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當X消失以後



為了看《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我是撲了兩間戲院才得以如愿。因為谷中城(MidValley)成了「谷氣城」,車子還未駛近已陷入車龍陣裡,原來封路了,原來是今天始連辦4天的家居裝潢博覽會,以致人潮洶湧。我兜了一個圈從另一條路駛進谷中城時,全部停車場都爆滿。谷中城的交通與停車設備差劣得可真讓人驚駭與無助。

我被逼折駕車到另一端的雙威金字塔才能如愿地找到泊車位,讓車子有喘息的一刻。在此作個公益宣傳:直至7月27日谷中城都可能塞車,大家可以能免就免。

所以,先做了健身,我才去看戲,看著熒幕上的David Duchovny(到現在還是不懂得唸他的猶太人姓氏)時,才有心滿意足的安定。



沒錯,我是《The X-Files》劇集的粉絲。從1993年第一集起,我每逢週二就守住電視機(後來是改成週三晚播映)來緊追。當時我已對david著迷不已。但彼時我只是初中三,已經如此pecah了。

但是後來我細想,吸引我的不只是David的外表,應該是我喜歡整齣劇集裡營塑出來的氣氛,劇情鋪排下所形塑的Mulder,加上他與Dana Scully的搭檔,一個是充滿批判性的理智派,另一個則是大孩子般的求知派,這兩種極端的角色讓我是沉迷又著迷。

可惜當時英文不好,即使買英文娛樂雜誌讀他們的新聞,也讀不明白。當時也沒有便捷的上網設備,對于這劇集的一切,都是一點一滴通過中文報章二手消息的報導讀來的。

到現在只需上維基百科搜羅一下,什麼細節詳情都有了。

可是我已不是十多歲的少年了。而且,此劇已停播那麼久了。我在最後的幾季都沒什麼收看了,特別是在1998年時播出電影版,電視劇方面David也已辭演了,我那時就與The X-Files揮別。

當然其中有很多原因,因為我覺得故事情節過于離奇、太多的外星人陰謀,最後演變得有些不知所謂,或是編劇已黔驢技窮了吧。另外那位替代的男主角Robert Patrick,珠玉在前,難以與david媲美。

只是這劇集的確創造了一大片經濟效益與次文化,帶紅了兩個寂寂無名的明星,是值得研究的現象。


1998年、2008年。竟是十年的間隔。我一點也不知道原來The X-Files要開拍續集,之前都沒甚留意到什麼報導。只是前幾天上網時看到廣告,才知道此戲已殺青,還面市了。

可是,冬眠在腦海裡的年少記憶突然復活,那種邂逅是很教人驚歎的。

我今天去看這部戲時,雖是第一天上映,但戲院幾近滿座,而且觀眾群都是與我年齡相彷,我還聽到身後的印裔觀眾很追隨劇情地大笑大叫。我覺得整間戲院都在一起重溫著彼此都擁有的集體回憶。可能大家都是在中學時都迷上神祕莫測的「X─片」。

但如果你問我好不好看,我只能說:哎……

或許近來荷來活的片種與內容已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了,天馬行空到一個極限後,X-FILES裡的驚悚情節,其實是非常「小兒科」,而且不會讓你有心悸的感覺。論荷來活典型電影的元素如科幻、神秘、驚嚇、追殺、大場面等,這續集的得分是B級,或許可說是B-級的。

到最後揭盅的,原來是非法移植器官、驚世大手術、神明感召而造成的心靈感應等。與上一集的外星人主軸相比,這次是寫實的情節,但是我讀到原創者Chris Carter與David在訪談時說,此集是傾向于「Monster of the Week」(即當年X-Files裡每週播出時總會出現一個怪物作主角),但是整套戲裡其實沒有什麼怪物。

而劇情的主軸只是探討人性、宗教、道德,可以總結如此:你是否相信神?你是否可以批判一個魔鬼?希望與信仰是什麼?怎樣才能贖罪?

