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9月24日星期日

聽不到的說話

你下班回家了。看到桌子上擺著已煮好的晚餐。可是那時已是晚上10時許了,菜已冷,湯的熱度也降溫了。可是你還是對母親說:唔,這條魚煮得很好吃。

可是,你卻沒有胃口去吃。

然後陪著母親看一些無聊的香港電視劇,又是那種女主角扭傷了腳,男主角主動揹著她回家而情愫滋生的老套情節。愛情就這是這樣產生的嗎?為什麼一定要自殘才找到愛?

然而你要若無其事地與母親談幾句話,因為她已悶在家裡一整天了,她像守在空巢般的家裡沒有人與她說話。你看到她眼神中掩藏不了的孤寂。

你在上班駕著車子時開起收音機來聽,播著的舞動流行歌曲似乎要翻轉你的靈魂一樣。你聽到PussyCat Dolls的,可是你清楚聽到歌詞裡幾句話,卻浮現了他在你耳邊撩撥式地啍唱著的神情,他改了歌詞:”Don’t you wanna a boyfriend hot like me?...”

還有James Blunt的,那是他在你的枕頭邊唱著的歌詞:「我遠遠地看見你了,可是我不屬于你…」

你想起上班前前對母親說你今晚不要回來吃飯了,因為你約了一個同事吃飯。她有些落寞地問你又去「過夜」啦?因為你以前都說你要與同事吃飯時,你就會消失在家裡一個晚上。所以你忙澄清沒有沒有,你不知道母親那時的神情是古怪還是欣慰。母親也沒有再問你同事的事情了。

回到公司你又要裝上一張臉譜。但在午餐時間時才發覺自己找不到話題和同桌的同事在說話。你才發覺原來自己並沒有真正地投入在一餐飯中。

你在第二天又回家吃飯了。然後拿起碗碟來洗時,你又會想起他說「唉呀怎麼你連洗碗碟也不會呢?水喉不要開這樣大,將洗碗液倒在一些水中來沾…」可是你當時心想為何我不能有自己的洗碗方式呢?

所以現在你自己一個人在洗著碗碟時,你用海綿用力地搓著油膩的碟子,你在心裡想著:現在我終于可以有自己的洗碗方式了。

你看到母親用蕃茄煮菜時看到那大片大片的模式,你心想為什麼母親總是要將蕃茄切割得如此大片?一定是為了省功夫。你想起那一次你自動拿起刀子來切割蕃茄與黃瓜成絲片狀時,母親驚訝地說「怎麼你可以切得那樣細?」

母親似乎更訝異你自動請纓的主動性,多過于第一次見識你的刀藝。可是你沒有告訴母親,這是因為你要避免下次在他面前切黃瓜與蕃茄時遭他取笑「你怎麼連切黃瓜也切得這樣難看呢?」當時你聽到他這樣的評語時,才發覺自己竟然連一把刀子也掌握不好。所以當時你只是吃吃地笑著,因為過後他就將手伸到你身上來了,一邊說「因為你不會切,你只會抓」

你回到房裡睡覺了。然後你才看見床褥已換上了那套床套,那也是他買給你的一套床套。原來這張床套的顏色鋪展起來時如此好看。這是可是當時他堅持選擇的顏色呢!他說「你不要選這樣孩子氣設計的床單,應選一些清淡顏色的…」

你醒來後又對母親說,你要上班啦。你又交待說今晚會回家吃飯,睡覺。

你發覺自己沒有什麼不同。這樣又是一天。又是一天。你還是那個你。

可是,如果你能告訴母親和家人,你和你的男朋友已經分手了,你現在是一個若有所失的失戀人,你需要聆聽她們的意見和勸慰,你希望她們會說「天涯何處無芳草」等的話,你不需裝飾著生活的快感來醒來與過活…

如果她們能聽到,那該多好。

5 口禁果:

匿名 說...

good things will come after the bad things, so if u have already met the bad things, then good thing is not far ahead...

匿名 說...

I broke off with my distance bf in this Jan but i still feel very painful.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with you: I really hope I can share this with my family and tell them how much I hurt. But, I cant...

匿名 說...

要学会享受寂寞!!

Hezt 說...

Xavier和徘徊:是啊,老話都有幾句:否極泰來、苦盡甘來,還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等等等的…好話。

還有隧道盡有有光明、寒夜盡處是天明等的譬喻…

這個過渡期過得很可悠久啊。

寂寞不是用來享受的吧,有時那種孤寂感,像魚鉤一樣,時不時在心底裡勾一下,沉碴就泛起了。

那種感覺不是令人感到享受的,而是讓人消受的。

無名氏:
(天涯同是淪落人)大家都在家人面前互守著自己的秘密吧。

匿名 說...

hezt, all my family members knew about the existence of my ex-bf. They just dont know about our relationship. I am not sure if I am correct to say "they dont know" but sometimes I really wanna to tell them "I was dumped. I am single again." ...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