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祖國」走一趟




在吉隆坡國際機場的機場德士購券台,排在我之後的一位中東青年遊客,因語言不通,就舉起他的平板電腦向櫃台的收銀員小姐展示著欲前往的目的地,他可能連那地址也唸不出來,所以干脆些地展示地址。

櫃台那位馬來小姐,包著馬來頭巾,卻不耐煩地問:「Which area?(什麼地區?)」──因為機場德士是依目的地的區域來定價碼,我聽見她如此一問,就知道顯然地她也不知道那地址是在哪兒。

這真是一個蠢問題。

我不卒一睹。

一個連馬來西亞地址也唸不到出來的旅客,當然是不知道這地址是屬於哪個地區啊!初來貴境的遊客,對週遭一切陌生,他怎麼還會答得出這地址是落在什麼地方?

而那櫃台小姐只是依著程序,設定好的區域價碼輸入車資收費,然後打印出憑據,也不會提示旅客需在哪個門口乘搭德士,他們就像機械人般,死板地被工作操作著。所以像這情況,才會不識趣、不專業反問那遊客,到底他要去的地方是在哪裡。

這就反映出馬來西亞的服務業(旅遊業是一種服務業)的素質精神與整體社會的人文素養,客服人員不是解答客戶的問題,而是拋出問題給客戶。我訕訕地離開,也不想再繼續觀看這局面。

我還是逍遙地走過去。然而心情都是沉重的。

這是每次從國外旅行回來,一看到自己國家的一切時,會感到一絲絲的惆悵。怎麼馬來西亞在硬體設備、服務精神或是環境設計的智慧等如此落後,怎麼一個機場移民局人員的微笑都躲藏了起來?

但回來馬來西亞後,就需再面對這些逃不過的環境。去一趟旅行,只是暫時的解脫現況,像作一場夢,之後還是需要醒來。夢的終止是在睜眼的霎那,而自由的結束是在踏上馬來西亞這土地後開始受囚。

不能一直惦掛著這些不快樂的事情,應將旅途中的感悟與見聞掏出來,讓自己溫暖一下已麻痹的生活感應能力,才能讓自己添一些能量。

所以,幾天沒接觸電腦鍵盤,如今打著這幾段文字聽著其滴滴答答的聲音時真是有些痛快。而此次出國一趟,我應該要記下那些痛快的心情記錄。

yes,曼谷,我重返同志的「祖國」。請你一起與我重回我第n次的曼谷之遊。


(待續)






























10 口禁果:

匿名 說...

你們都可以去曼谷參與潑水節盛會,真好~!

nilaomei

Hezt 說...

●nilaomei:還沒有到潑水節啊!:) 4月12日才是。

沉默天使 說...

很久没拜访你的部落格了,在此亦恭贺你出书了。
读到你前面两段的小故事,我不得不承认几乎所有的公务员都被机械化了。不知是头脑转不了,还是不想转,总之丢脸尽是。

不晓得你是否阅了欧阳哥的新书: ‘一个愚蠢的马来西亚’?若未,值得推荐。

Hezt 說...

●沉默天使:你在忙著什麼,竟然給我忘了?:) 無論怎樣都要每天吃吃禁果!

謝謝你的道賀唷,接著會怎樣…?

有關歐陽文風的新書,嘿,不如找個房間我們私下談。咭咭。

沉默天使 說...

你喜欢什么样的房间?依我看。。。 嘻嘻!

‘一个愚蠢的马来西亚’: 欧阳哥真的写的不错。虽然他的文笔不如你,但是其内容可是字字珠玑,有血有肉的。

Hezt 說...

●沉默天使:我是指「會議室」類型的房間。哈哈。

唔,人家是大名鼎鼎的作家,不能與我相較文筆啦。但我寫的東西也是有血有肉,而且是有汗有…總之是淋漓盡致的啊。咭咭。

沉默天使 說...

我还以为是食堂!哈哈!

你的文笔很深奥,要慢慢读的,方可消化内容。没受过高深教育的人是看不懂的。而他的文笔很直接,简单的说: 街市的阿婶阿伯都读得明白。

Hezt 說...

●沉默天使:哈哈,其實我的文筆是要讀者去感受的,並非是深奧啦。
他的文章是直白而拳拳到肉,所以直入心坎。

沉默天使 說...

总之你们俩的文笔、内容都各有各特色,各有各精彩。

Unknown 說...

2012年的馬來西亞,真的還是沒法讓人打從心底的喜歡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