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醜女出頭記

夜半睡不著,突然想起一個在臉書unfollow已久的舊同學, 上回是因為她常在臉書大曬幸福(包括與老公出國旅遊、公司同事樂融融合照、精湛廚藝、又或是猛誇讚子女伶俐)而大受不了,決定在臉書unfollow,眼不見為淨──因為童話故事不會發生在她一個人身上而已。

然而,我做錯了決定。

我在臉書上找到她,發現她的近況,原來,事業更上層樓,成為一間跨國企業上市公司的董事。而她的老公,其實是一名高薪的專業人士。

我還找到更多她的履歷介紹,因為做為掛牌公司董事,過去一切就得攤出來,那些簡介是如此地美言,她成為一個亮眼履歷表的女強人。但事實上我只記得她在中學時的那種臉孔。

我不愿再看下去,關掉了臉書。

可是往事就急湧而上,像在腦海裡放映著投射器。

我想每人身邊總會有一種「小人」──其實是患了公主病/王子病的人生勝利組,他們會在你眼前不經意地透露或讓你知道,他們擁有你從來沒有,或者是努力爭取後也掙不到的東西。

可是他們從未知道他們擁有這些東西,之後感歎著,其實是在炫耀著自己。廣東話就貼切地說,這些人在「曬命」。

而要命的是,他們不斷地「曬命」, 還不知道自己犯了崩口人忌崩口碗的毛病。

在臉書盛行的年代,這些人的可惡程度嚴重放大,像負能量般四射出來。

或許,我的感受比較深,是否是因為我是A段班出身的關係?我身邊的舊同學不少已成就斐然,在個自的領域有所成就。

而這位女同學,在求學時代是其實是又敵又友的關係,我知道她的成績好過我,但她不至於絕佳。然而在中文這一科,我才挽回一些顏面。

可是我對她自小那種自以為是,矯揉造作的公主病品性很感冒,而且有時說話時包藏機心,有時則是毫無防備直砍一刀,總之,與她相處對話時,會覺得很不自在。

然而中學畢業後各分東西,念在舊情,她在結婚時我受邀,還去了她的婚宴。自此,鮮少聯絡。(一如許多在廿多歲赴喜宴後的舊同學,一場場的同學聚會後,就完全斷聯)。

而在那時的婚宴上,我見到了中學時曾霸凌我的男同學,總之好像我的敵友都出現在她的婚宴嘉賓名單裡,可見這女子是「交遊廣闊」,誰都可以當朋友,但不會將誰當作敵人。

往後幾年,我又在另一場婚宴上碰著她了,那時她已當媽媽,帶著一個小童,整場婚宴只是捧著她的孩子對話,並在筵席中有意無意地提起其孩子的早慧,噁心極了。

如今,人家生了子女,當了媽媽、家庭完整,婚姻美滿,在臉書像還愿一樣每天都在感謝上帝賜給她的恩典。

而我好像過著非凡的生活,但是,這些「非凡」不能宣之於口。我們得要找自己的方式去安慰自己,去鼓勵自己。因為難道我還得回到A段班的那種拚博生涯──你有配偶了,我也得要找一個、你有子女了,我也要找個無辜女子去造人育兒?

或許我該相信命相、掌相,有人可能天生是命好,即使是醜女。

無錯,我這位女同學在我眼中,即使這麼多年了,我始終覺得是醜女一名。她最可貴的是不覺得自己是醜,仍可以自信滿滿昂首闊步。我現在非常正面地找到我欣賞及讚嘆她的一面了。

3 口禁果:

levis 說...

她不足人道的不幸福,你是不会知道的,她也永远不会说。
没什么好比较的,我也有这样子成就的同学,只是幸好性格永远非常低调而已。
同学们有好成就,我们祝福,没有成就也没怎样,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好好的过日子。

Hezt 說...

@LEVIS:謝謝你的留言。不足人道(這是簡潔意賅的要點)。

Beautiful Tonight 說...

good article for Intl Women Day.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