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11月23日星期四

打量


小岩:「我現在才發覺,原來有很多人長得比我不好看。」

我:「這哪有什麼稀奇?我也覺得我比很多人長得好看。」

小岩:「不是吧。我覺得你是長得中下而已喎。」

我:「你真的欠揍,你竟然說我長得中下?」

小岩:「你覺得自己長得好看嗎?」

我:「我是覺得ok,也不會太差。」

小岩:「但我還是覺得你只是到中下水平而已。不過,你在說話方面彌補了你的不足。」

小岩真的是一個很坦率的人,他所說的話是他的內心話。可是這是不是事實呢?難道我在他,甚至在別人眼中只是一個長相中下的人?

有一天我又拿起舊照片來看,當時我母親在場,她看了一眼后說,「看起來你的頭髮有些稀薄了。」

「這張舊照片的我髮型與現在不一樣啦。」

「可是相片中的你,頭髮比較厚。」母親打量著我的頭顱一番。她最后總結,「你的頭髮的確是少了。」

我又和姐姐一起看娛樂新聞。我看到馬浚偉出場時,有些意外地發現他長得較以前帥氣成熟了,而且不似以前那般精瘦與病夫狀態。

我由衷地說出心底話,姐姐說,「男人過了三十歲才好看的。你快要三十歲了。」

「但是我的體型不像三十歲吧?」我問。

她又打量我一番,「你的體型可以騙得人,但你的臉龐騙不了人,那種滄桑感已告訴人家,你是超過三十歲的。」

「不用擔心啦,你很快就很好看了。」姐姐又重申,「你快要三十歲了。」

自己打量自己時,長相的確是中等,但不至于中下吧。頭髮並沒有過于稀疏,不過掉在枕頭上也不少。再看看體型,還是找不到六塊腹肌的刻痕,反而額頭上鑿出了斧痕般皺紋。

三十歲的來臨,可能是我的唯一希望吧──希望我的知識與心智成熟,讓我有智慧地接納鏡子中與真實生活中的我。

9 口禁果:

匿名 說...

三十而立,人过了三十应该透出一种成熟稳重的气质。这种气质能吸引人的,给人一种安全感。成熟是一种美。
但从你的部落文字中,好象有很多行为都反应你的心态不成熟,很冲动。

匿名 說...

有自信,就是一種美。這是我常用以養活自信的一句心里話,可惜我總豢養不起我那頻臨絕種的自信心,三十歲真的是每個男人彌補青春逝世的一種救贖嗎?也許是吧!成熟的男人該做一些什麼?可以具體的分享一下嗎?曾有網友跟我說,他喜歡三十歲的男人,我恰好也三十歲,言之意他在暗示他的真命天子是我嗎?也許那將會是一種無言的魅力,是每個三十歲的男人不言而喻不知覺卻打從內心所散發的魅力。

ps:我的頭發也逐漸稀疏了,難道這也是三十歲男人該有的魅力指標?

匿名 說...

当自己是学生的时,总会无法理解、甚至看不起大人们的行为和思考。当工作多年后,总感觉时刻充满刺激的挑战,心中荡漾、构思着各种理想。当和客人吃饭谈论年龄时,发现自己总是属于年长的一边。当激情锐退、感叹太多、无奈的时候,总在自我安慰,挫折感越来越多,成就感越来越少。当总结全年有什么成绩、收获时,结果总是不太满意。当别人羡慕地说自己还年轻的声音越来越少时,才发现自己已退出了年少轻狂的年代。三十的悲哀油然而生,那是一种自我告别、强迫放弃。对岁月心悦诚服、无法逃避的感觉不停地拍击着心海,三十的情怀怂恿着自己真实地面对,三十面临着人生又一次的重大选择。自问、自答、疑问、清晰反复着、日夜出现在脑海。
三十的年龄是人生的分水岭吗?我的回答是。三十以前是自我积累的阶段,是学习的阶段,是错误与成功的试验田,是激情与不轻易言败的电影。弹指一挥间,从一个不懂世事的被动的自我走向另一个翻然醒悟的主动的自我。生活的酸辛与甜蜜、自我价值的认识和定位,历史的责任呼喊与提醒,自己要开始新的生活,开始新的征程。三十是人生的真正起点,是创造自己的开始。三十不再埋怨读书的烦恼,因为没有时间去埋怨,三十不再不理解社会,因为社会都懂了你,社会需要你,你正在改变着,装点着社会。三十不再盲目思考,自觉、认真按自己描画的目标去奋斗,去耕耘,三十不能再让自己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他人,对不起社会。三十充满着庄重,三十肩负着责任。
感觉到了时间的脚步,感觉了生命的脉搏,感觉到了社会的呼吸,感觉到了自己需要什么、要做什么。三十是人生最精彩的开始,是享受自己努力的新篇章。以前的错,就让它随风飘去,以前的对,就让它存入照片。以前的一切变成了故事。一切重新开始,数风流人物,看今朝三十。放弃了幻想,放弃了盲目,放弃了痛苦,放弃了疑惑,从容去生活,快乐去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三十的制高点、三十的旗帜,三十的观念需要深深的思考,需要认真去规划,因为它决定着人生另一页的精彩程度,决定着自己能否全面发挥自己、激励自己的关键。
三十岁的男人是碧螺春茶 ,阅历人生是一种去粗取精过程,去除了浮躁又保持了香味而具有了独特美的风格。

Hezt 說...

徘徊:
讀了你這段回應,我是心悅誠服。我還一直反芻與省思。至少不是沖動地一灠而過。:)

謝謝你的分享!如果你身在大馬,你可以充當大馬超師講師協會的會員了──那是一個負責授予激勵講座的協會。:P

匿名 說...

http://bpopbhoong.multiply.com/journal/item/90?mark_read=bpopbhoong:journal:90&replies_read=32
去看看我的猪友吧,他才被2个年轻人说UNCLE而已。
我扁爱大概30岁的男人,因为有种可以征服我的感觉,成熟。。温柔。。啊哈,有好的身材,管你多少岁,一样照吊

匿名 說...

三十
三十已經離我五年了
歲月應該增加的是生命的厚度吧
只是伴隨而來的腰圍真讓人沮喪阿
曾聽過七年循環論
生命每七年轉一圈
按照這個理論7,14,21,28,35,42以此類推
每逢這個年齡大概就是生命重要的轉折點
其實真正重要的不一定是歲數.反而是如何體認在這個時期的生命任務吧...以偏蓋全的大略說法是

在21...我們以為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其實才開始...走過七年起伏要到達蓋28才確定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直到之後再花七年歷練大概是35才是終於準備好達成目標所需要的大部分條件..這之後的七年真是黃金歲月了..還不算老..uncle 而已...還有點精力..也有點成熟穩重...走過七年的發揮嘗試實踐..在42歲時進入中年危機的轉機...

30...大概是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在累積自己的能力經驗...有著不確定...有著希望..也帯著擔憂幻滅的恐懼吧...

其實不管是那一段...都是精采的...
這篇30短文
讀來
也是覺得
精采

Snuffy http://snuffydiary.blogspot.com/

Nishiki 說...

至少在台灣的時候有人稱讚你長得陽光~

匿名 說...

let's just say i am impressed with all the mandarin commentors here, for such smooth command of the language.

and...

30 is ok gua, dont scare me, i am almost there...

Leon Koh 說...

age, like dates are nothing like numbers.. don't let them fool you.. for myself I am already going to be 35 soon.. but still have all the positive mindset to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I am sure when you are 40 and you looked back at your 30s.. you wouldn't want to know that you have wasted too much time worrying about the undue..

it's all in the heart my frien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