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歲暮新初

1993年vs2010年。我的算術不靈敏,然後才算得出那是17年的距離。

是的,剛才就是在虎年大年初一看完了電視播放的《緣份的天空》,那是1993年的賣座電影,我看著當時正值盛年的Tom Hanks,還有仍然是嬌艷欲滴的Meg Ryan在戲中怎樣跨過緣份的天空而結緣。

與我一起看的姐姐在戲收場後說,「太過童話了。」連這個要嫁金城武的女人也覺得不實際,不知是她成長了還是此戲的過于天真了。

不過,這是九十年代初給人的一個集體美好記憶,因為就是浪漫與不可能,才讓那麼多人一起編織美夢。而我當時我才知道美國有這麼一個地方,就叫做西雅圖,如此詩情的名字啊。

可是那時我才是中學生而已。九三年,我唸著中三,一頭栽進政府考試中,地理常識貧弱(至今),那是一個喪失靈魂的年代,而我在17年後坐在沙發上看著此戲時,赫然覺得自己也喪失了生活的靈魂。

然而我一直只記得現在是大年初一,而沒有去理會什麼情人節的,而電視台選擇這個時候播此戲也是應景之作吧!情人節與我是陌生的平行線。

今年的新年我嘗試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在早上八時就被母親喚醒了,晨光是美麗,但是感到燙人,然而晨風吹拂時,我才發覺是帶著冰涼的,我才想起我許久都沒有在早上八時走到戶外感受一下晨曦與吹風。

然後開始一系列的裝飾,母親將許多需要攀高掛吊的工作都留給我做了,我在家門前拉了電線,掛上兩個大燈籠,還有一連串的除舊大掃除等。

這一切都是很新鮮的經驗。

為什麼?因為每年農曆新年我不是在唸書,就是需要工作。人生的commitment太多了──在不同的年齡階層需要依據社會規劃給你的角色,從學生到職場人員,你以為畢業了就自由了,原來卻是與公司簽下了變相的賣身契,連新年也需要犧牲過節的心情,將自己的一切知覺都鈍化,而成為一個工作機器。

家人對我這次會主動出擊來協助裝飾而大感驚訝,我回想去過去數年來,都是在過完年後才休息,歇下,但別人已在充電完畢後再上路了。

所以,那時往往我都是累得不得了後,在強撐著生理與心理的疲憊後,當停下腳步來時,我已崩塌下來。所以,當看到他人如此興致勃勃時,我則冷漠以對。

這就是生活吧,只是如此的生活你可說是非常充實,然而沒有了自我的空間與疆域。

張燈結彩後,我們在團年飯後坐在電視機,坐在沙發上,我一直吃著新年餅乾等,放縱著自己,暫且忘了健身戒食的commitment,也讓身心都放假。

望著張燈結彩的家門,我好像找到了一些久違的色彩。

5 口禁果:

Jackjack30 說...

新年快乐!可以跟家人一起共度新年是一种福气,所以要好好珍惜。希望HEZT你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也愿你家人身体健康。

匿名 說...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沉默天使 說...

HEZT 新年快乐。

Emo-Happiness 說...

happy new year, hezt...

Hezt 說...

●各位:忘了祝福大家:新春快樂,生活繼續有高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