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O.M.G!加州毀容記

(More Update and Pics)

千呼萬喚,吉隆坡谷中城的Celebrity健身中心終于裝修峻工,在過去一兩個月我們都需要擠身在髒亂與難嗅的氣味中做運動,以為終可以有擺脫夢魘了,然而,我覺得整個健身中心是整容失敗。

最大的敗筆就是將整個大堂中央改成一個高達兩層樓、封閉,落地透明窗的studio。為什麼將好好的中央大堂改為金魚缸般的展覽廳studio?



我那時在門外一看這樣的格局設計時,心裡就在怪叫詛咒──到底新的管理層是否有腦?

果然進到裡邊時,當時有一個熱身操課程進行著,全場的重心點就被這透明牆圍起來的舞蹈班所吸引,不只同一層樓的訪客可在外駐足觀望,即使樓上的會員也可俯首瀏覽,更甚的是,除了視覺上讓會員們無法專心做運動,而是那些音樂太嘈雜,像噪音一樣沖擊著人人的耳膜!

看著這些會員在裡面載歌載舞時,我覺得她們像是一個展覽品一樣,在新管理層莫名其妙的裝修下,完完全全被物化了!而即使有心要做運動的會員,完全受到駐足旁觀的好奇者,而無法安寧地享有自己的空間。

而且,原本這中央大堂就是整座健身中心讓人最感到舒服的所在,你在二樓的跑步機揮汗時,可看看泳池外的景色春色 ,看著戶外的藍天白雲,然後你看著原本是排滿舉重機器的場景,有 些乳牛吃力地舉著重時,那又是另一種心理鞭策效果。

可是,現在你看著的是一群安娣在中間扭扭捏捏著,又或是呼呼喊喊地在跳著熱身舞或whatever,你會想──為什麼要將其他人也拖下水,被逼一起在視覺上也參與?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新的管理層在接手後,會有這樣的念頭。將Studio充作整座健身中心的核心,而將其他正統的裝備設置如舉重機器、鍛練場所統統都丟在一旁,而且還開闢不少無關痛痒的區域充作孩童託兒所、juice bar、俗不可耐的會客區,等。

這形同是主次不分,喧賓奪主,而將studio放在中央,簡直是可笑的本末倒置。




還有另外有一個專設給私人教練使用的空間,是用紅戒線隔絕起來,其他沒有付款的會員是不準使用那些器材(如我最常用的Strech框架被「匿藏」在此),這簡直是階級歧視──只因為你付得起錢,你是富貴人家,就可以享用那些本來屬于大家的運動器材。

我沒有看過如此怪格局的健身中心,自從Celebrity接手後,首先是將員工的衣服換作刺眼的鮮紫色與土黃色後,已是荒謬與粗俗的改裝手法,如今斥資來大裝修而成如此的效果,我真的難以理解這間健身中心的用意。



例如上圖的入門處,其實是一個最具策略性的位置,外頭人士經過時會去張望一番到底健身中心內有何乾坤,而外面的一覽往往會給人一種宣傳效果,但在裝修後將託兒所放在櫥窗位置(入門處的右側),讓人看到的是常期空置的空間,裡面有一些投閒置散的玩貝與電視機。為什麼有「託兒所」?就是為了吸引更多有孩子的家長們加入,而當這些安娣安哥在做gym時,可以將孩子鎖在這金魚缸內。

而入門處的左側則改造成會客區,那些圓滾滾的凳子看似高雅,但事實上礙位不已,但只是要impress首次造訪的外人而已,又或是方便一些「長舌婦」在那兒口沫橫飛。

為什麼不將這些面積放置更多運動器材來讓更多會員使用?管理層佔用公眾空間只是為了招待、包裝己身來達促銷目的?這不是浪費資源嗎?




而我最討厭的是接線員處後面張掛的粉紅色燈光照射的垂簾,整個場所看起來像燈紅酒綠之地,難道這叫做高雅?No No No,這就做庸俗!這叫做有格調?不不不,這叫做沒品味!

而且,健身中心應給人一種精力充沛、陽光、有生機勃勃的地方,而不應四處「張燈結彩」打造成一個如此曖昧、讓人昏昏欲睡,或是要讓人「勾三搭四」去四處攀談的場合。這完全無法激發起運動、體育的動力啊!




