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8月25日星期四

小岩─百年孤寂


「Heavy raining in Penang Island now. I miss your mouth.」收到這封手機短訊時,我有些訝異。

***************
寄發者是小岩,真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物。我叫他小岩,是聯想到他的本性,像一塊天然岩石一般,渾然天成,然而很叫人容易碰壁。

但我以前從未察覺他是如此意趣橫生的人。我們之前關係是同事,然而同在屋簷下,彼此交流不熱衷。

後來大家各奔前程了,一次舊同事聚會時,坐在我對面的小岩說,「你應該來小島嶼求學,那樣我們可以常常談天。」

小岩的目光有些混沌,他的語調總是有一種不經飾潤的單純,像赤子一樣。後來,我認真地注視著他,才發覺他兩目深邃,雙眼皮刻痕顯著,烏亮的眼珠中反射出的,就是看不著的一種深沉,而且他笑起來時,就是那幅很教人放心的笑顏。

他可以說是一個美男子。即使是身高上有些遜色,然而體型橫架得體,有一股哀而不傷的清謙。他整體上給人很舒適的感覺。即使他已近30歲了,可是穿著T恤時還是有一種青春味。

或許就是他這種不設防的心思,讓他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小岩已重返大學唸書,如今在象牙塔裡追求著自己的學術理論,在北島的邊陲上,他像與世界隔絕了。之前我還聽說過他有參加靜修營,得入山打座閉關!(天啊,多原始!)

他說他現在的生活圈子只有大學裡的研究院辦公室,而他每日都在大學圖書館或電腦前往返。他的世界裡,可以讓他一天不用說話,只是在買經濟雜飯時問老板「多少錢」。

但是,這樣的清心寡欲,是否是真正的世界?我很質疑。

我是在他屢次來吉隆坡特地找學術資料時去會見他,也讓我見識到原來不少吉隆坡的酒店是這樣地爛!

然而,小岩,還是像一個浴後的藥皂,有自己一股潔理淨化功能。我用言語辭令挑釁他,他還是若無其事地回應,後來我們用身體為他剝茧抽絲,他還是屈服了,卻有一種遺愁……

第一次, 小岩是住在靈市一座公務員受訓學院的宿舍,我沒有駐留。之前我們到星光大道喝茶,在Green Lotus裡,他以澀晦的語調向我默認:他是同志,原因是他初中時曾經與一個學長有過性接觸,但之後他又與一名女性有過撫摸式的接觸。

第二次, 我去到他投宿的Renaissance 酒店會見他。我當時從椰漿飯的家裡出發找他,他說他要請我喝咖啡。後來……後來。他竟然說我是他畢生第二個男人!

(但我不得不相信,從他的手勢與僵硬的身段,他似乎生疏了。他堅持不口交,但他一下子就被我擒下了,經不起舌尖的輕觸,幼嫩得像一枚欲綻放的花仙花種孢,一觸即發…)

第三次, 我與他在茨廠街一間三星級酒店過夜。我再問他,你是不是同志?(潛台詞是怎麼你什麼都不愛做,除了擁抱)他說他不知道,因為他還可以對女人有反應。

後來,他就在島嶼的一場雨裡,對我發了那則短訊。他當時是落寞吧,雨水惹人愁?我接收著他的短訊時是在一間酒店工作著。于是與他交流了很多則手機短訊。

他說:「I don’t know. I can enjoyable do it. Like previously I told u in the email. It raises the question of fairness. I am not suitable to play this game.」他對自己只要撫摸的喜好作出這樣的解釋,更間接地迴避了我們日後有何可能性的提問。

可是,他一直說喜歡與我談天。

所以,他懷念我的口,是我的動作,還是我的言語?

第四次, 我再去另一家酒店找小岩時,我重問他是否還是同志。他此次說,「我可以接受。」可是我們什麼都沒有做。因為當時在工作之後去找他,全身已筋疲力盡了

可是小岩,還是如此在北島中自我淨化著。他剛剛又發短訊給我,對我說如何分辨一個人是否是同志,因為他今午乘巴士時,旁邊的一個英俊的高級工程師向他主動搭訕,向他討電話,又要約他喝茶。

我戲耍地說,「你摸摸他的褲襠,知道他給你什麼反應就知道了。」

小岩後來陸續說,他與這個男人的交談越發沉悶,因為這男人除了E&E的專業以外,其他一概不知。

後來,我欲陷入一種莫名的比較之中,儘管我沒有見過這男人,儘管我知道我與小岩不會出現什麼進展,我還是要小岩不要隨便與人交往。

而小岩已不是第一次有此類的艷遇,他說連在圖書館裡都會有人過來搭訕。但他一直強調自己在大學里沒有時間,同時也不會隨便胡搞。

他就像一個迷路的小男生,總會有人想憐惜地趨前來,為他指引迷津。然而,他要的是一種知性的指引與參照。

知性與感性之間,小岩要找尋自己的學術殿堂,他將學識與知識奉為信仰,他伶仃地在象牙塔裡打滾,然而百年孤寂後,滄海已變成了桑田。

屆時小岩要相信,即使是他不再任意與一片執念,然而他的色相已不再稱雄,什麼才是永遠的?還是那一份孤寂了。



2 口禁果:

匿名 說...

waliao eh.. who is this cute guy that you're talking about?? never heard you mention about him before! must introduce! :D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