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10月3日星期二

西施眼裡



這是一位讀者阿策(化名)寄給我的一封電郵,我沒有征求過他的同意,將內容發放出來:

在幾天前去見一個人,他是沒有照片的,只是知道他自稱有BF,兩個都是成熟年齡,受過高等教育,有經過常年鍛煉的美好身段,而且都是很開放的(你懂他們什麼意思了吧)。

然後我就去見其中一個叫H,他還沒有讓他的BF知道這正的東西,就好像是他來面試我看適不適合他,或他BF,或他們兩人,當時候我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寂寞,就去見見H,其實我也沒有嘗試過3人行,我也沒有那麼大的決心去嘗試,我就想,可能我見到了他我會去嘗試吧!如果他真的有他所形容的那麼「美味」。

後來,我們見面了,他沒有說騙話,他的確是你所形容的那種「水牛」、成熟、開朗外觀,稍微黑銅色皮膚,穿著相當窄的有袖運動衣,而我……還穿著剛剛工作完畢然後趕去面試的工作襯衫。

他一見到我就說我絕對不是他BF的類型,我就問他如何判斷?他說他懂他BF的類型,然後我問他我是不是他類型,他說順其自然(當時候我還笨到不懂他意思)

然後我們就在嘛嘛檔喝茶,其實我看到他我是相當興奮的,他是我喜歡的那類型,我只知道他與他BF在一起10多年了,他說他的BF很好看,身材很漂亮,曾經拿過最佳身材10大,不過他們都是很保守的,不公開他們的身份。自從在兩個月前嘗試過第一次的三人行後,就開始很喜歡這種行為。

過後我問他,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我的照片而不是我本人,而他竟然說是我的笑容問題,他說我不笑還好,一笑就因為我的牙齒而臉部走型,我那時候也不懂該說什麼,我還很幼稚以為他還對我有興趣,直到在車上,我嘗試摸他肚子(他還是有些肚腩),他就用手肘擋住了我的手,我就感覺很尷尬,後來他說他如果去 GAY BAR的話,有一班人在他面前他也不會選我,他說他要的類型是最好是黑黑的、身材很好,樣子中上而且有點壞壞的,我只是說「是嗎……?」

他載我去輕快鐵站,我自己搭車回去,那時候我突然覺得很傷心…我突然覺得原來是我笑的問題令到很多人不喜歡我,我不懂該怎麼辦,該拔掉我的虎牙嗎?還是整牙什麼的,我那時候突然覺悟,我是覺得沒有人會喜歡我的了,尤其是在這個圈子。

過後,我問很多人我的笑容問題,幾乎全部人都說沒有問題(除了某個自以為是的AH BENG PLU),還說我應該罵回那個侮辱我的人。

那時候我在想,是朋友騙我嗎?還是我自己騙自己?還是那個人的眼睛特別挑剔(尤其是有好看的男朋友的人),萬一如他說的,真的是因為我的笑容而趕走很多人呢?老實說,我自己看自己的確是沒有什麼問題,牙齒是走位沒有錯,但是沒有嚴重到臉步走位吧。(如果是走位的話那些牙醫還不快快把握賺錢的機會嗎?)

我都很煩惱了幾天,笑也不敢笑了,我實在是沒有借口去反駁H,因為他有好看的BF,我只有自己一個人,我能拿什麼來反駁呢?人不漂亮,就只有孤獨與被侮辱的份了。」



其實看到這封電郵後,我馬上就想給阿策回信了,因為第一個感覺是「哀傷」。可是,我覺得類似的問題不是阿策才面對的,我相信許多人會從阿策的信件找到共鳴和一些自己的影子,包括我自己曾遭遇過類似經歷,就像當面被人刮了一個耳光。

我沒有見過阿策,真的不知道他長成什麼樣子,不過重點真的不是他長成什麼樣子,而是阿策應該怎樣看待自己。

很明顯地,H用高姿勢來歧視、貶損他人,是因為他知道阿策對他神魂顛倒,他知道自己被人仰慕,所以就以稱臣他人的身段,踏人于腳底下──批評阿策的長相、炫耀自己的鑑賞品味。

我覺得像H這種人是同志圈中最可惡與可恥的獸性動物。

可恨的是,並不是有外形和有身材的同志會有這種擺款姿勢,而有些其貌不揚的傢伙也會犯上這種「暴發戶」的毛病, 為別人貼標籤扣帽子, 以他人的愛慕崇拜來當籌碼,然後用來撐高自己的EGO。

由于H的整體外形條件是符合阿策的口味,但是符合自己的條件要求,也不意味著需要去降低身份去迎合、刻意去改變自己。

不論燕瘦環肥,情人眼裡總會出西施吧,西施眼裡只有自己(這是李敖說的)。我們應該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哪裡,而非注視自己的缺陷而已,這樣就陷入盲點了。

每個人總會有自己的niche market,自己的價值不是由別人來判斷高低多寡的,而是應該常常為自己加分。(當然不要一直加分加到101分,這應該是自負了吧!)

