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孤男.寡女

她問:「今晚下班後你要不要來我的家坐坐?看你悶悶的。」

我聽到珍珍這樣問時,起了一個寒顫。她是一個獨居女生,我一個男生闖上她的家去,就是孤男寡女,接下來那句就是老套的「乾柴烈火」了。不 不 不,這不能發生在我的身上的。



珍珍就是上次抓著我的耳珠說,我的耳珠很厚的那位女生。

我們還是一起上班,然後經過種種工事上的演變,我發覺我對她已不能保持著朋友的關係了。我們在工作方面的理念無法契合。一個朋友,有時是不能做為一名同事。因為有些時候有人會以朋友的名義來尋找別人的方便,那是非常教人氣餒的剝削。

我就是因為這樣的情況,以致對珍珍漸行漸遠。

當你保持著這樣的距離時,你就有一種戒備心了。

然而我們還是非常罕有地,偶爾會一起吃飯。但那都是幾個月才來一次餐敘而已。



然而,當珍珍那天對我提出這項邀約時,我感到突兀。

關鍵是,我還未真正向她出櫃。所以,我預設她會以兩種態度應對我:當我是直佬,或當我是同志。

當我是直佬的話,會不會有逾越的行動發生?那是最教我擔心的。如果她在獨居的家裡借故靠過來,那麼我怎樣拒絕才不會傷害她的心,也不會讓自己暴露出自己的身份出來?

如果她當我是同志的話,而我沒有真正對她吐露過身份,那麼她會否趁兩人鬆懈時,對我極盡所能地套話到我最後不自由主招供?

然而,我還是不希望對珍珍作出這樣的告白。因為當我斬釘截鐵地道出自己是同志的話,我意識到她會使用這作為一種話題,我不希望成為她話題上的消費品。

其實說到底,我對她的信任度,已不復以往般那麼高了。我們之間只能充作工作上的協調與配合者。無法滲透到私生活去。

可是,珍珍會對我發出這項邀請,也可見得到她對我是投以放心。否則不會隨便「引狼入室」吧。

後來,我只是簡單地告訴珍珍,我在下班後回家休息睡覺,就這樣婉拒了她的好意。



最近我也面對另一個極大的困擾。我的母親開始對我提起其他女生了。首先,她對我提起一位鐵打師傅的女兒仍是云英未嫁。

那次我載我母親去看這位鐵打師傅時,已感到有些異樣。除了與那位師傅聊天,師傅也說,我的母親應該在一星期後再復診,還硬叫我一定要載我母親一起來復診。因為他的女兒從老遠的鄰國放假回來渡假。我們當時只是支支吾吾地說「看情況」。

可是那天我放鴿子了。我藉故說不得空,就沒有載我母親去複診了。過後數天,姐姐載我母親去複診,回來後我母親說,那位師傅看起來有些不悅,態度也不再殷勤了,就是因為我們的失約。

後來在我的姐姐與母親的合力打著圓場混過去。母親在我下班後對我說,「那位師傅就是要介紹他的女兒給你認識。那天他們一家等你過去一起喝茶。所以那天他們很失望。」

我心裡呼了一口氣,好險。

昨早再載我母親去菜市場去買菜時,一位安娣攤販一邊打量著我時,一邊問母親,「這是你的『TOI』啊?」

母親說,「是啊。」

然後我就感覺到那位安娣放在我身上的一股巡視目光的重量,旁邊站著是她那位長得不錯的女兒。

我就知道結果會是怎樣了。回到家母親再向我提起這件事情,她說,「現在的安娣看到老老實實的男子都買少見少了。」

我聽著吃吃地笑著。母親看起來是讚著我,也讚著自己。

後來,我對母親強調:「你接下來千萬不要搞那些老土的相親玩意!」



這種經歷料會接踵而來。看來,出櫃真的不只是一種選擇而了,而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了。但我開始感到誠惶誠恐了。

5 口禁果:

匿名 說...

认为没必要,身旁的(直)人都不知道我的同志身份
因为知道对女生没兴趣,所以对她们比较亲
然后有时就发生心惊的事件
隐约感觉身旁的女生好像太过亲近

有时很怕回家乡,老母都会突然说些奇怪的话
没办法,她港剧台湾剧看多了,会背戏里的台词给我听
而我只喜欢洋剧[阳具],想起随时可能会被她摆一道相亲就感觉恐怖

同志的问题好像都很相同
本界元老应该出本指南[男]指导我们这些小辈
lol

格主打算如何处理与珍珍将来的关系呢?
这个很想请教,会用上场的 :D

Hezt 說...

Seng Leong:其實如何掩飾,在以前我已寫過了。掩飾即是解釋─同志如何向親友解釋為何還是單身?

只是年復一日,這些日子會多得很,所以還是忍不住吐一吐苦水。

但我還未到「元老」階段,請放過我別這樣尊稱,我還殘餘一絲絲的青春。:)

至于我與珍珍,日後我還是會繼續與她保持距離,在我定下的戒備線外接觸。我對閒言閒語免疫力很弱,我只能在我的安全距離接觸她。

只是看是否會發生特別的情況導致我對她改觀,而有增加信任度,否則的話我們也只是一般的相識而已了。

桀佑 說...

同志和女生的关系一直都很微妙,
可能是心思比较细腻,
也可能是其他化学效应。

有时,当知道某些女生的心思时,
会刻意保持距离,
免得误会。。。

安东尼刘 說...

我最讨厌“相亲”这玩意,像拍戏多一点。
即使不是同志,结婚酱重要吗?生孩子只为了传宗接代?现在的社会那么的糟糕,生个孩子出来,辛苦养大,再看他/她如何给这现实的社会折磨,日日为他们担心?或养儿为了防老?关心私心都有,可怕的人性。

Unknown 說...

我都快步入3字頭了。也漸漸越來越怕每年的農曆年。回家面對父母、面對親戚、面對老同學。繞著同樣的問題打轉。
每每想到,就讓人覺得厭煩得想倒頭大睡,不問世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