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8月11日星期四

Take your breath away

在我的小小的房內,閉上窗戶,只為了避免窗外的浮塵煙霾滲遊入內。這裡是我僅能護守的空間。

原來,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氣是如此可貴。

窗外已漫天溟曚一片。一切都糊掉和“煙沒”了。你不會相信這會出現在赤道熱帶國家中,一切浸淫在灰色的煙塵中。浮游著有害顆粒,一口一口地讓我們吸內體內。大馬人在這個禮拜內變成了“人肉吸塵機”。

烏煙瘴氣,絕對不是縹緲與繚繞著浪漫。這兩天裡吉隆坡與梳邦入目一帶就是昏黃與曚曨,摸不著的煙塵與灰燼,可是刺痛著眼睛,蔽天的煙粒狀帶著燒焦的氣息攻陷鼻子,卻交織成乾燥與悶熱地無形外衣緊裹著全身。

以前有一套阿諾舒華辛力加主演的《Total Recall》,胡事的主軸就是講述在未來世界,一些不良集團壟斷了整個大環境的空氣,將一座城市與大自然隔絕開來,每個人都得花費巨費來消費一口空氣,空氣是裝在瓶裝內出售。

多麼地諷刺。在迷濛中往往一切顯得變幻與蒙昧,就是因為一無所知。現在我們就在這種宰制與被動的情勢,即使是頑抗還是不自由主地屈從,有一種待斃的折騰感。

如果一口空氣都得販賣起來,那還有什麼是有價的?

去年12月26日的一陣怒濤,就能翻雲覆雨奪走了人命,可是現在空氣也污濁起來混入肺葉,那是人體裡的另一波翻滾。

1997年,大馬經歷過第一輪的煙霾襲擊,都是印尼蘇門答臘林火越洋飄移過來污煙團。當時的空氣污染指數高達650點,現在想起來,情況應是很駭人的。

當時我是如何渡過的?怎麼我一點印象都沒有?我的記憶像是蒙上另一場迷霧,完全遮蔽了。

那時我是20歲。在大學正好渡過滿一年。可是,與現在的我相比,彼時的我顯得更蒙昧。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