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Mamma Mia

我知道,這是一篇遲到的文章。可是我才剛剛從戲院看完了歌舞片《Mamma Mia》回來。儘管很多人已看過這齣電影,然而我是千辛萬苦才湊到時間,在寥寥無幾的上映戲院中找到合適的時間,在下班後步入戲院看。

當然,在戲上映這麼久後,我也沒費勁去找人相陪了,因為多數朋友都看了。看戲DIY,就像健身舉重一樣,可以自得其樂。

整個戲院已不再滿座了。我想只有少過10個人在戲院裡。這10名觀眾恰恰好是安排在同一列的座位上,我遭左右兩邊的觀眾夾擠在一塊,恰好我的左右兩邊皆是一家人結伴來看戲,他們有些招搖過市的壓迫感,我反是有些孤單落魄的感覺。

然而,當音樂響起時,我就投入在戲裡的明媚風光,還有那些熟悉的旋律。

我對這齣由舞台劇改編而成的內容沒甚印象,儘管我現在才知道這是一齣火紅的舞台劇。之前也沒有真正留意過,只是知道恰好舞台劇班底也即將來吉隆坡搬演。

所以,在不受一些既定印象的左右影響下,我就覺得非常享受了。

讓我感到有些驚訝的是,原來Meryl Streep的歌喉也不錯,她的演技好是公認,沒料到聲音也一樣有實力。看到她左搖右晃風騷地獻唱時,更是意外她可以展現出活潑的另一面出來。印象中她所演過的角色是內歛陰沉的(OK,我只看過三四齣如"The Hours" , "The Devil wears Prada" 等)。

當然還有前占士邦Pierce Brosnan 開口時,我就大喊救命了。怎麼他的歌喉如此不濟也會讓他獻聲?我想只有粵語俗語中的「拉牛上樹」可以來形容,特別是他唱到高音時簡直是跟不上,連音階也抓不清。

片中的三位「哎啊老竇」都是滴油叉燒的中年漢,我看著Pierce Brosnan其中一幕在雨中脫衣時,他鬆垮的毛茸茸胸肌在搖晃著時,突然想起他在與楊紫瓊合拍的Tomorrow Never Dies時有一幕也是在水喉頭下濕身鏡頭,可真是此情只成追憶。我最難忍受的是,即連他的胸毛也泛白了,這是一種無可掩飾的老態。

我卻完全被他turn off了。

另外是Colin Firth到最後揭盅原來是位轉向的bi佬。我有些不可置信,真的嗎?可能劇情的轉折太快,而且絲毫沒有一些跡象。我還懷疑是否是大馬的電檢局刪去了一些畫面。

然而,當片尾時眾人在水花四濺中時,Colin Firth摟著他的男伴歌舞時,我可以感覺到我身邊的那位爸爸觀眾似乎很緊張,因為他就板直了身體,似乎看得不自在。



我覺得這部戲很動人,居功至偉的當然是ABBA的歌曲。ABBA是這齣戲的主角與靈魂。這是我第一次如此仔細地去聽ABBA歌詞,更與歌詞一起去體會。

讓我感到最有意思的是《The winner takes it all》,歌詞寫得很精緻縝密,意境是層層遞進與幽微的轉折,以牌局來譬喻結束的愛情,寫得淋漓盡致。我喜歡副歌的那兩段歌詞:

But tell me does she kiss
Like I used to kiss you?
Does it feel the same
When she calls your name?
Somewhere deep inside
You must know I miss you

聽這些愛情歌曲都會有這樣的感動,特別是如果你經歷過類似的過程時,像是突然找到別人為你表達心聲的共鳴。

我像是驚鴻一瞥發覺到這首歌如此地動容,難怪成為經典名曲。

其餘的歌曲,如"I Have a Dream、"Honey, Honey"、"Money, Money, Money" 、"Mamma Mia!" 、"Dancing Queen"、"SOS"、"I Do, I Do, I Do, I Do, I Do" 、"Take a Chance on Me" 、"Waterloo" 、"Thank You for the Music"都是老少咸宜與耳熟能詳的歌曲,以前常聽時是感受到節奏與強勁的沉音背景,但沒料到這些歌詞寫得如此搞怪。

