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別再「感動」我

生日會讓人感到複雜的一個儀式,讓你沉淀,讓你從思索中反思。我今年還未真正地切生日蛋糕來慶生,感覺到一個未完成的儀式仍在等待進行著。

只是最近一直翻閱別人,明確來說應是「正常人」的部落格。包括幾個舊同學、校友與身邊人士的部落格。他們將自己的子女的相片、成長紀錄等全都用相片與文字,圖文並茂地記載下來。

其中一些還夸張,竟然將孩子仍是胚胎時的相片都放上網,那只是一個生命體,一件生物,然而卻成為筆下的題裁,成為那位初為人母的朋友筆下一件最神奇的東西。

從懷孕到生下孩子的種種記錄,我想是最熱門的部落格題裁與主題。一些為母者將相片放了出來後,會附加一些支離破碎不成語法的圖說,例如寫著「啊,我很感動。看著他的成長,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云云。

許多類似的部落格,只是那一剎那間心情的塗鴉,然後滿滿地滿一頁、每一篇都是類似的話語與語調。你可以說這是廢話連篇,但對于他們來說,這是一項真實又充滿喜悅歡樂的文字與相片。

他們只會感動、只會掉淚。即使孩子一個翻身、一個小動作,都會牽引著為父母者的心情。父母者成為會融解的冰淇淋、又猶如遇見太陽的雪人,孩子們的一切會讓他們融解,將戰爭化為和平,將戾氣化為玉帛。

最夸張的是,他們的孩子要從面世後,就得成為一件獵物或藝術品一樣,讓鏡頭來捕捉,讓燈光來塑造,成為一張平面體,成為一幀數碼相片下的形體。

有一天我在大眾書局時更遇到一位嫁來大馬的香港師奶在主持講座,她將她出生的女兒拍攝下來後寫成部落格,然後更出書教導別人如何拍出精彩的寶寶相片,更硬銷說這本書可充作一份賀禮來送給該些喜獲千金或麟兒的家長朋友們。

一個小寶寶,應是一個家長生命裡的財富,然而就這樣成為一條媽媽的財路,那就是名符其實的「財富」。人人在尋找寶寶給予生命裡的感動,有人找到製造財富的感動。

他們說,這是紀錄,這是寫實記錄。這是值得收藏的。但你是拍紀錄片嗎?

你將孩子們的一舉一動都如此具體、卻是生硬地拍攝了下來。你說要將孩子的一切記下後,日後讓他們成長後來觀看,讓他們看看他們是怎樣成長的。

但是,孩子是你的收藏品嗎?我不知道。他/她日後會看回自己怎樣成長的嗎?更何況要經過那麼多雙的眼睛,那麼久遠的數碼記錄封存在網上,這些小寶寶的生命記錄,成為守恆。

當然,這是個人自由。初為人父母者擁有這樣的權利來「珍藏」一個生命的成長。

我在想,有沒有夫婦將兩人每次「造人」過程都攝錄起來放上部落格,再從胚胎過程到出生都用來blog,那麼這就是全程的生命成長歷程了!



我有幾個女性朋友在生了小孩後,將她們的育嬰記錄放在部落格裡時,對于那些文字的記錄可真讓我意外。

原來生小孩,是可以改變一個女人到如此徹底。母性的作怪,還是女人天性如此?

平時強悍不饒人的才女,會變成溫馴的小動物,將她們的寶寶捧成最珍貴的東西,以前看起來是不容易妥協的潑婦,也會成為另一個愿意為了寶寶放棄一切的小女人。

而即使以前有一兩位是寫作高手的文學獎得主,但寫起這種親子部落格時,內容如此匱乏、文采如此貧薄、主題如此單調。她們都退化得如此平凡。

我讀著她們一行又一行破碎的句子,她們讚咏著自己的孩子如此矜貴如此漂亮絕倫,她們禮讚著初生生命的可愛與奧妙時,然後又寫著一行行懺悔又領悟般地句子說「原來以前我還未當媽媽時blah blah blah」,又慨歎著媽媽、妻子與女人不易當時…

不知怎地,我感到非常地肉麻。

因為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是述說著這種情懷,不是掉淚就是心痛,不是感動就是高興。這些家長部落客的世界,就只有孩子是沒有錯,我知道為人父母是以孩子為先的。但是他們並沒有深入地去探索生命的悸動。

然而,當他們不斷地推薦著你說「你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吧!」,我意思意思地去看看,沒幾篇我就覺得倒胃了。

因為你.感.動.不.到.我。

那只是他們的內心世界,這些內心世界並沒有經過思想的咀嚼,沒有經過反芻,他們只是將孩子的成長過程記錄下來,但卻將文字氾濫地用在表達粗淺的情緒,其實他們只需放多幾個感歎號,加重語氣就行了,不必要胡亂塗鴉在網上寫部落格。或許花多些心思去育兒更好。

