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是狗屎還是海鮮?

剛收到一封電郵,邀請我出席2008第二屆《大馬中文部落格祭》頒獎典禮。

首先,他們恭喜我入圍這項部落格比賽。我是莫名其妙地被入圍了。而且就因為這樣的鏈結,湧進了許多新訪客,刷新了我的訪客記錄。而且有幾名讀者是連續一整天翻讀我過往的文章,當然我只是通過網頁計算器來得悉,我不知道這些讀者是否是真的有細讀。

另有些讀者摸著門進來了,卻不知道這是一位大馬男同志的書寫天地。

其實這樣說來,那麼多部落格讀者出現了欲找尋網絡文字來閱讀,是一件好事,證明部落格在大馬的華文閱讀風氣漸盛。

只是這項盛事,還是讓我感到不知所謂。

第一,我沒有報名,卻入了榜。

第二,一共有60個部落格入圍,那入圍的意義在哪裡?60個──太多了吧?(那邀請60個入圍的部落客出席頒獎典禮,是要做人肉佈景板嗎?這才顯示出所謂的『盛會』?)

第三,入圍的原因與標準是什麼?籌辦單位這樣寫:

「此《十大推薦部落格》沒有特定的水準,不管文筆好醜、不管人氣多旺,不管部落格格主多美多帥…… 只要我們覺得是值得大家去留意的,統統都會考慮在內。」

→ 「值得大家去留意」是什麼意思?動物園裡的動物每一隻都是值得大家去留意的,所以才有動物園。這樣的選秀標準完全是讓人如墜五裡霧中。你要恭維別人,說話也說得要有個譜啊!

在此想起中國作家莫言曾經說過:

「我真正的朋友,就像雪天的蝴蝶一樣少;而那些恨我的英雄卻像夏天的蒼蠅一樣多。但可喜處也在這裡,能在雪天裡生存的蝴蝶,必是不尋常的異種;而能吸引了成羣蒼蠅的,必有特殊的氣味,不是狗屎,便是海鮮。

所以,籌辦單位像蒼蠅一樣來到了我們這些部落格時,因為我與其他59個入圍者有特殊的氣味,那你當我們是海鮮,還是狗屎?


注:我在去年已對這項賽事作出了一些意見,但看來現在仍是舊戲上演,因此我的感言一年後還未過時。


在受寵若驚的同時,僅此就作了我的答覆。謝謝。

10 口禁果:

Night Tale 說...

不用管那么多啦,去拿奖就是了 (先问清楚,没有奖拿就别去了,浪费时间)

匿名 說...

那不就是将自己摊在太阳底下?!
(才不要去你,如此没水准的活动,像极自己在爽的颁奖典礼,简直是=='''

凱西 說...

hezt,

我要用力給你拍拍手!!!
真的,對這項"盛事" 跟你有100%的同感.

尤其是这一段 "「值得大家去留意」是什麼意思?動物園裡的動物每一隻都是值得大家去留意的,所以才有動物園。這樣的選秀標準完全是讓人如墜五裡霧中。你要恭維別人,說話也說得要有個譜啊!"

完全bingo!!!

覺得,寫部落完全是很私人的事,為何要讓那幾個所謂的"我們"來斷定部落是否"值得大家去留意"呢?

lastly, 還是比較喜歡這樣默默地讀著你的部落 :)

et Shuben™ 說...

[ 我脱下裤子,用我的屁股向太阳做个鬼脸 ]

难道你是太监?

无论如何,有批评,才有进步。请多多指教。

谢谢,
外星人

匿名 說...

一直以来都有看你的部落格~

哎呀,火气别那么大啦~推荐你的部落格是一定有理由的嘛~

匿名 說...

因为你写得好,想不惹人注意都难。
当然,赞成你不出席的决定,这样才显得你与世无争。。

匿名 說...

我也想留言 我也不想出席 我也想与世无争

Raziel 說...

我爱上这段
“我真正的朋友,就像雪天的蝴蝶一樣少;而那些恨我的英雄卻像夏天的蒼蠅一樣多。但可喜處也在這裡,能在雪天裡生存的蝴蝶,必是不尋常的異種;而能吸引了成羣蒼蠅的,必有特殊的氣味,不是狗屎,便是海鮮。”

匿名 說...

去领奖的话宛如将自己的真脸赤裸地晒给外界看,让别人认清楚你的脸:‘哦!原来你就是同志’。况且我认为你写部落格的目的纯粹是表达内心的自我,并非为了获得什么猪肉奖。

匿名 說...

有勇無謀

That's the thing happening in Malaysia, especially among a small group of so call "Chinese Educated" circle. Most of the time, they wanted to start something "BIG", but always lack of capabilities and professionalism. It seems to me, most end up like a school projects that they do during their Secondary School era. Believe me, they really THINK they did it extremely well, a little bit over-confident perhaps, and they do live in their own world!

The IDEA behind this project, I believe there's some good purpose in it. But they have to seriously look into the direction, communication, planning, and execution! I know is always easy to criticize others effort, but seriously,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entire packaging and execution of the whole event! To the organizer team, place your foot down and spend some time to really think of why such award is created, and what ROLE do you really want to play.

I do admire their passion, courage and dedication. It certainly take lots of effort in coming up and shaping something like that to happen, even it's not up to standard.

心口有個勇字是不夠的!

yF, the chinese-educated anonymous
p.s. Funny that there's some similar group of them in the Chinese theater scene too!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