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對得起自己


中學時上中文,需強硬背記「名句精華」,有一句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那時知道如何宣讀這名句,但焠取不到其精華。

近期來我覺得我已無法忍受身邊的工作眾多夥伴的種種惡行,其實之前已做過心理調適,告訴自己:那是他們的弱點,那是他們的造化,天自有眼去收拾他們。但他們還未被收拾前,我就被他們收拾了。

工作團隊的成效取決於領導,但如何領導一眾風格不同的人物時,才是真正的大智慧。然而偏偏身邊太多深諳人情世故的人士。好聽的就是人情世故,說準了其實就是太滑頭,滑頭得推諉責任;世故得過於複雜玩心計,只是如何拍馬屁。

然而能者多勞,能者往往就落於被苦操的情況,被看見的只有苦勞,而沒有功勞。

像我這種三十來歲的,在職場排位金字塔中是夾心層,高不成,低不就。高不可攀的是最高領導之階級,又屈就不到自己俯就基層的平庸。若是鶴立雞群,就遭野雞群起圍攻;選擇不同流合污,就是孤芳自賞而已。

頂頭上司無能指引,下屬又平庸不成器。我每天都駭然於找到下屬一些基本常識的匱乏。這世上還有「專業」的概念嗎?還是我的世界沒有「專業人士」的存在?一如土木工程師不諳分辯「磅」與「公斤」,一如廚師不曉鹽與糖之差,是心眼盲了還是過於魯鈍?我今天尖叫似地聽著一個同事對某某事情一無所知。早前這位同事還對我說,她分不清什麼是平方呎與平方公尺,連公分與毫分也不知是何物。

度量衡是小學就掌握的普通常識,平方與立方則是中學的掌握知識,然而這位同事理所當然地說:我就是不知道啊,簡直是不知所謂,不知羞恥。

我們的工作團隊還有者是完全不會使用微軟文書軟件的,連最基本的製表等都不會製作。他們只會用Notepad或Wordpad來發通告,甚至要做表狀的資料整理時,只會用tab鍵一下又一下地敲打做間隔。

另一些同事則是無理取鬧。自己理虧在先,就將責任推搪到他人身上。有者則是態度惡劣,語調總是挑釁似地叫問與應答。有者則是輕忽疏失頻頻,最嚴重的是上班期間就在玩著面子書。


這些是個人風格?這叫專業嗎?這是什麼樣的工作態度?

偏偏沒有一套規範機制去實施分明的獎賞;縱容姑息,是因為人情,大家不願傷和氣,同事難做,就影響團隊。 所以大家和和氣氣地,只會在會議上時耍太極,或是隔山打牛,或是一概而論地信口開河。

至於在犯錯違紀時,連口頭責罵也沒有,就是要留有餘地,因為日後還有更多的利害關係。

上層不能開罪,下屬也不能冒犯。失誤時稍微語氣重責罵一些,下一分鐘名字就成為面子書萬箭穿心的箭靶。指派工作不合他們心意時,就會諸多推辭宣稱刻意被刁難。不諳如何去做事時,索性交行貨讓你自己去收拾殘局。

如果真正熱愛工作,你是不會有這樣的態度。哪些有心做,哪些無心戀戰,一眼即可望穿。有時真的很想很想對這些無心做工的蛀米蟲說,沒心做請過主,勉強你我都很痛苦。但他們找不到理由要離開崗位,他們卻有許多藉口去抱怨,廣為輻射負能量。

之後有提及這些一蟹不如一蟹,沒有後起之秀的情況,旁人紛紛說:這是時代變了,新一代是草莓族,不耐壓。

後來我嘗試去了解這些同事的優缺點,到底他們是如何形成這種性格?這樣我可以多一份諒解,不至於每次被他們一句話噎過來等的無心傷害時,能自我理解而去寬恕。

那是天生的DNA嗎?是社會影響?還是教育水平不高?但我最相信的是家庭教育,他們自小如何被撫育成人,就是構成他們當今個性的底盤。我絕對相信人格的形成,是後天所致。

前陣子一名網友在聊起來時說了一段話,我不問自取就拿來摘錄在此,因為我覺得太有意思了,雖然當時的語境是談及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他說,人沒有故意要沒心沒肺的,會表現出沒心沒肺,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處理自己,就他人自己的陰暗自我妄為。

「傷害了身邊的人,這不代表他們沒有錯,錯就是錯,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思考,他們不是處心積慮?」

「他們雖是成人,內心還是一個小孩,所以他們會固執己見,他們任意妄為,追根究底,他們希望被愛,但是手段全錯了,他們希望從短暫的滿足中找到愛,找到童年那份無憂無慮被接受的感受,於是他們成癮。」

「這成癮讓他們無法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還傷害他們身邊的人,他身邊的人也非聖賢,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創傷,於是惡性循環,哀鴻遍野,如斯之生死輪迴。」

到底我們是否懂得如何處理心中的那個小孩呢?為什麼將心中那小孩帶來職場上,為難大家?而放大來看是,為何他們拒絕成長,而以小孩的心態來處世?

這真是這幾個月來的思索的問題,工作的意義到底在哪裡?難道最大的問題還是自己?就是因為不知如何遊走在人情世故裡?

要怎樣練就練達,我真的不知道,一些人已不值得去討喜,因為他們已帶著成見來認識我。但他們不知道,我也是被人定位下來的角色,我根本沒有詮釋到自己。

對於那些馬屁精,我只告訴自己說,我沒有演技,但我對得起自己。對於那些以為榨取、利用你、踩你上位的上司,我也安慰自己:我有的是實力,但我也有寧死不屈的意志。

至於那些什麼八字輩、九字輩的渾噩新生代,我只能說,隨你。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