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8月12日星期五

昏黃.昏昧.昏庸

我想起自己有寫日記的習慣。1997年的日記,我還長存著,啊,那個塵封的記憶庫。

只是打開日記扉頁逐一翻讀。我想找回我遺失的那塊記憶碎片,有關1997年的煙霾風暴。

給我找到的是1997年9月24日(星期三)的一頁日記:「報章說砂拉越的(空氣污染)指數高達834點,僅有一個手臂的可視度。我想像到,這是一個多麼危險的場面。」

當時的煙霾風暴中,似乎沒有沖擊到我的生活層面,我在流水帳般的日記裡,竟然沒有去寫寫當時所見所聞來作記錄。

當時我的生活圈子,只在大學裡應考,決定到哪裡用餐較便宜及擔心哪一道考題是我忘記複習的。

我當時沒有思考什麼,我的腦袋裡對時事都是真空的。朝著一個方向地游盪,但卻是拉著自己沉溺下去,那是一種下墜的直線,我只顧著那個滑行的速度。

我這幾天都見到漫天泛起的昏黃景觀,我印象中記得在大學修讀一科環境科學的科目中有讀到這種現象的起因,就是因一種化學元素組合所引起的。

我甚至要向上司解釋這種現象,可是我竟然想不起那個化學元素的名字。

我在那一頁日記中,才找到那是空氣的NO2過多的關係,才導致一片昏橙迷黃。

即使當時我是那麼努力地搞學業,然而接近10年的光景,已記不起一些曾經逼自己嵌在腦海中的知識。

今晚夜,我是溫故知新。如果明天再見到那幅迷朦地黃澄景觀,我會記起自己在昏黃中,曾經昏庸過。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