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心事滿籤

在這個美麗的夜晚,我們吃了飯,就驅車到天后宮,人煙寥寥,更顯雨後的夜色之清幽。對著天后聖母、觀世音菩薩,還有水聖尾娘,我祈求著著工作順利、家人健康,然後求了籤。

其實我不大會求籤,我只是在籤筒前默念著自己的疑惑來求卜,第一籤是先問工作,籤詩讀了起來蠻寬心的。

後來想想,不如再問問「姻緣」,但在水聖尾娘前默念著要找個「好男人」時,連續都求不到籤,我心念著,是否男人求籤是不允許求找丈夫、找老公的?

後來終得一籤,籤詩如此寫:

蛇身意欲變成龍
只恐命內運未通
久病且作寬心坐
言語雖多不可從

籤詩第一句,已有些讓我駭然──一條蛇要變龍,是修煉千年也做不到的事情吧,做到的都是妖精了(聊齋誌異不是最多這種半妖半仙的故事嗎?)

再細讀解說,寫得更白了:「問婚姻,障礙多,不易成功,如果強求,反而得不到美滿姻緣。」

不能強求,只能等候了。再轉念想想,可能有對的人出現,卻在不對的時間段出現。但環顧今年起的九個月來,炮緣禁果宅急便莎城記就有,桃花緣就交白卷了。

後來,我才想到我還未向觀音菩薩求籤問卜,又挑了最接近觀音菩薩的籤筒求籤,觀音菩薩是我家裡自小敬奉的神明,更有親和感,此次我心裡轉了個用詞,默念著,「觀音菩薩啊,在此向您求卜,敬請指點我可以求偶,求個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每年在父親墓前掃墓時都是唸著大同小異的禱詞,但怎麼都沒聽見,沒應驗?)

此次求到的籤,籤詩則如此寫:

八十原來是太公
看看晚景遇文王
月下緊事休相問
勸君且守待運通
粗略一看如何解籤,又是「等運到」的籤,解籤文寫,「抽到此籤,表示目前做事,總不如意,但別灰心…(有點心靈雞湯的味道了,從略吧)…問婚姻,多屬晚婚,應下定決心,婚談可成。」

可是,連個對象都沒有,如何談到並結連理?

我不知道是否是這樣求籤──如果不滿意,是否一求再求?求回來的籤,是否會是自己心中想得到的答案?

或許我心中總有一種「謀事在人」的心態在驅動著自己,相信要辦事,其實人為因素是佔很大的因素,但來到求籤了,就是因為心底裡自知「命由天定」,那麼就運隨人轉,萬般由心了。

只是情感的這一回事,是否能在自己需要時找到對的人來付託,我無法自圓其說了,說一個「緣」字馬虎了過去,其實也是放過自己別苦苦糾纏在這種無法預測的事,然而是解說,也是給自己的承諾。

但到底是否真的要找一個人來付託終身?不知道。至少讓我嘗嘗愛情的滋味吧。我想我才覺得一輩子沒白活了,我的一輩子,還有未來的他的一輩子。

在離去前,母親問我,你求了什麼籤?我說,就問事業。她沒有多問什麼了,包括是否追問我是否有求姻緣

對於母親的淡然,我有些意外,或許她心裡已有了一些答案,但或許母親知道,看著自己的兒子在孤身隻影打拼生活時,多福平安即可了。

總結一下,求籤,也是讓自己煩擾的心情沉澱片刻,梳理思考方式與方向,目前我想我要做的事,修身養性吧!清心寡慾守齋…那就是我的份內事了──那麼就得讓「亞當的禁果」回歸平淡了?


5 口禁果:

Jeffrey04 說...

求籤的事請開心就好
其實一切都是心態問題
如果換個角度
每次抽到下籤
都當作是一份警惕
生活會開心點
下(下)籤不代表世界末日

Beautiful Tonight 說...

i also went to thean hou temple to ask for fortune in romance...also down down fortune.

匿名 說...

根據我經驗,姻緣是不能特地“找”到的,即是不能特地去這裡那裡遇人或見朋友的朋友之類。
當你心裡沒有這件事的時候,偶然出現的人和你遇上、合眼緣又“姣婆遇上脂粉客”就會開始一段情的了。

bottomhh@hotmail.com

匿名 說...

我不認識你,但從你的文章察覺不到你是一個信神的人。
如果你不是信神的人,何必拘泥於籤文的詛咒或祝福呢?
像你這樣有才華的人如果找不到另一半,那我只能相信你的時候未到。
看看ricky martin、蔡康永的訪談,生命中的另一半總是出現在你意料不到的時候。而在等待愛情的時間裡不要讓空虛折磨了你的生活,做好萬全準備迎接Mr. Right。祝
早日覓得如意朗君

逆水

Hezt 說...

●逆水:謝謝你。哈哈,你也蠻了解我。
了解我不大信神,但了解我有才華(哇,我好吹牛,咭咭)
但我照單全收你的祝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