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淪陷

世界變得太快,但也變得太細微。有時一看走眼,就覺得身在異度空間。

例如週六晚,越過柏威年廣場前的馬路時,我竟然聞到中東人的氣息。在人潮熙來攘往的紅燈前。

怎麼說?週遭沒有中東遊客一起與我越過馬路,而是當中有一輛汽車的司機與乘客是中東人,他們絞下車鏡透氣,而那種濃郁得讓人昏厥的香水味就破車而出,沖鼻而來,即使在塵煙滿佈的馬路,在一片廢氣瀰漫下,你也聞到那一陣陣奇異的幽香。

然而,那一刻我感到如此詭異。

隨後坐在柏威年的星巴克咖啡廳裡,如此輕易地找到一個虛席。在平日,恐怕你要碰運氣久等的──我們試過像遊魂一樣地從A咖啡廳繞到B咖啡廳,但找不到棲息處。

可是,這一晚如此地幸運,我先到,一踏入咖啡廳就找到了。

然後我靜觀著週遭的情況。通常你都會看到一桌又一桌動作夸張,或是「奇形怪狀」的花旦、乳牛大雜燴,然而那時觸目所見,卻是一桌又一桌的中東客。

這些中東客都是一家攜幼的天倫樂,那些可愛的深邃輪廓嬰孩,牙牙學語,那些深色大袍的女人看似溫柔嫻淑地喂著孩子,還有那些散發著小熊魅力的中東住家男人。

再不然,就是像包紮得像榴槤的年輕中東男子。上半身是穿著緊身T恤,但事實上肌肉練得不夠精練扎手,有些浮泡的感覺,那些肌肉下的脂肪浮蘊著,隔著衣服都可以感受到那種運轉。感覺上,就像榴槤肉一樣,聞似香,但膩膩地。

榴槤中東男子,可不是我的最愛。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是同志,而且中東人對我來說,彷如同一個模型版打印出來的,都是同一款。而這些到訪此地此咖啡廳的人士,是否是因物以類聚而到來?我也不知道。

我很好奇,到底平時見到的姐妹花旦們,在哪兒「 唱大戲」了?

還是這種畫面已形成一種現象?──當吉隆坡同志好不容易找到的聚集地,如今已淪陷在中東人的手上,被變相殖民了?

而我是相隔數週後才到訪,所以無從觀察趨勢變化,又或者只是這一個星期六晚的變化?

馬來西亞現在成為中東人的另一個天堂。又或者,他們成為馬來西亞的「變相」米飯班主。

後來我回想,在Celebrity健身中心每一次到訪,總會碰到一兩個中東會員,不論男女。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持什麼理由入境,但該不是遊客,因為碰見他們已經至少半年了,不可能遊客可逗留如此久吧!

或許他們是來這兒求學、從商。可是看看他們的樣貌,又不像是學生(真的太老相了!)到底他們是憑什麼來到馬來西亞呢?

我不知道內政部或移民局是以什麼發簽證或護照給中東人。然而看到國家一吋吋的土地都有中東人的氣息與腳印時,我只是覺得很茫然,是否遲早有一天,連我的鄰居也是中東人?

10 口禁果:

阿惟 說...

許多地方早就淪陷,首邦家樂福隔幾間的公寓,連樓下都有阿拉伯便利店與餐館。

要怪,怪政府的政策,一切回教至上,其他不用說,說一天一夜都說不完。

Chatri 說...

马来西亚有三万多iranian学生。都是来读硕士,博士的,当然也有学士的。。。

所以见怪不怪。

Stevie 說...

我隔壁的邻居就是个中东家庭,男主人好像已移民来马,在一所本地大学教回教文学之类的,我家大楼下的商店也有一两间是由中东人经营的。

JN 說...

fitness first也有一大堆中東人,但沒幾個是有禮貌的,尤其是年輕一群。

Jackjack 說...

"散發著小熊魅力的中東住家男人..." YUMMY!

匿名 說...

就好象新加坡,已被中国人攻陷一样。新加坡的中国人到处都是。

Finewood

香蕉人 說...

很讽刺的,我很喜欢那些中东人来到吉隆坡,如果没有他们的话,kl 中心就只有一大半丑人在哪里献丑,中东人是那里唯一可以看,漂亮的人种。

Hezt 說...

●Chatri:是哪裡來的數據說大馬有三萬多名伊朗學生?


●提到新加坡的匿名者:你說得沒錯,此行到新一遊,果然「華蹤」處處。或許應開文另寫。

●香蕉人:哈。你的確是不放過本地人。當然中東人的臉孔比較漂亮。可是文化上的疏離與不理解,有時會產生誤會。比如為什麼他們總是要使用口味濃郁的香水(該是古龍水吧!)。我就覺得很好奇。

但我想這可能是與生理體質有關係:掩飾汗味或什麼的。

所以jackjack,如果你抱著的是一個中東熊的話,其實不像擁著一塊地氈嗎?

●justin:原來fitness First也是如此?看來他們無處不在。在哪一間的分行較多這樣的人群?

JN 說...

empire gallery.

余重立 說...

頗有同感,心甚戚戚焉!臺灣這陣子就為相似的淪陷所困呀,等到貴國外勞越來越多,hezt老弟啊~你會感受得更深切而痛心疾首也來不及了!我們這兒是廿年前起吧,就有這現象了,那時菲國老馬垮台後經濟大後退,菲女多外輸至臺,是為菲傭,學歷還都不低噢,都是高中以上呢,那時我們這兒還自以為傲哩,多來此作學齡前小孩保姆兼陪讀,曾幾何時,續之而來的是越傭了,可就學歷低多了,而多為工廠女工,之後是泰勞了,相同的學歷亦不高到哪,則都是戶外粗工,本地勞所較不願擔任的工作等,近來則是印傭最盛行了,是偏向照顧衰病老人了,u see這些雖是本地勞工所較不喜擔的行業,然隨著國際經濟日差,影響到我國內,本地勞工失業率日升,怎不教人為這些本是雞肋工作,望之興嘆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