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9月2日星期六

一支筆

開會了,快些進來!我們要開會了。

有人在會議室外喊著。每個人匆匆忙忙地跑了進去。

會議是在一片緊張的氣氛下召開,因為這是需要與時間競爭的會議,找到共識,就要解決重大問題。

但是這項會議不是緊急召開的,每個人都知道要怎樣解決事情。

我坐了下來,執著筆看著文件,大家是在腦力激盪。突然間,坐在我對面的經典女上司伸過手來,硬生生地將我手上的筆給「搶」了過去!她連一句開口要筆的話也沒有說,然後她就用著我的筆在文件上划出重點來了。

我愣住望著她,她毫不察覺,因為搶用一個下屬的筆是理所當然的事?!

可是我在想:天啊,怎麼你連筆也沒有帶進來開會?

偏偏我身上只有一支筆,我又走不開到外頭借用一支筆,我望著身邊所有的人,他們手上都有一支筆而已,口袋上是空空的。東張西望著時,連桌上一支鉛筆也沒有。秘書小姐不知到了哪處去。

我像一個快溺斃的人。我幾乎淹沒在鋪天蓋地的文字裡。

會議一直進行著,經理已在匯報著重點,我無法抽身離座,我只好用著自己的記憶力將一些重點狂塞在自己的腦袋中,文件厚甸甸地密密麻麻地寫滿文字,我怎麼記得了這麼多重點。

後來這位女上司問我:你有記下來要寫些什麼重點嗎?你清楚自己的報告要寫些什麼嗎?

她竟然還理直氣壯地問我,這是否豈有此理?我不得不直嚷:我沒有筆啊!

另一位高級經理應該是瞄了我一眼,他會不會奇怪為什麼我連開會都不準備一支筆?可是,他應該看不到剛才是這位經典女上司粗魯地搶過了我的筆……

可是女上司還是不肯將她手中的筆還給我,握在手中緊緊的不放。

真的是那種百口莫辯的感覺。在旁的另一位同事旋即遞上一支筆給我,我頓時找到了救星,馬上繼續寫上重點。

但是在霎那間,我的怒火大冒三丈,我首先要罵自己為何不在口袋裡多放一支筆,有備無患之餘,也不至于發生這種窘態。

然後我還要罵這位懶骨頭女上司,怎麼你連筆也沒有帶進來開會呢?!

她有沒有將她的腦袋也帶進來?

我在反問自己是不是應該為這樣的小事動怒,沒有隨身攜筆而向他人借用,是一件瑣碎無關緊要的事情吧!

可是,大家都知道要開會,紙筆是必備的工具,總不成連這些事情都要他人打點吧!但是為什麼這位女上司怠懶得這樣的程度呢?還是她是粗枝大葉?

最糟糕的是,她的行動舉止不helpful,更沒有對下屬有一絲supportive的意味。更甚的是,她對自己缺失何處毫不知情。

下午吃午餐時我其他同事Q恰好對我提起,這位女上司交待了他做一項企划案,可是他毫無頭緒應如何進行。

我說,你應請示女上司怎樣著手嗎?

「你認為有幫助嗎?我們都死心了。」Q說。

我聽到這樣的答案時,只是在苦笑著,這種苦是從心裡沁出來的。

我不知道要在這樣的上司管轄下能學習到什麼,我得怎樣成長?我繼續賣力和拼命,是否會得到工作應有的回酬?我昨日與白麗蝦等人提起說我想轉行了,他們問我:「那你有什麼打算?你要轉去什麼行業?」

我沒有答案。可是我還很喜歡這份工作。

但是,今天只是一支筆,這是一樁小事,而如果我繼續呆下去,這位女上司會否繼續exploit我其他的資源?

一支筆,縮寫了我現在的瓶頸。看來,我要開始找工作了。可是我真的開始害怕了,因為我連勾划自己未來路向都沒有頭緒…

6 口禁果:

Lifebook 說...

I think you should put your name on the pen.. next time, so you can ask her to return the pen. :)

Hezt 說...

其實那枝筆不是我真正介懷的,那只是幾毛錢的原子筆,只是寫起來時墨水較順暢。而我這位上司也常丟了筆而四處找尋。

但真正惹毛我的是她那種輕率又怠慢無禮的態度,還有那種豪奪的手法。

後來我跟我姐姐提起時,她也說很多人都不會帶筆進去開會的。她認為這是一件芝麻小事,也是人性的常態。

後來我在會議結束後,我看到這位女上司隨手就將我的筆放在桌上了,因為已失去利用價值,但在會議上時她是緊緊抓住不放。

這是不是一般的人性?──在有需要和對之有利時,即使是幾毛錢的東西,也是無價寶。

而日後在我的職場價值下跌,卻發生困難時,這樣的上司會否背後挺我,或者背後插刀落井下石?

我不是杞人憂天,可是不自主由地往壞的方面去想。

Xavier 說...

haha, toxic superior... hehe, u will have a long way ahead

i suffered from similar case for over a year, but my boss was gay and he pin-pointed me only (though he wasnt that great to the otehrs either) and everyone could see he was being difficult with me most of the time.

so i could only wish u good luck and move on to better pastures if need be...

just like i did and never regretted it a bit :)

匿名 說...

how come u say YES to this kind of lady boss? u can complain right? why u just be quiet? shame shame

匿名 說...

既然如此﹐那就常上去jobstreet看看吧...

Unknown 說...

她根本不配當一個adult. 或者這真正顯示出她的真性情:危難當頭她一定拱你去死以自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