例如以上這個free weight舉重區,原本是偌大寬敞的,然而為了將原屬的面積「割讓」給中央的studio,導致凳子與一些器材需搬置到大鏡前,密密麻麻地堆壓在一起,不只行走不便,即連舉重時也有危險。

另一處我最憎惡的是,Celebrity除了粉紅色以外,還將天花板嵌入粉藍色的深幽燈光,意圖將整個氛圍打造成一種幽魅、神秘、高貴的感覺。然則太過昏沉,當我看著那些鏡子時,連自己的肌肉也看不清楚,到底我在這裡舉重都不知道是為什麼,因為我看不到自己的成長,只看到自己變成如同AVATAR裡的藍肌膚外星人一樣。




事實上,我對Celebrity原有的分店統統都沒有好感,主要也是這種又紅又藍的燈光設備,風塵味滿佈,而且每間健身中心給人的印象是,只是虛有其表(來誘惑你簽購入會),但是並沒有貼心地給會員至高無上舒適的運動環境。那可真是敗絮其中。

我現在真的覺得原本的加洲健身中心被易手後,如同被財宏勢大的土霸王暴發戶強姦一樣,現在生了這樣的孬種──不倫不類的格局、俗不可耐的裝潢、還有背後那股急功近利的隱議程。

我真的不知道下次新管理層會否對雙溪威金字塔的分店動刀,還有樂天廣場的分店,這兩間是加洲健身中心僅存的「血脈」,真的不容再這樣蹂躪了!


17 口禁果:

阿惟 說...

唉!聽說True fitness 也可能被Celebrity 收購。聽你這麼一說,怎麼辦?看樣子,只有FF可以抗衡了。

Hezt 說...

阿惟:不是吧!你這項消息可說為是「聳人聽聞」了,上回我到True Fitness時才聽對方的工作人員說,他們的老板後悔沒有及時收購加洲。

不過我以前是在FF,也是覺得該公司收費太貴才「過檔」,現在只能說好花不常開。

沉默天使 說...

马来西亚真的没有令人满意的健身中心。
1) TF有点像disco,收费又贵
2) CF已经不伦不类
3) FF不仅收费贵,营业时间又短
4) MF器材不足,服务又差

还有吗?

阿惟 說...

唉!我看見你拍的照片,就覺得有點難過,上個運動課都會像動物園般被人參觀,這種感覺我最討厭,完全沒有隱私權。

完全贊同,FF就是營業時間太短而且收費貴,the Curve分店後來提供毛巾卻收費每月RM20,簡直吸血,所以我才離開;沒料加入TF不久後,同樣也縮短星期六與星期日的營業時間。

這些企業只會想到賺錢,完全忽視會員的利益。

不過,TF收費是深具彈性的,home basis可以低至RM80左右(二至三年會員藉),護照型的RM110(三年)都有人爭取過,RM120是一般可以爭取到的;當然,也有人不會減價,付個RM150甚至更高月費也有。

沉默天使 說...

我还要让大家知道另一个事实:

CF所提供的免费毛巾其实是肮脏的。那些毛巾在蓝灯与黄灯的照耀下显得非常干净,但是在白灯的照射下,一切污迹就会表露无遗。我已经做了实验。我现在是自己带毛巾健身,决不会为了两条免费免洗毛巾而牺牲掉自己的肌肤。

Hezt 說...

●沉默天使:唔,我一直想不透你指的MF是哪一間?

我只想到Clark Hatch,但那個更鮮為人知。

Fitness First我覺得另一個大缺點是沒有養護,我試過要扭開花灑時那水喉頭柄直墜而下,險下砸碎我的腳。

除了營業時間短,我覺得太多閒雜人等了,除了C.A.B(Chinese Ah Beng)哥太多,也有很多阿蓮輩的安娣出入,在下班後的時段幾乎淹沒了整個健身中心,壯觀程度可用並肩摩踵來形容。

所以我就轉會了。哪料現在CF被Celebrity閹割了其陽光特色,而且也越來越多阿炳哥。

謝謝你提及毛巾的真相,這樣說來真是讓人想到噁心。

我在想遲早CF也會取消這服務,畢竟這是很重本的一個業務,以CF這種近利小人般的營業心態,沒有賺本的東西統統都取消了(例如抹手巾、棉花棒等次要的設備),而Celebrity原有的分店統統都沒有梳理台的,都是簡陋的台架而已。

Hezt 說...

●阿惟:對,就是那些會員在studio跳舞時,很像動物園。我去過如此多的健身中心,都沒曾見過這麼爛的佈局安排,因為studio通常都座落在一隅,而非當作舞台一樣作表演,一切作秀意味太濃了。

TRUE FITNESS我也覺得沒甚信心了,不過我還有幾年要在CF捱,所以無法恢復自由身。

沉默天使 說...