而這戲/舞台台劇能將這些搞鬼的歌詞以故事性質串連起來時,我不得不佩服劇本原創的功力。



老實說,以前聽這些歌曲時都是充作背景音樂地去聽,特別是我有一位阿姨,在我們小時曾經與我們一家一起生活,她是ABBA的歌迷,當時她最喜歡就是開著那種已經絕版的「大碟」錄音帶來播放。她喜歡將歌曲開得很響亮大聲,然後就讓我們姐弟就靜靜地聽這些當時的流行音樂。

ABBA在80年代初就不再活躍了,不過我阿姨依然將他們的歌曲變成了生活上的音樂,以致我覺得我彷彿從ABBA的音樂裡過活著的。

當時我記得這位阿姨還是留著中間分界線的一頭秀髮。那是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最流行的頭髮。童心未泯的她,長得十分秀麗,但她帶著一種嬉皮式的處事風格,崇尚及時行樂,她也會與我們一起瘋顛地說著孩子氣的話,然後最喜歡買許許多多的零食回來給我們吃。那時我們只是學前年齡的孩童,她未婚,當我們是親生兒般疼,用她的青春與我們一起來感受著那個時代的流行文化。

我現在時時回想,迄今我仍喜歡聽這些節奏明快的英文歌曲,也是受到這位阿姨的影響吧!

不過,我這位阿姨往後的日子過得很苦。那是另一個滄桑的故事。在幾年前我這位阿姨發生車禍就往生了。她永遠停留在46歲的模樣,我永遠看不到她變得蒼老的樣子。

我剛才看著這部電影時,懷念著她的心情就油然而生了。覺得彷彿我這位阿姨人在雲端,聽見這些旋律時,希望她會聞歌起舞。



劇終時我靜靜地聽完片尾曲。想起70年代時的阿姨、80年代時的童騃時光,還有愛情感情的得失起落。像是浮生蒼華片刻間。

歌曲真的能帶給別人很多悲喜交錯的回憶。我依然抱著感恩的心去觀賞這部電影,讓我重拾著遺忘很久的人與事。現在我想著要快快買一片dvd回家重看,與我的母親一起觀賞,我想她也會憶起她那位薄命的妹妹。

21 口禁果:

匿名 說...

格主,是 The Devil Wears Prada~

我看的是首映 (结果当时找不到人分享)
真的有股跟着音乐旋律起舞的感觉
尤其是 Dancing Queen 的时候
那是我中学时期的 theme song 之一,很 H 的感觉
不同的是,我觉得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是戏中的败笔(画?)
很牵强的感觉,Meryl 像是找不到其他动作来演绎

你还真一语中的
看到 Pierce Brosnan 肚子,感觉恐怖
以前他在 Golden Eye 的时候真的很性感
感叹岁月不留情,再 SG 的人也抵不住岁月
最喜欢 Take a Chance on Me
很口爱!~
是今年头就准备好要对我暗恋的对象(如果有)唱的,呵呵……

Nishiki 說...

很多老歌都很动听,除了ABBA,Carpenters也有不少令人怀念的歌曲,我尤其喜欢那首Yesterday Once More。

Hezt 說...

Seng Leong:其實我覺得唱"The Winner Takes It All"時,Meryl的演繹才精彩,這首歌的歌詞轉折那麼大,情感的流洩如此豐富,而且歌詞重覆不少,我受到Meryl的感染力。而且在崖邊沒甚景色(當然還是很明媚的風光),她的臉部表情已很不錯了,不像MTV或是舞台上可以有點綴或花巧的佈景等分散注意力。反之我有注意看一旁的Pierce,他真的一碌葛不懂在作什麼。

哇,我中學時沒有試過唱Dancing Queen,難以想像自己要如何妖冶地去演唱。:)

另外,說的也是,看首映與看快下畫的電影,總會孤單地無法及時找人來分享。

Nishiki:我以後你沒聽歌曲?(since你是那麼地曲高和寡:p 而Carpenters是較通俗喎。)

Nishiki 說...

