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的熱終于燒到來馬來西亞了。起初我對這齣電影沒甚驚奇與特別希望,報章與媒體的爭相報導,會逼得人無法接收這些強力推薦。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地在意,也強調說「只是慕名而去,希望此戲不會浪得虛名。」

我們多久沒有在馬來西亞的戲院看台灣電影?除了近年來台灣電影沒甚佳作,最重要是戲院對于我來說,是看那些特技場面的場所而已。而我記得之前我買票進戲院看的台灣電影,應該是《喜宴》,但那已是15年前的事情了吧!

我也不記得2006年時大馬是否有上映《盛夏光年》,那年我們去台北時,我也沒有去看此戲。

ok,所以昨天在邀約之下就去看了這齣電影。谷中城是挑了小型的戲院來播放這套戲,當時晚間場也沒有滿座,這樣的趨勢的話,大賣座的《海角七號》到最後會否在馬來西亞淡淡地來,輕輕地走?

然而,看完此戲後,簡約來說可以有三個重點:
一)范逸臣原來如此yummy 與bodylicious!
二)日文情書的環節是最精彩
三)此戲綜合了娛樂性、浪漫、愛情等元素,充滿了情節舖排上的商業計算,難怪會大賣。

對于范逸臣這位奶油小生,對他的印象不深,只是記得他唱過那首I believe,接著就變成一條咸魚了。但看完此戲後,我第一時間就去谷歌他一下,我相信很多人也會像我這樣做,所以,他真的是又紅了(有媒體質問他此次又能紅多久,真的是很殘忍)

不過范逸臣在此戲中看起來很俊朗,其實歸功于情節與畫面的包裝,還有攝影技術等。我看到他在床上偷拆那套日本寄來的情書時,畫面上的光線照映著他的胳臂,凹凸浮現著紮實的肌肉,還有其臉部的輪廓時,加上那些粗短不齊的鬍鬚時,看起來就非常地性感。

他不是乳牛型,可是那幅身體有著一種渾然天成的野性味道,儘管他的膚色紋理看起來真的很像奶油。

當然他的輪廓來看也算是帥氣吧。看著他騎著電單車與桀驁不馴的模樣時,這種打扮其實也是相當地平凡,或許我們生活中也有見過這樣驚鴻一瞥的帥哥,只是他們沒有好好地打扮,所以鋒芒就給掩飾了。

那說到范逸臣的演技。老實說,我的印象則不深,可能他的身體給我的吸引力大過他的演技。(這又是另一種很危險的訊號,因為還是靠外表)但我只記得他在戲兄講了少過10句的華語,其他全都是台語對白。

他的歌聲也不錯吧。但,我還是找不到什麼個人特色。

所以以前其唱片公司將他塑造成一個王子型的奶油小生,其實是市場定位錯誤,包裝也失誤。現在我們哪還會去想像有斯文小生的存在?

至于劇情其實也過得去。只是我覺得范逸臣與田中千繪的愛情轉折太快了,從鄙視、不瞅不睬地到一夜之間上了床──唔,台灣原住民的小米酒真的是催情劑…,這間中發生到太快了,可能花了太多劇情來交代那支舞台雜牌軍的背景與故事,以致男女主角的愛情戲份著墨不多。

我在看到戲中的50%時就在猜想,怎麼還沒有安排到兩人談情啊?海報裡的男女主角不是在相擁的嗎?

所以,原來是上了床,就拉近了彼此的關係。這是有可能的,可能兩個主角在床上時契合度相當高,所以有了肉體上的迷戀,就當作是發生了愛情,豈止只是物理上的肉體關係。

到最後他在海邊真的摟抱著友子時說,「留下來,或我跟妳走」,我在設想著如果我是友子聽到這樣的對白時,我馬上就會起生理反應了。

至于其他演員,真的是名不經傳,除了林曉培與李佩甄以外。但那茂伯是妙趣橫生,而其他演員真的是──套友子戲中的話說「有些像昆蟲」,當然對白也很有趣味與抵死,所以這才較為寫實吧──難道台灣人都是這樣的臉孔?那就反襯出那些台灣的偶像劇是如此地虛幻與矯情。

我喜歡那水蛙對著林曉培說的那句話:

「你看過青蛙交配沒有?一隻母青蛙背上貼著兩、三隻公青蛙,那兩、三隻公青蛙,有沒有在那邊互相吵架的?沒有啊!那人幹嘛去計較那一男一女,兩男一女的事呢?」

妙句。我真的沒有看過青蛙交配,所以不知道是這樣的方式。只是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人始終有原初的獸性,只是為了結合來繁殖下一代。那麼,我們今天有了濫交的堂皇藉口了。

至于其他細節,恐怕網上已有一大堆資料了。如果還未看此戲的讀者們,我的建議是,「可以」去看,值不值得就個人喜好了。

我覺得戲中詩情畫意的情書內容是整齣戲的主軸,所以此戲叫《海角七號》。試想想,如果我收到這樣漂亮的情書,恐怕即使是滴油叉燒來執筆的,我也甘心融解在其脂肪中。

但,畢竟是一場戲。也不需要寄望過多。


-----------------------
附錄:
《海角七號》的日文情書旁白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
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
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
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
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
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海上氣溫16度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
你孤單地站著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你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我傷心,
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3 口禁果:

匿名 說...

对台湾的综艺节目一向不屑一顾
电影也一样,当年的 [Go Go G Boys]
还有[十七岁的天空]
看了之后一点印象也没留下
(没有值得记住的情节)
最令我惊艳的是李安的 [卧虎藏龙]
就只这一部而已,看了六次

因为上了床而发生感情的事常常都有
但是有几段是能长久维持下去?
激情后剩下的是什么?
这剧情很老套,听了很肉麻
有谁愿意对方给你的爱,原于他干了你?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青蛙是这么交配
只知道狗很开放的,在很多的人群中也可以
但是我不会把自己比喻为这些动物
不需为淫荡找借口

randolf 說...

中孝介也很帅=p

Unknown 說...

很多時候,趨勢是在無法在第一時間精確捕捉的,就比如海角七號是台灣電影抬頭的序章,而范逸臣也確實紅了一陣後,又成了鹹魚。
當年,看著這部電影時,對於情節的拖沓很是難忍,但那一篇篇美麗如畫的畫面,悠揚的配樂搭配著字句優美的信,則像沙漠中的一股股清泉。。。整部電影的亮點真的是那一封封的美麗信件。
如果說早期的香港電影是東方的好萊塢,那台灣電影在我看來就像歐洲的文藝電影。今年的幾部,耳熟能詳的就屬《那些年》《女朋友~男朋友》劇情說實在的還是有些拖沓,但靜下心來觀賞還是可以看到小清新、看到關懷、看到一幅幅亮麗、柔嫩的屁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