MF是指MyFitness,目前为止应该只是座落于Sri Petaling的那间吧!仍没分店。至于Clark Hatch,我没听过。不过FF,我就知道那里有超多的炳炳莲莲,人群多到爆。

还好我只签了一年的CF,接下来又可以跳槽,但是自己仍不知道还能跳去哪里,因为全部gym现在都大同小异。我又不可能跳去离自己家很远的地方。

Stevie 說...

昨天经过,这样布局给俺的感觉真的不太好.

香蕉人 說...

他们现在的目标是女性,他们想到女性都爱表现自己,都爱跳舞,都爱灯光五色,整个健身室就是要弄成明星使用的健身室,他们就处在明星灯光下。
不过愚笨的他们不懂健身室最大的使用者是同志,同志不需要什么虚幻不实际的灯光,他们知道只要有身材去到外面那里都可以成为焦点。
在容易疲累和晕晕入睡的蓝灯下我还真不懂如何健身,我看这些健身室只注重培养明星气氛但本身却不是在培养着明星。

Hezt 說...

●香蕉人:我也不清楚他們的目標群是否只是女性,我就覺得整個格局被拖拉到很低、很爛俗的水平。因為很多同志們也喜歡炫耀、迷離的。

然而,我同意你所說的,無疑同志一族是健身中心的主力。如果這業者/管理層摸不清楚celebrity要什麼市場定位的話,講求品味高雅的中產階級也可能流失。

不知迄今是否有人向Celebrity管理層作投訴?我本來想投訴,但還是沒機會(也沒時間),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群起臭罵一頓。


●沉默天使:哦原來你是指那一間,有印象,但不熟悉,也沒有進去查看過情況。Clark Hatch反之擁有較多的分店,而且其中一些是坐落在酒店裡的,據悉還有泳池的,只是面積更加窄小。

選健身中心真的需要比較「就腳」(方便)自己,能擁有多一些分行固然是好。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分店多了其實會員費就漲高,帳也算在我們的頭上。

日後是否另有其他健身中心的大集團入駐大馬呢?如果幾乎每家新廣場都會有一間gym(唔,除了柏威年),沒有大型集團是很難在這些廣場付租立足的。那家小型gym,或許真的比較失色。

匿名 說...

Hi,

Last year, there was 1 time after the shower, i open my locker, guess what? My gym bag got stolen and I loss app. RM2000. You know la, perfume, jean, belt, shoes, shirt, moisturizer, wallet...all gone!!!! You know what TF try to compensate? they propose to give me a foot spa voucher and a shoulder massage voucher......i almost faint down. they said your things got stolen none of their business because they already put a notice in the locker area, they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any loss!!!!Who ask you still want to put there?

T.L.

Hezt 說...

●T.L.:聽了你的遭遇,我也可想像到那種痛心的程度!特別是對方是如此給安慰獎般地作出賠償。然而在法律條文上的確有這樣的免責權──哎,如同我們在停車場停車時也是有這樣的遭遇。

後來下文是什麼?而你還有光顧TF嗎?另外,你是用什麼樣的鎖才被爆竊?──是否是那種密碼鎖呢?

匿名 說...

No, i am not using those code padlock, i am using the one with the key. What happens next? because i signed up 2 year contract, i can't terminate the contract half way because the bank will continue to charge me. what to do? continue going to TF loh, otherwise, every month pay 100 over dollars and not using the facility, soh meh? the worst thing is i still need to pay the bank for whatever the bulgar spent (he was using my credit card for shopping!), few thousands dollars. i used to spend in gym 1-2 hours, now, every 20-30 mins i will quickly go to locker to check my locker again, scare already!!!

T.L.

阿惟 說...

買好一點的鎖頭吧!我總是相信一分錢一分貨(大部分情況都對,雖然會有例外),貴一點的名牌如Yale是不錯的,鎖的內部組織較不易打開,而且所用質料較好,也不容易剪斷,但售價也是普通鎖頭的數倍,在RM60以上吧。

Hezt 說...

還有一些鎖頭外殼是會生鏽的,應要注意一下。

另外,CF是有一個人來人往的專區有CCTV電眼監管的(他們是如此說)來供會員置放重要財物,那時我還看到有一個帥哥從那兒取出一把手槍來呢!(以前寫過了,但不知在哪一篇文章了)。我覺得這防罪措施也是相當可取的,不過我本人就沒使用過了。

不過,這也是加州時代的傑作,現在Celebrity哪會這樣做?

沉默天使 說...

几天前我还看到一个瘦瘦高高的男人跟一群女人上belly dancing class。腰间还挂着一席金属片的布摇摇摆摆,很恶心!笼外有很多人看到发笑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