還有一些部落客是將孩子如何神速地學習過程,如何可愛地舉動一一寫下來,其實他們是為著自己的DNA感到驕傲,然而卻不自由主地溢美著自己如何創造了一個美妙的生命下來。

起初我還是有留言打氣一番,往往這些留言是結蜘蛛網的。但是再遲一些,我也沒有什麼話好說了,因為來來去去都是這種禮讚式的話。

這種情況就像舊同學聚會時,那些已婚人士攜眷出席時,就會猛讚自己的孩子如何乖巧與聰慧。還好我還未遇過這種情況,我想我遲早也要面對這種狀況。



那要如何寫出一個精彩的親子部落格呢?我不知道,我也沒有機會知道。除非我找代母生產,就像Ricky Martin一樣。

昨天我在書局裡捧著那本獨家專訪Ricky Martin講述如何養育他那對雙胞胎。當然我們早已猜測到這帥哥的性取向是什麼。我讀到其中一句說「當然我在養育我的孩子時總是有一個人與我一起,一起分擔這份責任…」我就玩味地笑著。

訪談中當然沒有提到「那一個人」,只是提到Ricky的父母聽到他有了一對雙胞胎後如此地亢奮等,還有說到他身邊有許多女性朋友,可為他提供育嬰諮詢等。

我有興趣讀這訪談是因為Ricky Martin是過氣巨星(但明年2月也要出唱片了),當然還有是他是一名同志。

我只是設想著自己會否有那麼的一天,在這裡書寫這樣的親子題裁?



可悲的是,我感悟不到為人父母的這份心情。我選擇了不同的路來走,我只能用自己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而不是去靠一個初生生命再度認識生命的喜悅。

該些有子女的朋友們,請繼續在你們的孩子身上學習人生的功課吧!

只是我拒絕讓自己枯燥的生命枯萎在這些乏味的部落格裡了。

注:如果你有發覺任何精彩的親子部落格,謝絕在這裡推薦。

6 口禁果:

匿名 說...

Hezt, 如果代母生產真的是在大马和岛国合法化,那么真的是颠覆了整个社会了。我想混血龙凤胎该是我的选择。其实替女娃绑头发是我的愿望。

就让我做这个美梦吧。。。晚安!

andy@singapore

Brian Chen 說...

I wish to be a daddy too.
I'm sure that it will be very difficult for all gay daddy-wannabes.
First, most gay men don't like to have family, IMO
Second, adoption and surrogacy issues.
SAD!
Anyway, never have anything against the parents blog as my sister also has one.
I like to see how my niece and nephew grow up though.

匿名 說...

算了...
異性戀的思考模式與俺們不同...
他們感到開心的東西...
俺們多數都會覺得...
"需要那麽開心沒有..."

的確...
母性可以徹底改變一個女人...
這是千真萬確的...

最讓俺感到意外的是...
以上兩位都想成爲父親呢...

對俺來説...
BABY只要看就行了...
嬰孩時的他們...
看著看著的確覺得很可愛...
問題是...
長大了之後就不好看了...

現在俺就是對著一個可愛的BABY...
有帥哥的模樣...

WIND_SON 风之子 說...

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就会想有个小孩陪在我们身边.......

匿名 說...

同性戀也可以領養小孩的時候 你可能就不會這樣想了

生命的意義某方面也是延續的意思
你的小孩會是你人生美好面的投射
會是你希望的寄託

這些都要為人父母才知道的
現在就這樣講太早了點吧?

Hezt 說...

●先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想不到我們這兒除了乳牛外,還有想望當「奶爸」的乳牛。:) 我還未想過領養孩子的事情,但未來我不能寫保單。只是這暫時不會放在人生的規劃裡。而我覺得許多人將孩子視為人生美好面的投射是無錯,可是總得要尊重孩子是一個個體與個人意愿,就是因為家長投射希望,不代表孩子是為我們而活。有些人要延續自己的DNA在這個社會上,然而孩子是一個人獨佔的資產嗎?我只希望有個生命活下來是活出自己,而不是為家長的愿望或是填補家長的遺憾而活。

而且,養子防老這思維是否還「實用」?若不然我們不會見到有這樣多的老人院裡被遺棄的老人。

後來我想部落格是一個分享的平台。每個人,包括我都是希望將自己的內心話寫出來。只是每個人的表現技巧不一樣,就等于進到卡拉OK裡拿起麥克風就以為自己是歌星,但事實上是五音不全的音樂白痴。

另一方面,有些朋友可能在執筆時是否是由衷地寫文章?我不知道。或許他們歷經家長的洗禮後,已有新角度,也導致我讀著他們寫著孩子的點點滴滴等,總覺得有些突兀──這就是我認識的他/她嗎?

但寫這篇文章的另一個用意也是,希望該些撰寫親子關係的部落客,別動輒就寫「見到孩子翻身我就掉淚」等的文章,多花一些心思發掘新生命成長的喜悅,用不同的角度來為孩子記錄,總比灌水文章來得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