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同志看Beowulf

是的,我不得不承認我去看《Beowulf》,是為了看戲中讓我噴火的男主角赤膊鏡頭。

但事實上,情況不是我所想的。

我在曼谷的Paragon廣場看戲時,已看到此戲的預告片,那時看到Angelina Jolie從水中浮出的妖艷一幕,再看到男主角剛健猛壯的軀殼受到誘惑時,就覺得這齣電影的核心訊息有些讓人深思。

可是當時曼谷還未上映,以致我得呆到回來吉隆坡后才看。我還記得當時我去到那海報前去留意,到底這男主角是誰?當時很好奇好萊塢幾時又冒出了一隻乳牛演員,而且還是擔任男主角,是否是像當年名不經傳的Hugh Jackman在《The X-Men》裡一脫而紅般,又或是《300》裡的Gerald Butler,一身胴皮鐵骨讓人垂涎?儘管海報裡的男主角樣子不怎麼帥,可是僅僅是片中的幾幕裸身鏡頭,已教人感到神馳。

但是,我看完戲回來后再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很多真相。

這戲的導演就是《Polar Express》的Robert Zemeckis,他只是重施故技用捕捉技術讓真演員虛擬化,用電腦科技修飾成完美典範形象。

這也是我在一面看畫面時,拍到男主角的近身鏡頭時會覺得是真人,但是拍到皇后時又發覺是3D卡通形象,總之是怪異地格格不入。可是,連男主角胸肌上金黃色的汗毛都顯現出來,我當時也是魅惑著,這是真是假?

后來才知道是這男主角Ray Winstone。他到底是何方神聖呢?我上網查到他的資料,得知他是一個今年50歲的英國資深老戲骨。一個50歲的老頭子,怎能扮演到這樣的角色?

一篇訪談報導說Ray也坦言,他自己也認不出此戲中的昂藏6呎、8塊腹肌的形象,那像是另一個人,而那是劇組的人用電腦將他化成18歲的模樣,安置一幅虛假的鐵皮銅骨上去。

我看到訪談附上這男人的真面目時,真的不忍一睹。總之就是一塊滴油叉燒。

看完一切后,解去了我的疑惑,然而也讓我覺得自己好笨的感覺,竟然成了好萊塢又一次糖衣包裝下的消費品,而且我也忘了電腦已可以製造出石破天驚與栩栩如生的畫面出來,而我,縈迴著的竟是男主角一幅塑造出來的乳牛身材,但都是海市蜃樓。

有時知道真相會讓你感到失望,感官呈獻刺激給我們帶來許多響往,慾與求的驅使下也讓我們無知地自悲自喜。這種被現實真相否定的情形,在生活中也屢屢出現。當然,同志圈裡的乳牛主義,也是這種道理。

但是,我心底裡還是有一絲拒絕承認的感覺,認為戲中的Beowulf真的是由一個真實乳牛擔綱演出的,現實生活中就是有這樣的人物。

其實這也是我心裡一種完美身材形象的投射。沒有憧憬的人生,似乎又沒甚樂趣。

現在我又想,只是一場戲,付費買一場消遣怡情一番,為何要擺出那麼多悲觀主義的理論?所以,寧愿相信假象時,也是為自己的一種解脫吧。



然而,雖然Beowulf主軸顯然是大改特改,而且加插了Angelina Jolie的美女妖魔角色,更與男主角鬼混產下孽種,荒謬的劇情背后,其實是拍給成人看的一部魔幻寓言故事。

我覺得后半部拍到Beowulf那種欺瞞世人訛稱已殺了Angelina的角色后,一世人罪惡感與良知交織,只為了一時慾念而犯下千秋大錯,是相當寫實的人生境遇,而由一個老戲骨來擔演這內心戲,確實有一些味道,這情節是捕捉到人性的貪婪好色與軟弱的陰暗面,還有英雄主義下的虛偽。只是刻划不深,因為劇情霎那間又飛到屠龍等的動作戲中了。