少听不代表没有。

Stevie 說...

快乐的歌,开心的戏,欢乐的观众。俺也在找这片儿的dvd,好戏一齣。

Hezt 說...

Nishiki:原來你還是有吃人間煙火,是好事。以後我們可以聊流行歌曲,只是我要找到恰恰好你有聽過的部份歌曲來一起找話題。

Stevie:若在吉隆坡哪一處找到有便宜的DVD出售,不妨告訴我一下,就像上回"Short Bus"那部戲,我終于買到來看,也是很搞怪的一部電影。

匿名 說...

说到mama mia,以前念音专可是我们系上人人都朗朗上口的歌曲呢!

不过最要命的是,我身边那位大傻瓜进了6次戏院看这部歌舞片,而我几个星期前在伦敦则买不到好的位子(mama mia歌舞剧)而弃之另选Billy Elliot歌舞剧。

重点是,我花了38英镑的入门票,就在我睡眠中浪费掉了!因为时差关系,在酒店一觉起来,歌舞剧已经在距离不远的剧院快落幕了~

我的38英镑~~

匿名 說...

Mama mia the musical, is a must if you have enjoyed the movies. The live performance is great and at the end of the show, just like the movies, there's a concert like performance, and everyone just stand up and sing and dance with the songs, it's a very fun and live concert like kinda experience. I have watched the musical twice, once in Sydney, another in NYC (alone in NYC) and I couldn't care but dance like the dancing queen! Ha ha ha...

But I do wonder how is the Malaysian audience tho... if they are sporting enough, or they will be shouting, "sit down, you are blocking my view"...

yF, the dancing anonymous

Nishiki 說...

不食人間煙火,難道吃的是草嗎?

不過現代的流行歌曲我確實是少聼,我聼的一些所謂流行歌曲在歐洲很火熱,在美國、亞洲卻少有人聼過。

Hezt 說...

●yF:你說到讓我心裡的ABBA音樂也奏起來了。啊,現在不知道還是否來得及撲一張入門券?

在悉尼與紐約兩地觀賞有什麼不同?

想到那晚我在戲院裡時聽到那些歌曲時腳趾頭也動了起來,然而身旁的觀眾都沒有動。可真無趣味。

不過,我現在已上網下載了ABBA的歌曲錄成了唱片,接下來在駕車上班途中可以聽了。

還有,在這裡久違了!

匿名 說...

Hi,

Seen the musical twice in London West End! Fantastic, but the movie has changed the original - made Colin Firth character gay! Which is a comments 'inclusion' at current movie business.

The movie was good, but the musical is simple fantastic!

Pierce Brosnan is not that bad, still do-able! In fact, all three male charector are great, I think Meryl Streep is too old for the part, having said that, she is a fantastic actress.

Red X

匿名 說...

我是买了舞台剧的票才进戏院看电影版的。真的好期待舞台剧会有更多感官。

听说当导演找前007演这部戏的时候,他也很犹豫。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歌喉不好。到最后还是硬硬接这部戏。

ABBA的歌真是经典!

安东尼刘 說...

meryl streep是公认的戏精,没有任何戏种可以难到她,即使是这类青春歌舞片(虽然她已不青春)。虽然因为她现在的年龄已经有所限制而不能像以前般可以演任何角色,但她已经是所有演员和观众心目中的神。
期待她在明年oscar再度入围。:)

我记得和朋友们看完这部电影散场后,在pavilion一面走一面唱着戏里的歌曲如《mama mia》或《dancing queen》,大家都会心一笑。:)

Stevie 說...

你大概知道Sunway Pyramid附近有一间不太壮观的购物中心叫Summit USJ的吧,这间购物中心什么都不多,就只有翻版DVD多,一片大概RM8就有交易吧!俺还蛮爱到哪儿买的,很多冷门片都找得到。

以诺 說...

那个Tanya在海滩和众猛男又唱又跳,虽然很格格不入,但是却又那么赏心悦目,看到我的脚趾也发笑~

Jooh 說...

