在才知道为何对“躲在树后看旧爱”那一幕...那么揪心了,原来是因为Edward Norton的眼神。^^

以诺 說...

个人喜欢James带书卷味的性感,如果他可以每晚陪我看书,我已经很满足了!

Stevie 說...

Haha, a friend of mine thinks that Angelina Jolie's lips are like a woman's private part. Come & think about it, it could be quite true & hilarious. I like both the movies quite a bit, for the actors being my favorites (AJ, JM, especially EN)

Hezt 說...

Stevie:是的,若沒記錯的話,人體工程學裡常有這樣的比喻──女人的唇部是陰部(陰唇)的象征,而男人的鼻子就是他們的那話兒。所以當我每次去加洲時看著成龍的大鼻頭時總是有一些聯想。還有一種說話是看人中(鼻子與嘴唇之間),就可以估計到一個人的那話兒有多長了。因為都是按照比例成長的:)

(這的方法蠻準,試試看,我試過幾次。)

話說回來,所以Angelina那麼地性感。特別是塗得紅艷的唇片。如果你看過發春情的雌性動物如猩猩等,它們的陰唇也是艷紅閃亮的來吸引雄性的注意力。

剛看過一本書也說過埃及人在四千年前發明口紅時,也是一種性挑逗的手段。:)

以諾:你要找個像James McAvoy的男人陪你看書而已?

真的可以如此清心寡慾?:P

特特:是的,女人在生了BB後真的會不複當年。我前天看到OK!雜誌訪問Soo Kui Jien與其VJ妻子 Sarah Tan時就被sarah的新體型嚇了一跳,她從皮包骨變成肉包子了,只因為生了小孩。

難得的是Jien依然迷人,只是童稚的眼神背後多了幾道魚尾紋。

StephenLim 說...

hi!!! :D

匿名 說...

Wanted 一直都不是我的首选电影~
或许是迷恋Matrix的电脑特技后,
总觉得其他的都在抄袭(或者matrx里也有抄袭?)

事实上的确很难把Narnia里那只瘦小的兽人与Wanted里的James比较。吃惊!!

年中,电影院都充满着“超人”的戏,
就连Will Smith也来叉一脚,
在Hancock里的超人可以说打破传统,
非一般的超人,非一般的作法,
拿下了票房的冠军,
遥遥以两倍的票房赢了Wanted
一贯的Will Smith黑色幽默,
值得一看。

動 Orson 說...

你的分析很讚

兩部戲的男主角前後變化
很讚

安哥爵 說...

走火而不入魔,入魔又不走火,很赞.这星期才发现这里有这样的文字,一口气看了上百篇,难
以形容,服了你的文字修养与那份毅力.
jazz

匿名 說...

are you no longer blogging?
we need your new post as soon as possible.

i know good article needs time, but we can't wait any longer. 'itchy'

匿名 說...

‘Liv Taylor膨脹得像浮屍’!好绝耶!不过我举脚赞成!她真的差不多够资格当女版(变身后)的HULK了!

Hezt 說...

安哥爵 & 默:謝謝。:)
蔡健雅:哇,蔡健雅是你的偶像?

匿名 說...

蔡健雅是我的偶像 - 你也差不多是我的偶像了!看了你的云顶游记很有感触,我从来不曾试过与家人出游,感觉自己真的不孝,只懂得工作和自己享乐,看来应当向你学习学习。

Hezt 說...

蔡健雅:哇,我竟然成為「蔡健雅」的偶像,我也臉上沾光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