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醒醒吧! 矯情的面子書家長


不好意思,只是個人喜好,我已謝絕追蹤與關注該些已升任家長的朋友的面子書帖子。

有位曾到海外深造的女性朋友,曾經一度是頂尖學子,乍看是聰慧,能言善道,思想敏捷,回馬很多年當娘後,母性如同氾濫的洪水一樣,淹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

只看她每天都在分享孩子的成長歷程,不是孩子的視頻就是孩子的親筆塗鴉,而她不是感動就是流淚,(怎麼那麼多眼淚啊!)每一天她都很開心 ,每一時每一刻她都很感恩生命的歷程,每一秒鐘她都在享受著孩子帶給她的感動。

總之,看著她的面子書帖子時,我彷如是讀著一遍又一遍童話故事,而且是童話故事例牌最後一句:「從此,他們幸福地生活下去。」

除了感動和流淚,難道沒有其他言語可以筆墨下來自己的心情感受嗎?

如果詞窮了,那就收筆,證實你用文字打動人心的手法未到家,如果沒有文筆,寫給自己看就好了。許許多多的感動,是不需要訴諸文筆,越渲染,越是反效果的噁心。

而且,成年人,需要以大格局去認識真正的真實世界,別一味在童言童語中彷如找到自己久已喪失的童真,也不必訝於在童言童趣,兒童的眼光去重新認識這世界。婆娑世界,一砂一世界,以小見大,見微知著, 真理就藏在自己的週遭,看你是否有慧根和悟性,其實平時多觀察,多思考就行了,不必四處宣揚對人家說,「今天我的孩子說:……」然後教條式地寫下人生感悟,彷如被開示了,一道靈光從背後射出來。

讀到了這些活神仙的留言,會一直讓我懷疑自己,是否只是我一個人留在地獄。生活是高低起伏的歷程,你總不能一直猛推高潮給別人吶。

這種矯情,已到了讓我飽膩與反胃的階段。

另一點是,天下父母都會覺得自己的子女最俏最帥,沒有一人會否認的,只是這種自戀是當事人不察覺的,而且也沒人會去捅破。

我見過真的為數不少的朋友們,老實說大家都是素人、凡人一名,樣貌長得抱歉是普通的,可是人人將自己的孩子拍了相片放上網,等著收集人家的拇指頭「讚好」,但明明就是距離美的標準值有一大段距離的寶寶啊!

總之不是那種拍廣告的質料,就是普通「蘇蝦」一個,孩子的純真不需要成人你去一筆一划地去渲染、去補妝的,這就是他們原本的樣貌,充其量長得有些像你或你的配偶兒時的樣子而已。

那就好好地養育吧,豐富他們的內涵,自己花花心思和時間去想怎樣掙錢、儲錢來作他們的未來的教育費,而不必每時每刻都將他們的一顰一笑都用鏡頭拍攝下來,那只是家長本身兒時的翻版,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那種自吹自擂的心態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但我不忍心告訴他們:拜託了、收手了、太噁心了,家家的孩子都是這般樣的,yours are not the most amazing/ amazing looking kids。而這種留言是social killer。

我現在都是不忍一睹的心情,像看醜聞一樣別過臉去,不看,然後在臉書上按unfollow。

這些舊友們,我很愛你們,可是我不想將我的閱讀時間與社交興致都被拖入你們的矯情感悟世界裡。

或許當有朝一日,你們帶大孩子了,面子書還存在(或是以另一種形式延伸時),我們有緣再會。而且,是在真實的世界見個面,說一聲「嗨」,讓我們一起討論、探討這真實世界裡,真正發生的事情。

成人的世界不是只有奶瓶與父母之愛,這世界是無比殘酷的,你只躲在你的子女的成長過程中,是逃避世界,子女到了入學年齡 ,放心的話自立自足(比方說十年好了),屆時你才重返真實世界(如職場),重拾對這世界的認識嗎?那時膚淺已不足以形容你對這世界的認識了。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