这部电影很棒!至于说到007,人类怎样都会有老的一天~肌肉怎样都是会松弛的~这是自然现象。我反而觉得没什么大碍。如果他这年纪,肌肉还像10年前那样~~这才奇怪呢!:p

晨风 說...

与我同年得高中生都不大会欣赏...无奈~
abba确实是经典,听百篇千篇都不厌.
歌词之简易却写实,曲子之热情也感触.
让我们赤裸裸的奔回70/80年代.
放下一切现实的枷锁,畅所欲言的陶醉在mammamia的歌舞剧海中.随其旋律哼调起舞来!
还等什么?!!大家一起跳下abba的歌曲里裸泳吧!哈~

Hezt 說...

真高興在這裡讀到如此多不同年齡層與男女老少的讀者給的回應。可見Mamma Mia 可真是雅俗共賞與易起共鳴的戲。

●Red X:我看到維基百科介紹說舞台劇裡Colin Firth的角色不是編定是了PLU嗎?

但我喜歡Colin的口頭禪──Spontaneous,日後我們遇到錯愛或辯解自己是plu的情況時,可以自稱是Spontaneous來解圍。

說到Meryl的角色過老,這點我倒是認同的。所以可能就因此要讓昔日的占士邦弄垮來成了一嚿滴油叉燒。

而其實Meryl的魚尾紋讓她看起來風霜味很濃,她灰白的頭髮讓其金髮也黯然失色了,所以給我的感覺是她是50歲以上的角色。然而如劇情所需,20歲的女兒要出閣了,然而媽媽卻是50歲的感覺,就等于這位母親在30歲時才生孩子。

所以,如果Meryl的裝能化成40歲的話,可能還有一些可信度。

無論如何,她的歌喉完美地補助了這一點。

●安東尼劉:看來每位步出戲院的觀眾,都會不自由主成為Dancing Queen。

這首歌讓我意外地發覺到其魅力。

之前我對這支名曲是無甚印象的。

我想可能是ABBA的女聲合唱過于雜(有時更傾向于吵雜),加上音樂的編曲相當出色,以致很多時候只是記得其朗朗上口的旋律,而忽略了其淺白的歌詞(也可能以前小時英文不好,沒有仔細地去聽歌詞)所以以前聽Dancing Queen時,只懂得搖擺。

但現在我一再重聽這首歌曲,還有ABBA其他歌曲的編曲與歌詞,就覺得有一種珍貴的體會感覺,因為編曲多元化。

另一首歌曲The Winner Takes it All其實旋律只是一段而已,然而卻靠講故事般的歌詞來深化了其不同。我想,如果不是先前看到了戲中播出來的歌詞,我僅是聽此曲的音樂,會覺得是一再重複的旋律。

●stevie:好,得空要到Summit 去逛逛。聽說那兒也是蠻cruisy的。:p

●煥景:很高興看到你在此留言。
因為你是女生,所以可以讀到你不同的觀點。

像40多歲可以保持青春的結實軀體是可以辦得到的!在健身院裡有很多,還有,我也摸過很多。:)

不過,你太淑女了。我不能教壞細路女。

文豐:只有16歲的你,真是讓人羨慕的年齡。你身邊的朋友不懂得欣賞,才反映出你的老練與及早開竅。這是好事。當然,像你這樣的年紀天真一些也是無可厚非的。

安东尼刘 說...

我之前对abba也是没有什么好印象(觉得他们很老土)或对他们的歌曲听过却不知原来是他们唱的穹境。直到看了《mamamia》之后就完全改观,谢谢的不是《mamamia》,而是meryl streep,因为我会去看这部电影完全是冲着她去的,hehe....

匿名 說...

Quote Samantha in SATC ''Gay, Bi or Straight is only a label - Darling!''

Red X

匿名 說...

跟 你 一样 也是 被 那段 歌词 感动了

我看了 两次 两次 都哭 了

有空 看看我的 blog 吧

www.wretch.cc/blog/godaliv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