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9月18日星期日

Say Hi, Say Bye



那天與達夫等的一伙同事出外吃飯。他出示手機給身邊一位比較談得來的女同事看一則手機短訊,兩人十分曖昧地笑,然後達夫像沾到了黑醬油一樣的厭惡的表情,繼續按壓著手機。

到底你們在看什麼?我問。

沒有啦,只是一則手機短訊,達夫的仰慕者。女同事答。

後來在女同事吃吃的笑聲中,我們都不大置信達夫會有「仰慕者」。我沖口而出,「準是一個男人!」

達夫一慣地神情古怪地沒有馬上搭腔,女同事說,「你怎麼知道?」

果然!我猜中了(但是我沒有獎)我原是對他解嘲一番,潛因是我一直感覺到他是同志。然後我就開始聽達夫講述他的艷遇了:──

他在紀伊國屋書店看書,後來,有一個光頭的年輕男子趨前與他搭訕,先是詢問他一些書籍的擺放位置,過後兩人就聊起來,內容不詳。

達夫到最後還給了他一張名片,「我以為這樣就可以打發他走了。」

後來,達夫就陸續收到這名光頭男的電話或手機短訊,他也有與對方聊起來,但是屢屢拒絕出來與這名光頭男出來見面。

「兩個男人出來見面干嘛?」達夫反問。而他剛剛接獲的短訊,光頭男聲稱自己烘焙了曲奇餅,要達夫去嚐嚐。

「那當時你為什麼要搭理這光頭男?」我反問他。

他說他不懂,另一個女同事搭腔說,這光頭男是一個「基」佬。達夫說他知道。

「那你就與他出來說清楚,你不是基的囉。」我吃吃地笑。

「是,我會約他出來,然後打他兩巴掌…死基佬。」達夫有些無厘頭地講著,語氣間有些憤怒。可是我聽了心就有些不舒服。我也想打他兩巴掌。

這名光頭男的勇氣,我覺得是可嘉的。除了廁所塗雅電話號碼以外,同志們可謂奇招百出來認識其他友伴,包括這種自動趨前搭訕類的,就像蒲公英一樣隨風飄,只要看到合適的土壤就落腳。

這些在公共場合有意圖的自動搭訕的事情(同志場合如三溫暖等就另當別論),我還未試過做。我想,這需要渾然天成的交際手腕與自信魅力才行。

還有,一份不露痕跡的熱情、不矯情的殷情,沒有機心的談吐,雙方才能松懈下來真正的互動。

但是,即使是盯中渴慕的男人,可能對方不是歪佬而是直佬,那這樣的搭訕到最後,也不會有真正的後果,而是自己繼續沉墜在胡思亂想的深淵之中。

而達夫,典型的直佬個性中帶有非典型的同志面具,如:護己心太重、迂迴閃躲、委婉其詞,與人交談時不大敢正面地去接觸對方目光,他雖然常與女同事一語驚人地調情(如:「你嫁給我」,「你是我的女朋友」那種夸張、噁心程度,有時淪為猥褻意淫!),但是俏皮話一聽就知道是掩飾或是迴避,又或是,他的交際能力太差。

他典型的直佬性格可能是:對男人沒有怎麼樣的防備心,所以即使是一個隨街搭訕的人,他都可以盡禮貌地去回應,然而這樣的舉動,往往最易讓心思縝密的同志們誤讀。

早前與達夫接觸時,我總有錯覺他是同志,生性沉靜慢熱的他不提女朋友或感情事,而他的外形整體感是澀青、緊繃精瘦,給人一種長不大的小矮人之感,永遠想要留在白雪公主旁。

然而,我心裡一直想,就是因為他的體型,與他平日展露出來的自信心有莫大的關係,以致談吐迂迴,反映出典型的同志幽微情態,一種說不出來的曖昧;而他那種欲言而休的況味,總是覺得他過去有一層不堪回首的陰暗面,以致他永遠都不敢面對。

同志們,總是在隱藏舉止與性向時,或披戴面具時偽裝,會顯露出這種陰晴不定的閃躲──沒有人是天生的演員。

達夫的體型雖然並非是一般女子典型擇偶的理想條件,但對于一些喜歡迷你型的同志們而言,尤其是平均身高只有5呎5的大馬華裔男性而言,他的玲瓏,可就成了洛陽紙貴!

然而,如果我的觀察是錯覺,但是連街邊一個陌生男子都對他誤讀,那麼相信他身上散發出來的基味已十分濃重,他卻不知道有人收到這些訊號。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達夫是不是同志,他自己心裡知道。但是如果有同志對他表達熱情Say Hi,他可以Say Bye,但就不應該罵人「死基佬」,這種人真的欠揍。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