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忘記月亮




平時我很少看抬頭看夜空,週日晚我步出門外,抬眼一看,才發覺原來夜晚也會放晴──一輪明月高掛,皎潔地散發著白色光暉,而夜空原來如此地清素,夜雲如靜止的羽翼,沒雲的夜空一洗如練。如果掛在天空的不是月亮,而是太陽,那一定是一幅蔚藍的天空。

而那片夜空,卻是透著一層白光,連雲朵都清楚地刻劃出來。我不知道這是光害,還是什麼天文道理,只是那時我才發覺怎麼月亮這麼圓。

後來才知道,那是農曆十二月十五 。換言之,還有兩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初一了。

平時我對農曆是不在乎,也不在意的,農曆存在的意義只是一種提醒自己要過一個節,過一個關,大年初一、端午節,還有中秋節而已──都是被商業化後讓人不自由主喪失自己而去消費的日子,似乎與農曆沒甚關係。

然而抬眼看看月亮時,才知道月亮提醒著一些我已遺忘的東西。 原來我忘記了月亮,忘記了農曆。



這個農曆新年來得太早,也太快了吧!彷如聖誕節還未散去餘溫,龍年就要吼過來了。我至今還未真正地到商場去看什麼新年裝飾。然而有許多事情要張羅,許多假期來喬定來辦事,許多正經事也要因辦公日子大減而要未雨綢繆部署與策劃。遊子要回鄉,本地人要趕塞車辦年貨,每個人都緊張兮兮地。

我想過農曆新年的歷練,就是你不能懶下來。連念頭也要不停地轉,不能停止下來。

但還有更多的想法,是無法沉澱。




這幾天我一直思索著自己的前景。去或留?走或駐?我留在同樣的位置還有什麼意義?這是前幾年我不會去多思考的問題。就好像不會去思考月亮為什麼一定會是圓的。

然而我在夜晚時想起這些事情。我想到自己的未來。我是否要讓這份工作來決定我的人生?為什麼我要讓這份工作上的人與事挫敗我,那些卑鄙小人或無恥狗輩來左右我的心境?為什麼我這數年來都沉滯不前沒有成長

而我發覺自己越來越脆弱,而難以像十年前的我般去承受這一切。我的憂愁嚴重到我發覺近年來我較為頻密地拿病假──即連熬一個夜晚的後遺症,足以讓我又傷風喉嚨痛等的諸多小問題纏身。幾年前這些問題是不常發生的;然而我很擔心這些問題日後會更頻密的發生。

在枕頭上想著想著,就覺得這樣過活下去很沒有意思。找不到一個存在的理由,感受不到繼續往前走的動力。或許我腦袋中的那顆引擎開始熄火了。或許我這幅軀殼支撐不到下去了。

就這樣失眠了。

剛才我的iPhone因無法接通WiFi,讓我忐忑不安,上網狂啃了那些論壇的解決方案,嘗試幾種方法後仍失效。之後我馬上拿起日曆去調假期打算哪一天去修理電話,再想像著要使用什麼後備電話。後來我才想起或許我的router有問題。於是我先關閉後再重啟。一切安然無恙。

我很自責這種沖動,想太多,想得太壞,這是神經質嗎?



我覺得工作生活讓我遺忘了許多之前忽略了的東西,例如看看月亮。看看夜風。我仍然是一個風花雪月的人,但為什麼我被注定要演一個不是屬於我的角色?做一些我不喜歡做的事情?我發覺自己也無法認識自己,這麼多年來我是否走錯路了?

在我以為已被固定的時候,現在我覺得我其實是在晃蕩著。或許我真的要走出來了。







2 口禁果:

匿名 說...

忘記月亮就好似忘記咗個藍天咁!
你有幾耐冇望下個天啊?

Scottie

贾申 說...

常见明月挂天边
每当变幻时
便知时光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