前幾天和白麗蝦談話起來提起華麗台播放著的《三個女仔一張床、這齣本地短片,我們談起裡頭有一隻很大隻的乳牛男主角(更糟糕的是我們都不知這隻牛是什麼名字,儘管他是一個名模),特別是他蒼白幼稚的演技,白麗蝦說:「上天真的很公平,那隻東西可以練得這樣大隻,可是整個人說起話來像白癡。」

的確,上天會公平地分配一些不同的資源給我們,所以我們也的確看到很多「智障水牛同志」,就像阿策所遇到的H一樣,得此失彼。

同志可以有尖銳的批判性,但沒有任何人有權利當面這樣去批評、對其他人說三道四,這種沒有口德的人,遲早會自己嚐苦果。

希望阿策能恢復燦爛的笑容,真、善、美應該是由心發出來,而非一堆皮肉堆砌而已,當然不要忘了繼續去約會其他男生,讓自己和別人一起探索與開拓自己。

ps:在此想起我寫過的一篇舊作:我是我主角



11 口禁果:

Calv 說...

Agree what you have said...

If you have a good looking apperance, a fit body, but a low mentality, that's not something that you can be so proud of...

匿名 說...

agree and support 阿策.

"H這種人是同志圈中最可惡與可恥的獸性動"

匿名 說...

同志圈本來就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外貌協會往往都是獨領風騷的。
帥氣的男生無需努力就能得到無數青睞和優待,
樣貌平庸的男生卻要盡一番努力才能脫穎圍而出。
可是不管你長得多帥氣身材多好,
出言污辱就等同典當了你人格,得不償失。
所以我從不對好看的男人低頭!
我對他們的感覺只有妒嫉加妒嫉,
盡管心裡還是忍不住想第一時間表示傾慕,
可是我還是會拚命壓抑,保持距離和冷漠,
不要讓這些自以為是的男人以為自己被看上
而沾沾自喜,繼而語無倫次,踐踏我的自尊。
在我眼里,長得好看的男人
不是一群高傲得目中無人的貴婦貓,
就是一群偽善且濫愛出賣色相博取好處的狐狸,
根本就不值得多看一眼!平常在msn耍耍嘴皮玩玩口舌廢話消遣一下就好,何必如此認真?為他們傷心?
(當然我也很了解阿策的感受,畢竟我也曾被羞辱過,不是牙齒,是臉蛋。)
即使他們願意上你,頂多也只能發生一夜情,
過後一定得自行洗腦且要忘一干二凈,免得後患無窮,夜長夢多。(當然我也自知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匿名 說...

为了一个人坏的评语,绑牙受苦3年,值得吗?
为了一个人坏的评语,拔掉又爱又狠的虎牙,值得吗?
为了一个人坏的评语,去整容,值得吗?
为了一个人坏的评语,去健身房辛苦健身,值得吗?
为了一个人坏的评语,笑都不敢笑,情绪低落,值得吗?
某些是值得,某些就不值得,无论如何,我相信如果我变好看了,我想我还会选他吗?可能我会跟他说回同样的话
"我要年轻的,好心肠的,身材好的,不虚伪的,噢!对不起,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谢谢你,HAZT,象我朋友所说的
"无论如何,笑总比不笑的来的好得多。"

匿名 說...

其實,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去想!就是把自己做得更好!的確,樣子無論多努力都不能改變!但身材,髮型,內涵都可以做得更好!

匿名 說...

well... if me, i will not be despair but will take this as a challege to make myself much better and much self-esteem..

anyway, the real problem is first he has fall too much to that dark, gymmer he met.. he should know this is a game, a transaction, just F*CK N GO even if will play with the couple. Y get despair for this?

匿名 說...

自以为自己很好看的自恋狂一族在这世上多得很。有几次,我遇到几个「不合心意」的人,他们问我对他们印象如何,我不好意思伤害他们,只是很礼貌地答「还好」。怎知道竟被这些丑男反咬一口,被他们说「可惜你不是我的type等等」,真的是哑子吃黄莲。不过,这世界上是有这么多自卑有自大,心理不平衡甚至接近变态的人。借助别人的一丝怜悯当武器,给他一点退路,他就洋洋得意,三分上大红。没有涵养,也只是个美丽的空壳。不要与他计较,就当捐他一点信心做善事吧。

匿名 說...

还有,无论多好看的人都有他的死穴。如果你看见好看的人也对他们不屑一顾的话,他们的信心就会大减,也可能会变成你的俘虏。只是一场心理战和心理的欺骗,不用太认真。相信你也看到街上时常会出现一对对的美女(男)与野兽吧。就是当中的道理。因为每个人都当的不到的东西是宝。

匿名 說...

你說的三個女仔一張床裡的乳牛是本地男模Jeffrey嗎﹖

匿名 說...

这种情况在女性世界里头也比比皆是,不过在男同志圈中发挥得更淋漓尽致。我想可能是男同志比女性自恋得得更“卑微”吧。

M|key^^ 說...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

自认为自己是天鹅的人,往往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肯定是其他人的首选.. 而自己就可以任意的在这堆人当中选择自己要的TYPE... 当见面后发觉你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 就会用高姿勢來明示你不是他的TYPE... ...

当然当事人也要矜持一点吧.... 不要看到他是LENGZAI就表露了很想要和他近一步的渴望... 这样会助长不好的风气让他认为你对他好是理所当然的, 而他拒绝你是应该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