當然,我還是覺得Angelina Jolie的選角很合適,她的面相經過電腦加工修飾后,特別的嫵媚與妖艷。特別是她的眼神,在熒幕上真的有些懾人神魂。

我起初還擔心此戲無法在馬來西亞上演,甚至會挨刀出街,然而到最后色誘的整場戲,還有Angelina露出幾乎全裸的假肉身時都亮出了,我倒是覺得有些意外。

當然,這一幕其實是整齣戲的戲肉,如果挨刀剪了后,不演也罷。

至于男主角單挑獨斗,還赤裸全身來打Grendel怪獸那一幕時,當然是戲中都是取巧地來遮住下半身而不允許任何春光乍洩,我那時還在為大馬電檢局著想,為何這一場戲也可以過關呢?一轉念分心,又錯過了幾幕心跳一百的乳牛秀。

有時我們活在主流的規範太久,真的連自己也不自由主地被收編馴服起來,連逾界過關的挑戰能力都喪失了,變得拘束迂腐,謹小慎微。

無論如何,如果最后我會給這齣戲有什麼短評,我會說ok啦,只是回味著的,矛盾又老套地讓我陷道德教育課本教條中:做人要誠實,忠于自己。

6 口禁果:

Nishiki 說...

以前修讀英語史的時候稍微接觸這首詩史,不知道電影版本會不會變得面目全非呢﹖

或許是時候找找以前買了全重來沒有讀過的古英語課本了...

Hwæt﹐ We Gardena in geardagum...

匿名 說...

thank you thank you .....

你分折得好詳細!好仔細ar! ..... 我唸你攪到唔少人都常睇下呢套野!!

點都好!....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
以為真,其实假;以為假,其實真!
就算係真 or 假 (大部份人認為),呢个答案會隨着未來 の時間、歷史、人生觀 ......已改變 .....

我深信你一早就明白呢个道理!
Hext ...... 好好 enjoy 你遇到 の人、物、事 ..... Best wishes ...

Haha ..... 你寫成禁 .... 我唔会睇 ga La ..... 避免失望收場!!


Thx for sharing
你太用心寫呢篇野!...
Thx
★☆★☆★

Hezt 說...

nishiki:故事的后半部已完全改得面目全非的。所以,你可以當作是接觸新事物的情況般,去看這齣戲。

chunpo91:謝謝你的留言。讀到廣東話拼出來的漢字字句,感覺很新鮮,儘管我每天都在看港劇。:p

我不是專業影評人,所寫的都是零零碎碎的看法而已,不夠深入與仔細。:)

是的,我認同真假都會改變。

其實你還是可以觀賞這齣戲的。不要因我的話而掃興。咭咭。

匿名 說...

Aaron Stephens actually plays the body double in the films.
I check the imdb data before the movie was released, and his name was mentioned as the "Beowulf's Physical",
however, after the was movie, his name was totally erased from the cast. strange.

Ed 說...

去看戏前还以为是真人拍的戏,而我有80%是冲着"赤裸全身來打Grendel怪獸"这场戏去看的。虽然我喜欢男主角的身材,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Angelina Jolie的眼神和她那声音!连我这喜欢男人的心都被她给吸引着,可见她的魅力是如何惊人!

Hezt 說...

p-can:原來如此,謝謝你在此一提!那麼說我當初在看電影時,那幅乳牛軀體確實是真的了。在此也感到一樂──我們的視覺判斷還是有用途的。只是劇組將兩者合嵌起來。我上網查了這位被「斬首」的男模Aaron Stephens資料,真的可惜啊,他也長得不錯,可是只落得一幅身體上鏡。但是他的身材真的練得很棒(當然我相信也經過加工修飾的)

edsam:對,Angelina Jolie的眼神很震懾,前幾天我看到mtv播出一個畫面是Pussy Cat Dolls的主音Nicole 有一個類似的動作畫面(全身浸在水中,只露出眼睛),但效果差得遠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