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胖與老


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空無一人的停車場,在同一時間竟然會迎面相逢一位舊同事。我是剛抵達,而他與女伴看起來是正欲離開。

我訝然地望著他,因為我還認得他,即使他肥得已像一頭過度飼養的豬,但容貌無改。

彼此看來都有七、八年沒見面了,我覺得很尷尬,是否要相認,可是偏偏在一個如此清幽的情境下,遇到這樣的舊相識,但對面相逢故作不相識,看起來沒有人情。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知道逃避不過,於是我先開口問候:「咦,好久不見。」

對方看到我時,抬眼望了我一下。

你知道他的第一句回應是什麼嗎?──

只見他的眼神閃爍,沒有絲毫欲言而休,卻將我殺個片甲不留地說:

「我們兩個都胖了。」

我錯愕地盯著他片刻,我感覺到自己好像穿錯衣服,以致他有這樣的結論。可是同時間我很生氣,因為「你的胖」與我的胖是兩回事,你怎能將你的胖與我相提並論,因為你是一頭豬般的胖,而我是身上的肌肉至少還重過你全身的脂肪!

這人是直佬,我還記得當年我有寫過一篇關於他的文章(但現在怎麼也找不回了),那時一度對他存有歪想,但是我再度被我的幻想擊潰,這傢伙根本是個開口夾人脷的壞東西。

我當時只能傻傻地以笑回應,當然我很想扯開我的T 恤讓他看看我的肌肉,但我沒有停留片刻,就說「哦 你們要走啦?」他也沒有作聲,很明顯地他看來不愿意長談。

然後我頭也不回地,我就逕自離去了。

我覺得真後悔,為甚麼要打這一場招呼。

將他留在我的背後,我第一個念頭是:「難怪我們沒有聯絡。因為我們不是朋友。」

或許是因為這傢伙古怪個性吧。我想,下次若還是這麼恰巧迎面相逢,佯做不認識就好了。


這讓我想起也是在若干年前,我也是在商場遇到一個更久遠的前主管,那時初認識他時,我還在大學畢業初出茅廬,當然迄今也距離有近廿年了。他看到我時,也彷彿很驚訝:

「你老了。」

我很記得這一句話,而且不知為何會被人如此當面地直說容貌的改變,而我覺得生理上容貌衰老其實是正常與自然不過的事情。

難道我當年真的稚嫩得像個娃娃般,還是我在這些年來老得特別滄桑,以致面目全非?

但看起來這位前主管他不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我,而是相信在他記憶裡對我的印象。

可是人總會向前走,每一步路都會有改變。我不是抗拒老化,只是被人當面說「變老了」,這種感覺真是怪異──我也是中年漢了吧,是既成事實,也無需如此多餘一句地明言吧。

我當時只是說:「我的年紀也不小了。」之後寒暄幾句。

我覺得做人真的要圓滑,像這位前主管當年在我眼前看來是個世故與了不起的專業人士,真不明白在近廿年後淪落到會發出類似人身攻擊的問候語。

或許是我成長,或許是他倒退,這兩件事情都一起發生,只是在商場碰面時,彼此已不再是主管與下屬的關係,人際之間的關係永遠是短暫的,尊卑也只是職權所賦予的假象而已,但一個人的品性是不會改變的。

但我自己是否真的老了?生理歲數上是加碼,但其實舊記憶有許多仍乍遠還近,我還有許多少年情懷,我常回溯過去,再省視自己的當前,我看到的跨越,而不是看到遠逝。

我現在真想對這位前主管說:「別只是看表面吧,看看內心的變化。」而你,永遠不知道另一個人歷經過什麼翻天覆地的滄海桑田。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