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記憶十年再揚帆



一個人吃著「晚餐」兼宵夜,只是一塊蛋撻來了事,我隨手拿起報紙翻開,看到那些旅行社的廣告。平時不會去看這些廣告,但我閒著反正閒著,就去細讀每欄的中國旅遊廣告的目的地與價格──桂林、貴陽、張家界…

突然間,看到張家界時有些恍神。倏地有些熟悉的感覺,不因為是母親幾年前曾去過,而自此掛在嘴邊,而是有一種感覺幽幽地浮上來。

我想起了一個我曾經深深迷戀的男人,他對我說過,「捨命陪君子」的承諾。

有一次他告訴我,他要請假出國遊玩了。那時是十年前的事吧?自助旅行風氣還未盛,亞航該是剛成立,總之沒有廉價機票這回事。

而那時剛出來社會工作,在大學後與職場內掙扎的處境,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總覺得自己擺放在哪裡都不是。他那時說出去旅行時我多麼地羨慕,我說,如果我們有機會一起去旅行就好了。

那時我還說,我想與他一起去那趟旅行。

他有些難為情。他就是這樣的一個老實人,然後解釋他是與舊同學一起參加旅行團,目的地就是張家界。那時是我第一次聽聞張家界這地方名。

我那時更艷羨地說,我也想去中國啊。我沒去過中國。

帶我去…帶我去…帶我離開這裡。我心裡吶喊著。

我記得他請假一星期就是去這旅行團,每天我都思念著他。

當然現在一切是風吹雲散。

只是不知為何會在這個晚上,我會突然想起這段往事來懷舊,彷如一陣突來的微風,擁抱著我的記憶。以為遺忘了,原來是澱落在最底深處。

但可笑的是當年的自己。現在若有錢有精力,自己策劃流浪到天涯海角都可以,最重要是我們有的是勇氣、膽量與自信去遊走天下。但當年是怯弱的,走不出自己的安全區,總希望有人陪伴一起闖遊,連張家界都會覺得是天涯另一端。

而當年覺得中國是多麼地偉大,但真正去過後,中國當然還是偉大的,只是感受到那種強烈的距離感。
 
一邊咬著那已散軟的蛋撻,感覺過去的自己就像這蛋撻柔弱,在這樣感性的夜晚給消化掉了。但有一絲絲勝利者的感覺,因為自己卅五歲了,似乎達到一個高度來俯視當年幼稚的自己。是老化,是成長,還是成熟了?看自己用什麼角度去解構自己。


但回頭望,我卻羨慕著那種年輕時的傻勁與單純,那種想像美好的響往,還有愛慕別人的能力。

而那男人是否擁有過,讓我傷心過,已不再重要。只是感傷的是,我覺得我已喪失這一切了。


1 口禁果:

匿名 說...

加油!!!

--> Danie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