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賞味期限

~一抹抹的纖柔

我喜歡看著小宋對著鏡子梳頭的樣子,即使髮梢滴著水珠,像明亮的露珠一樣掛淌著。他的頭髮是如此濃厚,但每一絲髮都一抹抹的纖柔,彷如一塊棉織的布料,柔滑而細密。

我看著他沖完涼後,在鏡子上頭髮似是膠過了似的,髮型像感光的底片一樣,自動冒出輪廓,自有一套路數。我想他是和尚一樣,都會認為梳子是虛無的。

我只記得當他鑽身到我身體以南的地區時,我的掌心摩挲著他的頭髮與耳珠時,忘了縱情,指尖像是陷入棉花棒裡似地,你感覺不到那種刺感,只是覺得柔和、棉棉的。

之後我看著他站在鏡子前,在我身旁,一邊抬著眉梳弄著頭髮,但那頭髮如同經過理髮室吹熨般已完完整整了,炭黑烏亮,理髮不費吹灰之力,已有自命不凡的氣派了。

他察覺到我望著他,也對著鏡子的我一笑,嘴角鉤到我心裡面的深處了,餘味悠悠。



~擺蕩與翩躚

在巴比倫三溫暖那天,我們聊著聊著,這樣就入夜了。在晚風中,有時光的往事。赫然間,整個花園區人潮湧現,原來即將舉行一場歌舞秀。

我們恰好佔據了最佳的位置,就坐在那兒,看著巴比倫管理層請來的歌舞團,忙著張羅舞台,人影幢幢,有奇形怪裝的舞台裝扮,還有一支瘦骨嶙峋、骨感逼人的娃娃們,性別還重要嗎?在濃妝之下,一張張臉譜在暗光中艷映著。

粉墨登場,他們演繹著當前西洋的紅歌手的歌曲──卡卡女神、Whitney Houston等等,都是對嘴演繹,但舞步一致、臉譜同質,蛇腰纏扭得逗人,加上一襲霓裳披身,七情上面啊。誰說戲子無情?窈窕曼妙的載歌載舞著,卻散發出妖艷、狂野。

如夢如幻嗎?這是曼谷獨有的歌舞劇場秀,你可以在A go go boy酒吧中嚐鮮,也可以在這裡品嚐。

我與小宋只是披著毛巾,似舒張的荷葉,在晚風中盪擺著。

小宋捧著高腳酒杯,目光有些渺遠空茫,但時爾他會望一望我,那一泓淺笑就會蕩開來,有時他又用腳勾一勾我的腳,然後又是佻皮地莞爾著,別有深意。我有時又看著他盤起腳來投眼望向台上。

(他說,他平時最愛看電視節目,那麼這是他舒服的坐姿吧!)

在強勁的舞曲下,我們陶醉在另一個世界裡,靜默無言地對舞著,日後,這是在腦海裡翩躚的舞步記憶。



~只是一幅軀殼

完事後,小宋領著我到沖涼間,那時巴比倫已快打烊了。才晚上10時半啊,怎麼如此早打烊?原來週日的巴比倫關門時間提早至晚上10時半,夜未央,卻是燈光亮起散蓆的時刻了。

他本來要用另一個沖涼格,但水喉壞了,那就一起洗澡吧!他搔著我的背,我也搔著他的背──兩個人一起沖涼時,就有這樣的意趣。

小宋沖涼都非常細緻地,我不知是否是宗教的關係,他們需要遵守一定的程序,或是說禮儀。我看著他非常用心地洗擦著自己,時而也捉狹似地潑弄著我。

看著小宋的身軀,又省視著自己──健身院的雕塑,只是線條,然而看破了,不外是一幅外殼與皮毛。水珠犁過,風霜敷過,都是曾經滄海,只是沒看到內在的傷痕而已。


~滿眼浮華瞬息間

踏上歸途,還未是我們道別的時刻。小宋說,不如我們就去素坤逸吃晚餐吧!