戲中牽引劇情發展的警世「金句」,竟然是「Don't Give Up」,我可真暈倒,我倒像是看著一本《心靈雞湯》的激勵書本。

但是,這些議題的探討似乎似乎引不起劇情的張力。Scully一邊廂要叫Mulder放棄查案時,一方面又不放棄給病人施予極端的療法,因為她經歷著兩難的窘境,只是這種張力不會引起什麼幽愁,給我的感覺就是「下藥下得不夠」,似是失去了味精的快熟面,只是速成。



值得一提的是Mulder 與Scully的關係。我真的嚇了一跳──看到兩人在床上摟在一起時,而且Mulder還是赤膊抱著Scully的。怎麼編劇將兩人編到上床了?

我記得電視劇的結尾時Scully是用試管方法生了一個嬰兒William,捐精者是Mulder,但兩人沒有發生過肉體關係的,事實上這麼多季劇集以來,男女主角似有若無,乍暖還寒、亦師亦友的關係就是最玩味的,然而,現在兩人竟然老夫老妻般地上床了。

沒有隱晦其實最沒吸引力的。你看到一個穿著內褲的男人,會比看到一個全裸的男人更覺得挑情。而Mulder與Scully上床後,一說就白了,完全刪除了情趣。


我覺得真的是難以接受──不是我不愿看到兩位男女主角有什麼愛情等,可是有了愛情,就庸俗了,與其他風月片沒甚兩樣。

特別是戲中交代兩人已同居一段時日,而Scully更親口對Mulder說「這就是我愛你的原因」,而她又否認她與Mulder是夫妻關係,還有略提起他們的孩子William時,除了摸不著頭腦,我也費解為何要將劇情添加這種無謂的浪漫元素。

其實更世俗的一幕時,Mulder接著吻了Scully,但Scully 推開他說嬌嗔「你的鬍鬚很刺人」,Mulder過後就起身將鬍子都剃光了,回愎青靚白淨的模樣。

真是情何以堪。十多年前時看著電視劇時,一直想說:為什麼兩人不拍拖?而在1998年的電影版本時,兩人有一幕是幾乎要接吻的,還是吻不成。




當年網友們多麼瘋狂,將Mulder與Scully的肖像製成合成圖,還抄了他們之間的對白,都是渴望兩個虛擬的主角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現在,兩個男女主角有了依照世俗觀眾要的七情六慾時,我反而覺得畫蛇添足了。

剛讀到一篇報導,原來Chris Carter是要將整部戲拍成一個愛情故事(他對David Duchovny說的),才有些恍然大悟。難怪這樣露骨與著跡太深了。




說起David Duchovny,他可說是我第一個著迷到瘋狂的洋人明星。我有試過搜羅他的相片,包括那張茶杯裸照,所主演過的電影vcd。我最記得不知在哪一季的X-Files中,他有一幕是穿著紅色泳褲從泳池跳出來,當時我是第一次看到他赤膊,已是心跳加速。當時覺得他的身材與肌肉真的是100分,高大威猛,儘管不是乳牛,而有肉騰騰的,但還是挺著一個小肚腩,十分性感。

現在我看到MenAtPlay裡的西裝友那麼有型與惹人誘惑時,其實這種因子就是當年看著Mulder一身長外套,或是西裝筆挺時就種下的。老實說,像Mulder當時那般身材穿出來的西裝,才是最真實的一面,畢竟現實中有多少個乳牛,寬肩窄腰翹屁股來穿西裝?

