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當變性人說「干我」


最近讀到不少變性人的遭遇時,其實才發覺自己的知識薄弱。除了常見的男變女以外,原來馬來西亞也有一些是女變男的。要怎樣決定一個人的性別,不是在褲襠內決定的,而是一個人的自由意志,他要選擇什麼性別來定義自己。

而女生變成男性的,其實並不常見。

許多蕾絲邊是以中性打扮,但她們只是愛慾對象是女生,但不意味著她們想到在身上動刀來當男人,因為心理上或認知上,她們已自覺地扮演著一個男生的角色。

我以為變性人都是會喜歡異性的,但才發覺,這想法真的犯邏輯錯誤。我怎麼沒有想到呢?

重點就是不久前在交友APP上慕然撞見一個熟悉的男人臉孔,標題是寫著「干我吧!」,而且作者自己注明是一名變性人──那就是由女生變性到男人。

後來才發覺對方怎麼會出現在同志交友APP呢?他之前是一名「她」,現在她變成「他」了,與我們男士一般樣貌無異,可是現在他要找男人來干他?


我第一個想法是,如果真的要找男人干,之前干脆不需要變性?而且我目前不清楚他的變性手術已到了什麼階段,是否仍保留著女體?

但我仔細看其簡介,他自稱是雙性變者(難怪之前讀過報導說他是有女朋友的) 。換言之,即使他沒有變性,他也是遊走兩邊。

其實一直以來,我個人對於變性人的課題,並沒有多加注意,也沒有親自接觸過。我想我對他們有一點點不應該有的成見,成見不是在於他們要變性,而是我個人很怕drama queen,而一般上男變女的變性人群體,由於他們需要比女性更加女性,所以總會要表演一個角色,舉止投足間更加風情萬種、擦過身邊時總會香氣縈繞,這也造成這些女性特色是110%,包括內在那種戲劇化。

過去我碰過的同志們,一旦是「戲劇公主」,我馬上煞停,而且會站到遠遠一邊。而我也不希望這種刻板印象釘死在非我族類,即是同志=娘娘腔等等。

所以對於變性人,我是希望我可以做到中性立場,不批判,也不必特別討厭,但也無需特別追捧,淡淡就好。

只是看到那個交友欄時,我著實詫異了幾分鐘。更讓我不停地想,如果我喜歡男人,但偏偏又不想當男人,那情況會怎樣?


而像這位女變男的變性人,變了性,爭取到自己靈魂與自己肉身相處最合適的方式,而且現在追求著肉慾對象,陰陽已撲朔迷離,但事實上情慾上他則是跨遊陰陽兩側。

如果世人都是用同性戀者 、異性戀者(以當事人為主體,並以愛慕/情慾對象為客體)來稱謂,那麼變性人該是怎樣區分同性戀者、異性戀者 ?而現在還有雙性戀者這組別,讓形勢更為複雜了。

這就是多元化了,社會的多元化就是無以名狀、百樣紛陳的。但我們總會放上標籤來歸類,方便己身的理解,但當我們打上一個標籤時,就是片面的認知,更是引發歧視的根源。

我一邊想一邊寫,那麼我是否要跟隨社會人士給的標籤認識變性人群體?當我們覺得這群體晦澀難明時,其實回頭看看自己,我們又將自己歸了什麼類:1號、0號、Top(1號)、Bottom(0號), Versatile(雙修)、Versatile Bottom(偏零)、Versatile Top(偏一)、還有「0.5」(Versatile,介於零與一之間)。這是同性性行為來區分,但我們還有以這些性行為延伸到個性的解讀。

對於外人而言,這又是有多難明的標籤?

所以,誰管得著呢?標籤是人家給的定義,可是追求到自己要的,就只有自己去定義。



1 口禁果:

湯明越 說...

我們常說LGBT(Lesbian,gay ,bisexual,transgender),但前面的LGB跟後面的T得細分出來談。前面三者都是在性傾向,而後面則是對自身性別認同。跨性別中有女跨男(FTM,female to male),也有男跨女(MTF,male to female),有的想直接變成另一個性別,也有的只是想扮裝,無論狀態為何,他們要處理的是自我認同。而性傾向則是另一個層次,所以同樣是男跨女(MTF),有的想找男人呵護,但也有人想找女人談戀愛。而女跨男(FTM)也一樣,有的想找女人,但也有渴望男體者。
無論每個人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是什麼,都需要我們去關心、尊重,避免在無知的情形下貼上標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