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他們不是皮條客,也不是嫖客…



昨晚看著《新聞報報看》時,聽到播報員說:「(大意是這樣)…昨晚檳城警方掃黃時,抓到一班全都是男人哦,他們不是皮條客,也不是嫖客,到底是什麼呢?廣告后回來再告訴你…」

后來我才知道,大賣關子的背后,原來是檳城僅有的一間三溫暖被突擊掃蕩。該節目播出一大堆二十歲到五十歲的老中青蹲在警局,紛紛以報紙遮臉的照片畫面。

接著,今天的報紙全都圖文並茂刊登出來了。

聽到那把播報員的女生在說「他們不是皮條客,也不是嫖客」時,我的心裡真的是揪著揪著。那我們是什麼呢?

而且,這種播報方式的潛台詞是,男人不是皮條客,就是嫖客,簡單地劃分了男人,彷彿同性戀是石破天驚,舉世罕見的怪物。我就覺得自己是天下的怪物。

以渲染式的小報風格見稱及銷量不錯的《中國報》用這樣的標題:「健身院春光乍洩─阿叔也攀斷背山─37同志激戰被扣。」

你讀起來時要多聳動,就有多聳動。前兩句標題還可反映出該報的編輯有一些電影文化內涵,至少用上《春光乍洩》與《斷背山》這兩齣戲名。

但是,你也可以想像的是,即使這兩齣電影是多麼地公開地告訴大家,同性戀和男同志是一種社會現象,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存在,可是套用在刻意設計的標題裡,配在一張羞辱性的圖片時,這是醜聞的代名詞,這是貶損的戲謔語。

而那篇新聞整篇報導,就是那種典型的獵奇式,像獵犬一樣,帶領讀者去窺探最隱秘的一面,例如報導這樣寫:「…健身院內的小廂房牆壁、床單、不難發現疑是乾涸精液的橙黃色痕跡,同時房裡充斥難聞味道,衛生情況欠佳。」

可是連肉慾橫流后遺留下來的痕跡,也要鉅細無遺地描繪出來,寫實的背后也是讓人知道:你有看過垃圾堆嗎?垃圾堆裡有什麼顏色,這裡要多醜陋就有多醜陋…

整個馬來西亞社會仍處于那種蒙昧的狀態下。我們是否連最后的尊嚴也失去了?但說透了,也是一種人性吧,每個人看到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或是見到少數羣體時,就胡亂標籤,排外。



如果仔細看這項檢舉行動,到底你能有多少的感悟?到底有多少的社會教育功能?

第一,為什麼警方要掃蕩?恐怕是三溫暖的老闆不識相,沒有給檯底錢來作掩口費吧!

第二,檳城警方是否是近來覺得無可作為,所以要搞一場媒體秀來告訴大眾,他們沒有忘記本份?


第三,社會恐怕不知道同志原來有這樣的偷雞摸狗的活動場所。但就是因為同志無可公開活動,以致要黑暗裡苟且偷歡。


第四,憑什麼去檢舉同志?同志沒有追求慾望的權利嗎?同志有當眾去胡天胡帝嗎?


第五,為什麼不去掃蕩那些異性戀世界裡更加醜陋的黃色架步與賣淫集團?檳城只有同志紅燈區嗎?大篇幅刊登這新聞,對檳城的形象有好處嗎?


第六,普眾大眾能從這掃蕩行動中,了解到什麼是同性戀嗎?

到底市政府或有關單位,留給同志多少的生存空間?如果公共空間無法接受兩個人在街上手拉手,為什麼躲在暗房裡活動的私隱也被翻箱倒篋來剿殺?

警方與執法單位,憑什麼要擔任道德警察的角色?

同時,你要做守法的公民,但是社會與法律又給你什麼樣的自由權利?

警方會用刑事法典第377條文來被扣的同志。377條文與新加坡的刑事法377A條文其實就是同出一家,因為都是沿襲英國的刑事法而來的。即是說,377條文是告訴百姓:只要用你的陽具插/放在身體不是陰道的地方,就是違反自然的性行為。

而且,這不是你自家的事情,因為你已違法,你可以被治罪。但是他媽的有多少人會去注?

警方動用到這條文來調查同志的話,到最后有可能就是用這項條文來檢控,讓同志成為被告。

所以,我們應該認清楚,377條文是同志的法律枷鎖,特別是被生擒是進行著這樣的性行為時。

去年警方已一連串在吉隆坡一帶的同志三溫暖展開肅鳥形動,這次又會不會捲土重來呢?



照報章的描述,我想被檢舉的健身中心就是我上次到檳城時去過的那間三溫暖。

我現在還持有著那張用馬尼拉卡做的會員證。是的,我也是會員。

我沒有將那次的經歷寫出來,可能我覺得我也可真瘋狂過,連自己也忘了自己是誰。

可是當我閱聽到這則新聞時,心裡的沖擊,像浪潮般地洶湧拍打。

因為,萬一有一天我就是相片裡的人呢?之后,我被扣押到警察局時,我會先撥電話給誰來保釋我呢?然而,是否會有朝一日,我也被形容為「阿伯也攀斷背山」?而那也只是遲與早的事情而已了。










13 口禁果:

匿名 說...

