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歸零.回歸




這是漫長的時光。

很久沒有回來這裡,覺得這是一塊荒蕪的心田了。如今總算要回來這兒耕作一番,再清除野草。

過去兩個月因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故,我被逼禁封鎖部落格,想將一切歸零、放空。而在這期間,生活過得很充實,也很忙碌,但沒有提筆,就是兜轉在面子書、看電影、看書。

當然還有去健身。

只是並沒有發生什麼艷事了。

說的奇怪,過去發生的種種狎鬧事件,似乎都是從這部落格引導而致。是我的潛意識催誘著自己:就冒險一些去接觸陌生人,然後有一些故事可以寫出來。這種潛意識潛移默化已讓我不得自知而敢于吹皺我一灘死水般的生活。但之前都是種種事情碰上來,我才在這裡書寫,記錄下自己當時過著的一刻。

但如此研究下去,是先有雞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後來我才來到如此的總結:我的書寫與生活是並列、如孿生一般地冒現。

然後我在面子書留連,驀然驚覺這社交網站(包括微博等的「推特」)已變得像一個無可扺擋的黑洞一般,將人人都蝕噬進去了──人人用智能手機記錄著自己當下無聊的心情、行跡,甚至內心的怒潮,都透過指尖、走在每一秒而公而告之,然而不見吉光片羽,卻是斑斑塗鴉而已。心情留言將文字切割得支離破碎,將語義抽象化到只剩一堆文字符號。

又或者索性只是將一張張自戀的相片上載,從狼藉的茶杯到一張素臉,每個人都用最簡化的手法、粗糙的形態來表達著一個自我的宇宙。

然後我發覺許多人都停寫部落格了。



原因:似乎一個人的心情都侷限在140個字而已了。太長的句子沒有人要讀,若是一個段落就棄之如敝屣了。若是面子書上得不到一個「讚」,就似心底裡被剜去了一角似的,愈發反映出世風變遷太快,人心卻荒蕪了。

部落格只是在短短幾年的盛景,如今就破敗、式微與沒落了。

所以,我就視這部落格為最後的文字祭壇,文字表達有一種不可褻瀆的神聖性,我應繼續將我的思絮用文字包裹起來,裝納在這部落格裡,記錄著自己在當下的一分一秒、點點串串的心情。

在此先謝謝各位來函的讀者,感恩你們的盛情問候與支持。歡迎大家在此重逢。




41 口禁果:

十六 Keaton 說...

在這邊歡迎你回來~

阿惟 說...

歡迎 歡迎 歡迎這春天的早晨 這早晨的光臨
願春常在 願春無盡
我們在春光中酩酊 我們在春光中耕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与你共勉。

匿名 說...

回到原点。。。

andy 說...

老爷,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我还以为我被纳入“谢绝光临“鸡”不受欢迎“的名单。

还好一切都恢复平静了。

一切还好吗?愿:安康!

Andy@Singapore

匿名 說...

曾经的过客,还是赶上了。
欢迎你欢迎我。

Hezt 說...

●十六:謝謝你遠自台灣的捧場。
●阿惟:唔這首歌不是新年歌嗎?我記得是周璇唱的,歹勢了,竟忘了我的偶像的歌名。
●安迪:有心!得空再告訴你發生什麼事情。現在別謝了。
●兩位匿名者:也謝謝捧場。(下次留名吧!)

匿名 說...

不觉间,追随你的部落格也有好几年了,上了瘾般的窥探着你的生活与所思所想。戒不掉。

不久前再尝试点入这里,封闭了。说是不舍,但想之前与你是零交流,也还没到不舍的程度。就是有种失落,像是追看已久的精彩连戏剧毫无预警的就突然大结局了,但我还是坐在已关上的电视机前,像在等待什么似的。

在这越来越讲求“精简”的年代,很多的萦绕心里的思绪,如你所说,早化成的支离破碎的片语只字,或一张定格的画面,那么的苍白无力。

看到你又回来了,想对你说:加油,祝快乐。


法亦斯

andy 說...

老爷,那歌儿应该是“春之晨”吧。好老好老的一首歌。

Atma Seer 說...

歡迎你回來啊

我也是對微博又愛有恨,它扼殺了我很多的靈感啊…

JN 說...

