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慾望城市裡回憶一個人

印象中有讀者說過我的部落格文章像《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的莎曼達的角色,但那也是前幾年的事情了,現在我無法做莎曼達了。

上個月HBO台終于播映了去年轟轟烈烈上映的慾望城市的電影版,而且還重播了很多次。去年此戲上映時,我並沒有跑去戲院捧場,因為我知道這些城市小品或賣座電影,電視台始終都播映,只是要與你斗耐心而已。

其實對于這套賣得火紅的電視劇,在初映時我是錯過了很多,我記不起那時我人在哪兒──上著大學嗎?還是當時還在看著國營的電視台,並沒有播映這套挑戰馬來西亞電檢尺度的電視劇?僅僅是戲名一個SEX字,已經可以讓政府官員嚇跑了一把剪刀剪下來。

所以,當我真正接觸過這部電視劇時,我想該是通過一個現在已經斷絕聯絡的同志朋友,那時他對我活色生香地描述著此戲的種種角色。

後來,當然這些4個女人的角色,帶動了不少類似主軸的電視劇應運而生,如同志劇情的Queer As Folk、Desperate Housewives等等。

但是真正去看這套電視劇時,是在椰漿飯的家中。

他買了很多慾望城市的DVD,但應該是第三季開始的,然後我就借來看…可是到最後一季時還是沒有辦法完成,因為他沒有購買。

似乎已是很悠久的回憶了。椰 漿 飯 啊…

(有時回憶一個人時覺得活著的人像死了,死的人像活著)

所以當電影版在大家引頸長盼的時候上映了,我選擇逃避,直至HBO台播映,來到我家的電視機了,我明知那個時段是播映,但還是故意不去按來看。

因為這部電影,裡頭這四個角色太熟悉了,我一看此戲,就想起了椰漿飯。



但前幾天在重播第N次時,我終于乖乖地在電視前坐著看了。

老實說我不喜歡電影版。可能我太久沒有看這四個女人的情愛與性愛故事,覺得脫節了,我無法將自己銜接起來。

而且電影版的凱莉真的是太造作了。Sarah Jessica Parker很干癟,蒼老了很多。而其他三個女主角也真的衰老了,特別是Miranda。而我對全戲90%都專注在凱莉覺得很膩,這個角色太造作了,像是一個被寵壞了的年老公主。

其實最老命的是電影的劇情故事也實在是太老套了,欠缺了那些精闢的男女觀或顯見機鋒的對白。

當然MR BIG在悔婚的那一刻遭凱莉用花球狂拍時花瓣滿街頭時有美感,那也只是畫面上的炮制而已。

然後我就一直在想到底兩人怎樣復合?

而接不到的電話往往誤事,但一個人氣上心頭、存有誤解時又怎樣聆聽另一方的解釋?

我倏忽想起椰漿飯在那一次,第二天早上撥電來,然後我掛斷了電話,然後又刪除了他的號碼…直至今天,已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如果我那一刻有回頭,我現在會是怎樣呢?



看戲也變成如此負擔。我裝著太多的包去看慾望城市了。畢竟我是用我的慾望來裝著我的身體過著這幾年的生活。(但像作繭自縛)

剛才又不經意扭開HBO台,意外地看到1998年時慾望城市首季的第一與第二集播映。看到四個女主角原來在戲初映時如此嬌美艷光照人,即連Samantha也風華絕代,那時悠遠的時空跳脫得太快,讓人覺得很唏噓。

是因為洋人特別容易老?這是人種與身體體質的關係了。

然後就是Mr Big,飾演此角的Chris Noth當時帥斃了,但在十年後的電影版卻是朽老,整整像老了20歲。

而且第一集與第二集時就有那種劇情黑色幽默,非常地搞笑的是,凱莉的角色在那時原來是會突然對著鏡頭說幾句話來旁述補白,那種感覺就像確確實實地告訴你:我們在拍戲給你看。那種抽離感很大,非常突兀。

但我記得在後來該戲都沒有這樣的拍攝手法了,而且流暢地用各情節堆砌出劇情。

當然,我覺得即使在這兩集已顯現出其發光點,因為探討的是男女對性愛觀的差異、為何有人使用美貌當權力而男人甘心臣服時等,都是有思想深度的討論。

但在電影版裡這些元素都欠缺了。



有時東西也是要懷舊一番的,或許慾望城市確是讓人懷念其電視劇版本會比較好,硬生生地拍成濃縮的電影時,只是滿足大家對這套劇的緬懷。

舊感情,就只能封存了,無法時時刻刻端出來觀賞,反而惹來滿室飛揚的塵埃。

1 口禁果:

Unknown 說...

我倒沒追看連續劇,對於電影版(第一部)的評價還是頗高的。尤其那一幕跨年的Auld lang sai.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