後來看到David 那張茶杯裸照,看到那根牙籤仔般的陽具時更是亢奮,原來是這個樣子的。當時覺得滿足了,原來大明星也是這樣的尺碼而已。

所以,他也列入我的性幻想對象行列中。我特別喜歡他的眼睛,因為他的眼睛並不大,有些偏向于歐亞人那種眼睛,但卻十分深情。

十多年後,在最新的電影裡看到他再次赤膊,露出了胸膛。我看到了他健胸的痕跡,因為那是兩片隆起的肌肉,只是他依然缺少一爿洗衣板的腹肌。

然後我看到他的胸毛。我在想,如果我的男人有這樣一撮胸毛的話,我會叫他剃掉算了。

不過,原來他的真人已48歲了。一個中年男人能保持這樣的身材也算及格了。想想18年後的自己會否是這模樣時,就覺得是一項成就。

只是在電影院中看到昔日這位性幻想icon露肉時,我沒有什麼興奮了,反而覺得有些篤定,或是說感到稀鬆平常。

真是奇怪,原來成年後,我享有更多的自由去觸摸當年夢想的男體後,想像力也失去了振翅的能力了。

《X檔案》始終是我很懷念的一套電視劇集。我一直無法相信接觸此劇是16年前的事情。16年是很悠久的時間與歲月。但也是一項成年禮的路途。David Duchovny是這拼塊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

現在我覺得「X」這個字真的是頻密地運用、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了。看著安華的雞姦疑案時,你就說這是「X檔案」吧!遇到一個掉頭就走的約會對象時,你就說大家沒有彼此需要的「X因素」吧!上床遇到一個干得很浪騷快活的對象時,你就說「你X得我很爽」。或許內心很需要爆發情慾卻沒人相伴時,就看「X」片自己動手吧。

這個X,有太多的無知與不知、未確定與不明朗。只是相隔10年又10年後,我看著《The X-Files-I want to Believe》時,發覺David Duchovny給我的X因素有些褪色了。

這是一齣懷舊的電影,但我更懷念當年我內心衝動的那種舊情懷。我在電影響起經典的X-Files音樂時,告訴自己:你已30歲了,外頭不再是什麼神秘的世界了。

然後,我就從漆黑的戲院步出來,迎向光明。

10 口禁果:

匿名 說...

看到你的新文章,感觉真好!今天一定是个幸运的日子!

安东尼刘 說...

当年我也很喜欢david duchovny(现在还是),喜欢他的样貌,很可爱,像小孩子,而厚实微凸的下巴更是吸引。身型方面,我向来都不强求要完美肌肉男,所以他的一般西方男人的体格已经令我双眼发直(而我更是喜欢胸前有毛的白人)。

No-body 說...

David Duchovny,
我还是到现在才知道他的真名,
因为我看X-files时只有14岁左右,
那时候已经被他吸引了。

匿名 說...

等了好久好久,在漫長的七月快要结束時,却意外地看到你几篇文章。。。。
感覺真好!!!

Dessmond

Hezt 說...

HR與Dessmond:看到你們的留言讓我感到窩心。:) 難道我的文章有幸福的魔咒?如果是這樣那我就得每天都BLOGGING了。

●安東尼劉:對,你補充了我對David Duchovny的留白。他真的像一個淘氣的大男生,他的樣子有一種讓人疼惜的稚氣,難怪他一直保持著那種魅力。

你提到他的下巴,說得也是,他的下巴讓人有一種想接吻的衝動。哈哈。

至于說到胸毛,唔,我有些意見。看來下次要闢另一則文來寫清楚。

zice:多謝你的賞臉。
也歡迎你投入部落格世界。你要不要我和你連結起來?

BiKiDz 說...

X files真的好怀念啊!
尽管我不是对这剧集有多深的情感在里面(因为我看的时候,只不过是一个5-6岁的小孩),但是我最记得那种营造出来,深深的悬疑感。至今依然能感受到。还有那音乐,常害我在小时候,疑神疑鬼...=.=

No-body 說...

谢谢Hezt...
如果你能够和我连接,
让我沾光不少……
有收到我给你的电邮吗?

匿名 說...

若没记错,24号是 J Card Day...所以很塞车...

Hezt 說...

Jaycee:哎啊對啊。我自己也是Jusco card的會員,可是我竟然忘了我也收到那傳單,而沒有放在心上。

以後一知道這是J Card Day的話,一定迴避三尺!

Unknown 說...

從小就很喜歡神秘科幻,對於衛斯理更是忠實讀者。所以對於x檔案也就理所當然的趨之若鶩。還記得和同學談論每週劇情,的激烈與激動了。(當時也是英文不濟,所以很多疑問需要靠群體討論來總結)
那個茶杯裸照我還是有印象的,但可能當時我還小,也就沒有你那般激動了(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