如果你計劃把部落格設定只有邀請才能遊覽,請務必加我。喜歡讀你所寫,內容還是其次,我更加鍾意的是你的用詞,風格,筆鋒,文法等。。。現在不多人寫得出那麼好的了。

Hezt 說...

●法亦斯:相逢不必恨晚。謝謝你多年來的支持與打氣。:) 下次多些留言交流,或可以電郵給我。我不咬人的。

●matt:其實我覺得部落格就像細水長流的溪流一樣,涓涓滴滴,都可以回味。而微博、面子書等的都是瀑布般,猛洩後就了無行蹤。

到底會不會有人愿意繼續以文字來書寫心情,回歸傳統呢?我真是很希望還有更多人愿意寫。

●andy:對,對,就是《春之晨》。你比我年輕很多,竟然知曉此名曲。:p

Hezt 說...

●另外也看到一位讀者在清晨時分連續翻閱吃禁果,也是有些感動。但要爭取時間休息啊,別累壞眼睛。:)

pojaya 說...

Hey, I missed reading your blog updates. Thank you so much.

Dessmond 說...

太高興了。。。我一直時不時来檢查,期盼一個驚喜,终于给我等到

wayne 說...

啊。你终于回来了。之前都一直尝试,希望可以在任何管道联络你,继续阅读你的部落格。

现在可以继续享果了。欢迎回来。

加油! (:

安哥爵 說...

欢迎重回部落格.

小安 說...

既驚又喜!
你終於回來了!

匿名 說...

I tried my luck today.....damn happy that you are back!!! You are alive..hahaha....write to us soon!

Mr.Handsome

Terence 說...

Dear Hezt,

好開心你的部落格又重開了。在我快升上高二的時候,我進到了這裡;
如今都已大學了,常常在夜晚,在宿舍微黃的燈光底下,我還是會回到這裡,細細品茗。


感謝,我的讀者身份重新開啟。

Hezt 說...

●各位:有些意想不到你們的不離不棄。讀到你們的留言,真是讓我振奮。

今晚該失眠了。

Hezt 說...

●terrence:糟,高二時你就讀到18級的東西。有沒有被這些限制級內容洗腦?

不過既然現在已升上大學了,看來你並沒有荒廢功課哦。:) 加油!

Terence 說...

Dear Hezt,

對於成長中的少年來說,我想都經歷一段無奈的時期,情欲未被認可,也找不到適當的人訴說。但這裡,提供了一個出口,讓心裡層面的碰撞得到抒發。

喜歡你的文字,非全然只是令人噴張的情節。你有一種讓文字昇華的力量,所以讀起來像藝術。

匿名 說...

歡迎你回來了!在你關閉部落格的時間裡,我還以為看不到你的文章!懷著一點希望,終於讓我等到了!

我並不是一個經常跑來看你部落格的過客。但每到周末深夜,總是「心思思」地想逛一逛你的部落格。

你的文字並不是很艱難的詞彙,但都語出自然,毫無堆砌痕跡,每個詞語用得十分貼切。相比起現下的人寫文章總愛堆僻生字,讀你淺白流暢文字更能感受到你內心的想法,不像我努力地想寫好一句句子,卻因不斷地思考「該如何表達」這句句子而犯上斧鑿,令文章錯用詞彙而變得奇形怪狀的。

讀你的文章是一種享受,你可以把很抽象的想法以文字準確地表現,像你個人簡介的「我有想過...平凡人。」一段文字就令我產生了很大的共嗚。這是我讀其他人的文章時不曾有過的,我覺得文字在你手上變得出神入化的,很難用言語、表達的概念、感情在你的手筆下成了最最最真切的感情表達工具。就算不曾有過你的經歷的我,彷彿也能感受得到。

文字究竟是甚麼東西?我覺得在你行雲流水的文章裡可以看出。未曾閱讀到你的文章時,寫作對我來說雖然有趣,但卻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我很難寫到我真正的感受,但在你的文章,我卻感受到你的感情。你的文字能將你難以言表的感受和抑鬱,心底裡的秘密也表達出來。文字對我來說也在閱讀到你的第一篇文章後改變了意義,它是情感表達最好的方式。

像Terence 所說,你的文字已是一種昇華、藝術。你的寫作比很多作者都要好,文字在你手上化為了很大的魔力去吸引人們品嘗。

希望不會說得很累贅,你的文章是我認為是一個「真正」作者的文章。

支持你繼續寫作!你成了我追逐的偶像了!希望一天我也能寫出一手像你的好文章!

