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我的年關倒數

2009年的元旦就這樣淡淡地渡過了。我對著電視機,沒有倒數,沒有驚喜,只是在一個呼吸間,天地也沒有變色。此次不像往年般,聽見煙火傳來喧囂的轟隆聲,只是隱隱約約地聽見。

在遙遠處奔放的煙火。我們無法相逢。

我拿著遙控器,有些茫然地在轉著台。看到只有TVBS直播著阿妹等人在台北的倒數,與我沒有相關。那是一個遙遠的國度,然後看著胡瓜與張小燕介紹著阿妹與五月天出來,我心想怎麼五月天還紅到現在。抱歉,我一首歌也沒有聽過。所以急急地轉台。

Astro增設了兩個頻道。我在年關之際,轉到了那Astro Fiesta新頻道(808頻道),無法掌握這頻道的特色,然而我卻被畫面上播映著的興都片給吸引住了。片名叫《Bobby》,我是驚鴻一瞥看到那錫克裔的男主角粉臉朱唇十分奶油味,真的是很帥。這套片子是70年代初期拍攝,我看著男女主角的裝扮、戲中的道具片場設置,統統是70年代那種潑墨似的鮮艷對照色彩,華艷,冷絕,卻融在熱情的載歌載舞中。

我想起那位早逝的林黛,還有印象中依稀記得舊片子的畫面感。很久都沒有看到真正70年代的戲了。原來那時的流行髮型、服飾與色彩,不論是華語片或是英文片,都是同樣一款的。

乍眼間,這些已成了經典。

那套戲的劇情很白痴,原來bobby是女主角的名字,我還看到一幕是在藍天綠山下男女主角奔跑相擁的畫面,又想起在小學時會看到國營電視台如RTM1 或RTM2播放著的興都片,也是這樣奔跑,然後一起滾下綠草如茵的草坡上。

原來,在這樣的倒數時機,興都片是歷久不衰地翻用著舊橋段,從70年代,到80年代,到現在快到2010年了,這些片段成了經典,彷如時間都沒有推進,一切凝結了。

然而,我卻老了。從小學放學回來獨自對著電視機的孩童,變成一個放工回家後無力感地對著電視機的成年人。時間若是有一個保存的膠囊來封存著,我希望能封存著我更多美好的記憶。

而這幅臭皮囊,就這樣年華老去吧!

後來,快到12時凌晨了。我轉到去國營電視台,看著直播的獨立廣場是人潮一片,烏漆漆地,倒數時刻竟然已過了。我看不到馬來西亞踏入新年的時刻,原來我們已靜俏俏地渡過了歲末。

接著,我捧著巧克力來吃,肚子餓了,管他的午夜進食會肥胖,新年啊,我要放縱一下自己。就一直漫無目的地轉著電視台。又看到了頻道555的「歷史」台,播映著《現代奇蹟》。從60年代的新發明,到70年代的新現象。看著畫面上播放著曾經熟悉的POLAROID即洗照相機,到那龐迪克火鳥牌的大房車,又是另一個熟悉的畫面。

似曾相識,原來已是曾經。

在這樣的新年能夠通過電視畫面來跨過幾十年的時空,我就這樣渾渾噩噩地,來到了2009年。

然後一朝醒來,又去上班了。

7 口禁果:

Arkirian 說...

你说道你三十一岁了就好像是很老了,那我还没搬去老人院,不知是老天真还是白痴呢!

匿名 說...

Hezt,

祝你新的一年裡, 事事都顺心,事業上步步高升,感情裏桃花朵朵。。。。
元旦我也跟你一样。。。獨自在电视機前渡過

Hezt 說...

Arkirian:年齡是一個數字,但心境是相對性較強,所以說起31歲時,看你對照的事物是什麼,那麼就會感覺到時光飛逝的速度,以及失去的東西有多少了。

Dessmond:謝謝你。希望你也多留言,平安喜悅。
我也希望我會桃花朵朵,但不是爛桃花。:)

Arkirian 說...

Hezt你果然能出口成文.不过你是在安慰我吗?那我的回应是:别想过去失去了什么,想想以后会得到什么.你觉得你失去的多,是因为你曾经拥有及经历很多呀!怎可能抱着过去不让它走呢?
P/S:能把所有意见放在一起的是什么gadget,我好像找不到.新手,不好意思.

Hezt 說...

Arkiran:哈,我只是將所想到的寫下來,也不是什麼文。有時不是輪到你是否會去想失去了什麼,而是那不存在的、消逝的,都會以不同的形式來告示著我們。我現在每次理髮時都會發現有白頭髮了,平時是不會發現。我現在半夜三時入眠後,翌日一定會昏昏欲睡,以前是不會的。

無論如何,在歲末年關這種交際的時刻,就像來到十字路口一樣,你會想想前路是什麼,後路又是怎樣的景象,所以才有一種對照、相較的心情浮現出來。

不過我認同你的話,記憶裡與人生歷程裡的得失總是有加減乘除,到最後是看自己如何去取角觀望,來取個平衡。

ps:我不大搞清楚你所說的「意見放在一起」是指…是否是指稱將各網友的留言都聚集在side bar,然後可以不斷更新展示出來?

Arkirian 說...

Hezt又来文采风流了,只能说句最老生常谈的:人当然会老啦!
p/s: 对!就是你说的那个东东。是add什么gadget而来的?

Unknown 說...

海角七號的信中寫著個自然科學常識,說到我們眼前的閃爍星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閃耀,通過無盡的宇宙,在這個當下被人類看到。
讀著你的博客,就有相似的感覺,三年前你敲打的文字,在三年後躍然在讀者的屏幕上。
跟2009年的hezt說:belated 星 年 快 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