坐上德士後座,小宋緊挨在我身旁,我感應著他燙豐的體溫,德士司機該不會起疑兩個男子如此近距離的坐姿吧──但我何必庸人自擾?曼谷的男同志是如此普遍。

我們又聊著聊著,我拿起iphone,看著司機在流光溢彩的路線上飛馳,滿眼浮華,但在手機地圖上移成一條藍線,分毫分毫地挪移著,這是這一晚、這一刻的軌跡,也是心跡吧。我認著那些路名,那一串長而多音節的複雜名字,放在心裡,就自我宣告:這是我與小宋走過的路。

雖然只是可笑的幾許公里。

小宋望著我的iphone,像一個孩子般亢奮地說著,哦,你的手機可以看到地圖。看來他不是科技迷。

我問他:你呢,你有更換新手機嗎?

他拿起他的諾基亞手機,還是去年那一台。始終有舊情。



~吹逝一壼波斯風華

素坤逸的中東區另有乾坤似的,泰國的味道似乎完全褪抹而去了,乾淨得沒有一絲殘餘──舉目是阿拉伯字的霓紅燈招牌,抬眼是黑人或是中東人等的。

怎麼曼谷可以另有天地?一座活力四射的國際都市,就有萬花筒似的面貌,你豈能不對她的多變驚嘆?

小宋說,他常光顧這間中東餐館,他有一名朋友在那兒工作。我們來到時,那餐館已高朋滿座了,悉數沉迷在大熒幕上,原來是直播著球賽。

他與他的朋友寒喧著,那也是一個貌似中東人的漢子,小宋卻說他是中東與泰國人的混血兒,看著他們用阿拉伯語交談著,我怔怔地看著全場,都是大鬍子,有些甚至虯髯一臉。

餐館的裝潢有一種富貴,卻是俗不可耐,還好未致于惡俗, 金黃色的裝飾與銀色鏡子反照著座無虛席,而且煙氣氤氳,有一種紙醉金迷的迷離。

踏步進去時,才發現香氣瀰漫,原來是每座客都在吹著水煙。你可聞到各種水果香氣紛陳,眼前卻是一座座戰意密佈的席位──都因熒幕上的球賽牽動著食客的眼睛。那種氛圍很奇特,香氣本是讓人放鬆,然而四處都是一對對往上挑的眼睛,似是快拉得緊繃會崩斷的塑膠圈。

全場只有我一張單眼皮的臉孔。

在一個喧嘩亢奮毛躁浮誇的環境裡,小宋也捧起了煙管,在煙座吹起水煙來了。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水煙壼,即使在馬來西亞的路邊小攤販常有看到,但我從未去接近,更何況是接觸。

煙座放著香料,小宋拿起煙嘴問著我:「你不介意我抽嗎?」

我忙不迭搖頭,示意著請便。然而對著這一壼奇情的水煙,感到乍遠還近的好奇。到底這是怎樣操作呢?

小宋解釋著給我聽,但我仍是不明白,又有煙壼底部是一壼水,每一抽每一吸,那泓清灣就騷動著一次,一泡又一泡地翻騰──像慾望般冒上來。

後來我才漸漸明白,原來煙草是放在密封的壼缽裡,煙座頂部有一個小盤子盛著幾塊燒好的炭,所以每一吸都會將煙草與炭摻糅在一起,然後穿過冰水,一縷煙就冰火兩重天地再冒出來,通過煙嘴傳到嘴裡、肺裡,再打個圈出來。

呼──

那是夢幻的吹逝。

小宋說在埃及人人都抽水煙,抽到非常地兇。然後他再告訴著我一些波斯民情。在荒漠的蒼古,掛著一環皎月的清澈,拜火教的千年燄燻仍在奇幻地舞著,我想像著波斯的風華,一個可能我此生都是陌生的國度。