这则新闻我昨晚也有看过
早在那两个主持人在卖关子之际我就猜到
那一定和同志有关的相关新闻了
当时难受的感觉早已排山倒海地袭击过来
果然不出所料竟然真的是同志场所被扫荡的新闻
那时候我第一个念头想到的
就是我们的基地被侵略了
难以避免的危机主义再次复现
(事实上很多同志大概都应该要有居安思危的感知吧)
看着那些被"俘虏"的男人们
心里竟然有一种似乎身临其境的难堪
也跟你一样
幻想着万一我是其中一人
我该如何是好
我该请谁来担保
我的同志朋友不多啊
若强迫我这样面对家人我宁肯死掉算了
尽管这次我有幸避过劫难
那下次呢
再下下次呢
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该领悟到
上的山多终遇虎的真理?
我的心没片刻安宁
事实上若是同志看到这种新闻都会不好受吧

快活神仙 說...

Very shocking, i not read the news yet but I guess the sauna must be Gword, since it is the one and the only gay assemble place in penang.
haiz..kind of pathetic, a refuge for plu to connect with people that share the same passion has ruined already!!

匿名 說...

This is very sad and yet serious situation;

No doubt M’sia is a Muslim country yet the world has moved forward!

Apart from spending millions of public money to send another ‘gay’ for the recent space trip, we are back in to the cave chanting M’sia ‘Boleh’ for not really achive anything.

From the occasion, we learn that:

1. Eventually, PLU tourisms will put-off by the government attacks on gay venues.
2. The young professional PLU will eventually leave the country to somewhere safe, at lease somewhere will not be humiliated by the government acts.
3. Our human rights in being rip off by our very own native country and this will never change, until we can make our voice heard in our decaying government.

May the recent affair will never happened in our life!

Red x

Stevie 說...

Hezt,

I'm NOT surprise at all about this happening, that's one of the main reason I stop going to the sauna. (I was never a regular)

What-to-do,
Stevie

Beautiful Tonight 說...

wonder why go to sauna? it is very dangerous lah.. hook up on net lah... go to his place... hehe

匿名 說...

這次的曼谷之旅。。
我也到了巴比侖一趟。。
真的讓我打開眼界。。。
我想在國外遇見同樣的情況也不會如此難堪吧

匿名 說...

杰爾有看QAF噢?哈哈哈

Hezt 說...

老實說,這也是我顧忌到三溫暖的原因…

levinx:在這裡很多同志都是與家人共居一屋,哪有如此方便可以隨時行動?

傑爾1102:愿聞其詳。不過巴比崙讓我也大受打擊。:)那是我的記憶禁區。哈哈,我只記得站了整晚后那種疲累感。

匿名 說...

我朋友就是他们的其中一员!说真的我感到自己的幸运因为刚好我没去!也令我替他们担心!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下来!幸亏我一个一个的接到朋友的来电问向我报平安!和问我有中吗?我才从他们的来电,知道他们也和我一样幸运的避过一劫!可这真让我担心的几天!可悲的是还是有一个我的朋友中! 被关了三天俩夜!还有可能被告上法庭!请律司担保有被狮子开大口的要他们付RM1200一个人!最后幸亏有pink triangle的人来帮忙!

Hezt 說...

匿名者:聽到你這樣說真的是令人沉重。
如果是我真的面對這樣的情況,可真不知如何是好。

希望你的朋友現在ok些。

匿名 說...

hezt
巴比侖一個高不可攀的天空之城。
有人試着將它捉緊亦有人是城中的過客,
還記得當晚戰戰兢兢地從里頭穿梭
看見了生平的很多第一次,真的是打開眼界,
其實當晚最重要的目的是嘗試泡沫派對,
畢竟當天是萬勝節;閱讀了你在曼谷的舊文后,才了解你所謂的心酸,在巴比侖很多人都是采取先發制人的態度,我就是獵物人,當喜歡人就直接把他捉着遭,別讓他從你身邊游走,哈哈!不好意思我有愛說教了,老毛病,真的不好意思,當晚幸運可說幸運的擺脫獵人的追捕,要不然可被捕好幾次,幸虧他在我身邊維護着我。。。。

tj0951
QAF???那是什么玩意啊?

匿名 說...

QAF = Queer As Folk

Unknown 說...

這就又回到法律法規的問題上了,法律條文一日存在就算如新加坡政府開宗明義說了,不會積極執行,條文還是存在著,就還是有法可依,有罪可定。
再深一層去看,若有關當局加大取締力度,扣查會員記錄尋線扣押。。。其實我也擔驚受怕,畢竟hotel 81也存有著身份記錄。。。。潛在的可能還有恐同統治者或執法者的上台,可以很容易的便援引法律來正當執法。
所以在新加坡同志圈有在努力爭取廢除377a,雖然目前看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至於馬來西亞,真的期許祖國也能凝聚力量,讓同志除罪化能有實現的一天。
還記得前幾篇關於歐陽如果一意孤行開辦同志教會,有關當局有辦法對付的論述,想必會是援引377條文來提控吧。所以焦點不是在討論為什麼不可以設立親同志的教會,而同志們也不會有機會去討論,有關於夫妻伴侶享有的法定伴侶享有的權益。因為這一切都會被反對者以377條文牽制,不必多談,你肛交、口交、甚至手淫,你在多多聲就將你提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