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兩塊月餅的墓誌銘


(各位親愛的,就忍著等待一下Aniki續篇,但我必須稍微離題一下,但部落格就是這樣即時的)


中秋過了多久?我們都已經等待著聖誕節的降臨了。然而今天看到母親丟了兩粒月餅,原封不動,未開封,客氣地寫,就這樣「置」於廚餘的塑膠袋內。

但事實上,是丟棄在垃圾裡,與發餿的垃圾廢物為伍。這兩粒月餅即使腐爛,也因有一層完美不透風的塑膠袋包裹著,而不致於如此狼狽地腐敗。

我有一種悚然心驚的感覺。為什麼沒有吃到這兩粒月餅?在惜物之心之下,這種浪費資源的作法,我苛責著自己,覺得太對不起這兩粒月餅,「降臨」於世,至少就是要等開封等人品嚐,然而它們的「生命」製造了出來後,沒有完成任務,就成為垃圾了。

說到底,每粒月餅在生產線上生產出來,就有自己的命運與造化,還有下場──擺了這麼久,最終是如此優雅地死在垃圾堆裡。

它們該是在中秋節後,就被母親放在冰箱裡。脫離精美月餅盒的月餅,就只剩下一個透明塑膠袋包裹著來保鮮,當然裡面還附有一片保鮮化學劑包。脫離了包裝,就剩下骨骼的真我了。但月餅就大降了魅力,人人都會受到包裝的迷惑,脫去衣裳,反而喪失了神祕的感召力。

我們只會歌頌精美、外在,但沒有體會到內在的高雅。像這兩粒完美無缺的月餅。

我極少開冰箱,相信母親是為了方便收納,將這些月餅及其他吃不完的食物,被壓逼、擠壓到冰箱裡的一個角落去。雪藏在暗角,味道是否有走味?沒有人知道。品質是否有滑落?也成為神祕的消失。

月餅,是工業產品,但也是市場上供與求之下競奪商品,標上價格,它的價就是一個屬於人賜予的價位,是一組號碼而已。但價值呢?就是看購買者是否需要到它,甚至完成它存在的使命──就是被消化在人的肚皮裡面,或許接受食用者的讚美。

然而當它完整無缺地被丟棄時,它的價值不只是零,而且是比零還少的卑賤。這種沒有完成使命的際遇最悲愴,因為它違背了造物者的期許,就是造出來,然後成為垃圾。

看到這兩塊無人問津的月餅的下場時,我心裡很激動,因為覺得沒有成全了它們的偉大、讓人裹腹、填滿食慾的使命。他們的成就不僅於此,更不應得如此。

我激動到覺得自己有時像這兩塊月餅──事業上、愛情上…因為別人認為你只是與其他月餅無異,沒這樣被需求,就如此被拋棄。你的人生雖有一股存在的使命,但你無法成就到,因為別人無法成全。

最苦的是,別人永遠不知道你是如此甜美過。


2 口禁果:

匿名 說...

最苦的是,别人永远不知道你是如此甜美过。

我想,月饼就等你这么一个寂寞美学也等了好几千年了吧!还好,终于给月饼等到了!

写得真好。 ^^

喜观山

Hezt 說...

●喜觀山:你終於回來啦。好久沒有收到你的留言。:)謝謝你… 希望大家都有甜美的圓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