加油!

Hezt 說...

●Terence:很感恩你體悟到我的筆觸與感染到那種心情。其實很多時候是閱讀者的心情與投射出來的感受而已。我的文章只是提供一種牽引作用…唔,很科學化的說法。不過知道有知音的存在,真是一樁樂事。

Hezt 說...

●匿名者:萬謝萬謝,你的細心閱讀及誇讚讓我臉紅又感動。

事實上我並非你所言的那種行雲流水,詞兒順手拈來就能表達的人,我常處于腦筋打結狀態──比起台灣那些綜藝節目主持人、或是時事論壇的名嘴,又或是大陸的作家等,有時我看著這些節目與書藉時,才真正發覺自己是詞窮。因為一些糾結成團線的看法,他們只需三言兩語就表達出來了。

所以你說到我的文字昇華等,我真的不敢當。因為我覺得我的筆法沒詩意,也沒甚美感(沒法子,自小不懂得讀詩,無法領俉到那種詩情美感)。

無論如何,我總覺得與其當文字匠,不如就將自己心中的說法寫出來,這是我的初衷。沒去想太多的琢磨等。

大家一起加油吧!

一龄虫 說...

在您刚开始封闭部落格的时候,我每天还会习惯性地输入您部落格的网址,得到的是只有特定受邀的朋友能够阅读。当时我还在猜想,是不是有人通过部落格侵犯了你,所以你想保护自己而选择只让特定的人得以进入。

过了好久,渐渐地从每天输入变成每两天,再变成相隔好几天,还真的需要时间来适应。

昨天,突然心血来潮,又想到您这颗禁果。一输入,哇,真的好开心,感觉好像找回了一件遗失多年心爱的东西……

欢迎您回来

Hezt 說...

●一齡蟲:以後不必輸入,就打起書籤起來啊。
無論如何,有你們同在我也如獲至寶。:)

衰仔 說...

你終於回來啦!好開心原來我並沒有被列入不受歡迎的讀者列而遭受屏蔽!

Hezt 說...

●衰仔:放心其實我沒有搞針對,那時只是因乍看似有瘟神侵擾我的私人重地,以致需要特別處理。:)

歡迎回來這裡相聚與交流。

Stevie 說...

Welcome back, missed your words.

Stevie

p/s: Yes, I'm "the" Stevie. :P

Hezt 說...

●stevie:也終于等到你浮出水面來了。

Beautiful Tonight 說...

welcome back...i wait you for so long... tho i am banned or barred...

J 說...

這幾個月以來,我少了一個閲讀文字的空間。。

謝謝你再一次出現,而我又再一次光臨!

同意你說的,微博像瀑布。。。
我更愛將自己的大小事在不被文字數目局限的情況下,好好的抒發出來。。。

Hezt 說...

kidult及Beautiful Tonight:謝謝歸隊。:)哈。你們都沒有被禁足。只是那時我需軟禁自己的意識。

VenusC 說...

在这些少了你的日子,才发现中文同志部落格真是少的可怜。马来西亚作者更是一篇难求。旦谢主你回来了!我尝试写中文部落格旦以我的中文造诣是非常吃力,真是搅尽脑汁把有限的拼音挖出来,也时常词穷。我时常参考你的文章但我搁笔了。如果你愿意一览我的部落格也请给我一些指教吧!

匿名 說...

耶!終于又可以品嘗禁果了!

Hezt 說...

●VenusC:謝謝你,代我謝謝主。:p

謝謝你的支持與打氣。

其實多讀多寫,就可以自然寫出文章了,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抒發到自己,你若是投入與享受其過程,就是一種圓滿成果啊。

若你是覺得用英文來寫較遊刃有餘,就不必強求用中文書寫,最重要是可以找自己舒服的方式,在自己的家園耕作。

Hezt 說...

●匿名者:謝謝你的「耶!」哈哈,很有勁。

匿名 說...

i know i am late, but did not delete the book mark. so welcome back.

miss you much.

Max

FCSIANG 說...

ALWAYS SUPPORT U ... !!!

Unknown 說...

還好你做出重返江湖的決定,讓我得以在若干年後嚐嚐禁果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