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9月29日星期五

獨白的夜裡

或許這與我日前的聚舊有關吧!去見了幾個舊朋友,有兩個是成家立室的,有一個是與愛人天涯兩地分的癡情漢。

都是直人的世界。聽著他們述說著愛情的方程式,還有對長距離愛情的看法。都是迂腐濫調的話題──男的應該怎樣去打動一個遠在天涯海角的女朋友,回來後兩人如何協調步伐來一起生活。

步伐,這是一個關鍵詞。之後還聽說另一對情侶,男方與女方是迥然不同個性的人,如何在學術與職場上一起協調腳步,因為已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不得不物質和精打細算。

接著,結了婚的朋友又談起婆媳間的爭吵,心路歷程,到最後連育兒經也祭出來了。

突然間覺得煩躁起來。這些生活型態距離我太遠了。可是在這幾小時的飯局中我不能一直保持緘默,要聯誼與社交,就得保持最起碼的參與度,所以我在汲收,還要作出分析性的回答。

凡人自擾。我發覺自己應該謝天謝地,不必有女朋友、老婆、應對婆媳分歧、養小孩種種瑣碎的凡人與煩人生活。

我們在離經叛道,沒有依循規範的國度軌跡來檢驗自己的人生。

到最後飯局中的每個人問我:你呢?找到女朋友了嗎?

我只是純粹地回答:很忙,不找了。就守株待兔吧!

我想起上週和林森見面喝茶時,他說,「你不覺得我們不會有什麼變化的嗎?週邊的人的變化怎樣,我們還是會一樣的。」

他是從理財、生活財務負擔與成家立室的成本來論述,的確,同志們似乎都是只是為自己而活。既使有了男朋友,也因貪新忘舊隨時會預備分手。不必生兒育女,不會有骨肉分離、不必愁每年要買什麼生日禮物給妻子、不用煩惱怎樣在母親和妻子間周旋,也不用為逐漸長大的子女籌措教育費等。

所以,回過頭來孑然一身,只有對著鏡中的時候,才發覺有兩個人在一起。

但悚然一驚的是,原來青春已流逝了。這就是變化了。

3 口禁果:

匿名 說...

“回過頭來孑然一身,只有對著鏡中的時候,才發覺有兩個人在一起。”
对,这就是结局----孤独终老。
凡人总是有烦事,但没有烦事就会孤独。
没法改变的结局,除非你改变自己。
适应社会才能生存,这是自然选择法则。
而立之年,应该好好想想自己的路。
如果选定了生活方式,就走下去吧。但一定要有面对困难、压力的心理准备。

匿名 說...

世事难完美,凡事都有两面。
有快乐,就有伤悲。
有伤悲,才有快乐。

别只光关注于反面。
也别只在乎结局。
活在当下,享受生命的历程。

至于烦恼,不分男人,女人,同志,直人。
群体生活,两人世界,抑或孤度一生。
依然不能躲避。

多惜福,其实我们比好多人好很多很多。

(还是那个陌生客)

匿名 說...

"既使有了男朋友,也因貪新忘舊隨時會預備分手" - 多么可悲的同志感情生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