~盛宴與盛世

到了點菜時刻,我看著那有些華貴卻庸俗的菜單,全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我只點了一碟雞飯。沒料到盛上來時幾乎是嚇了我一跳──那是半隻雞加上黃薑飯似的「盛宴」。

我看著那些黃絲般的飯,可真奇特,如此細幼,乍看像分崩離析的米粉,但切割得如此工整。小宋說這是埃及的稻米煮成的,比普通稻米稍長一些,肯定的是我前所未見的米種。

小宋則點了一客羊肉湯,我看著他將一隻羊似地喝完一大碗的湯,覺得有這樣的胃口可真是本事──因為我是鮮少碰觸羊肉的,而小宋則啃著羊肉津津有味。

然而,我吃著吃著,只覺得乏味,雞肉沒嚼勁,米飯也淡然。我就擱著一邊,然後看著小宋將整碗羊肉湯「起底」。小宋悠悠然地朵頤著。

我問他,在埃及時也是這樣吃嗎?

他答「是」,還說他那時的體重一度飆高到65公斤,是他此生最重的體重了。但現在我打量著他,他明顯地已縮水了。

或許他是天生高新陳代謝率的體質。

接著我們說著一些中東情況,我想到一些馬來語中假借至阿拉伯語的詞匯,小宋不諳馬來語,不過他聽到一兩個字眼時,會有一種恍然大悟地說,「怎麼馬來文會用這個字呢?」



~良夜千金深宵夢醒

臨行前,小宋向他的餐館友人交待幾句,他就逕自陪我一起走到素坤逸大街上,為我召了一輛德士,「你真的不要我送你回嗎?」他問。

小宋沒駕車出來,他說若是送我回酒店,那我們需要一起搭德士到他的家,然後他再入城送我回酒店,南轅北轍的路程啊。

當然不能如此累贅與煩人。

穿過那繁忙與姿采繽紛的大街,我一邊放慢著腳步,突然間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懷。在這旅遊區裡,我們都是天涯過客。

2年前我也與一位暹羅男孩在街頭吃著雞飯,還有在吉隆坡再晤瑞爾,一段段的良夜春宵,千金一刻,卻是深宵的奇情,也是彼此浪跡在天涯而已,形同凡塵的點點星光,乍隱乍現,難道會像素坤逸大街的霓虹燈終日不滅嗎?



上了德士,就這樣與小宋告別了。但在臨上飛機離開曼谷前,我還寄了一個短訊給小宋,未幾小宋就撥電話過來真正敘別。

那時我正在過著X光檢視機器。

他說著「保重」等類似的話。我也回著聲聲珍重。

在飛機上關上手機前,我細細地品嚐著那一些時光,賞味著。我希望我不會忘記小宋的聲音。

我的泰國電話卡將在三個月後失效,就是此行的句號。那麼我與小宋的記憶,是否會有賞味期限?



(完)

5 口禁果:

Jeremy 說...

I've been to the same place, same restaurant and had the same kind of experiance... Sukhumvit Soi 1 area, near Nana Plaza :)

Life... you'll meet different people and different encounters in different cities and different occasions. Moreover gay life...

But, finally... it's still nice to have a permanent partner to be there all the time for you... Sacrifice need to be done... but worth it!

I worked it Bangkok for a year... this kind of story is like a movie theater, new movies keep coming on air again and again but the old ones will just disappeared without a trace...

沉默天使 說...

只要你认为他的人不错,即使他不能与你天长地久地在一起,觉得小宋值得在你的脑海里留下一个位置,是不会有赏味期限的。

Jeffrey04 說...

只有电话?

阿惟 說...

笑有时、哭有时、下雨有时、阳光有时、彩虹有时,爱亦有时。

匿名 說...

3年前你對桑拿生活好奇,現在徘徊在泰國,3年後,累了身體不如以往,然後感嘆!還是找個人來愛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