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10月22日星期六

相信「我」的請舉手

聊天室裡是一個真正的浮華世界,可也是虛妄的大千國度。我們棄絕皮肉,只以符號編織的螢光面具,用語言表演可形塑一個身份的形體。

在穿梭字元符碼之際,聊天室等的網絡世界,其實就是面具大觀,有時你可以做玩家,有時你則打開了偷窺的窗口。

譬如我在去年那一次的經歷:


d那時是自動叩應上來要求談天。他在聊天室裡看到我的圖片後說我有些面善,問我是否是X大學的畢業生,因為我貌似他的junior。

咦,看來是校友。可是他除了一個代號身份以外,沒有任何個人資料。反之,我將一切個人資料都放上網了。

在詢問身高體重等後,而我卻有一個感覺,d是不是我以前在校園中認識的陰陽怪胎陰陽怪胎是一個成績不錯,打扮老套過時,但聲音與動作皆十分CC的「花旦」。他每次講話時的蘭花指與尖拔的聲音,往往令人毛骨悚然──怎麼會有如此比女聲更嬌滴的男聲?我畢業後不曾與陰陽怪胎聯絡了。

可是d否認自己是陰陽怪胎,但聲稱他與陰陽怪胎是同班同學,他說如果我認識陰陽怪胎,就一定會認識他。而他反倒過來問我:陰陽怪胎是不是「基」的。

我說:當然啦,我以為這是眾所皆知的。我當時只是隨口說說而已。

d就大悅地說,他將會以此「危脅」陰陽怪胎,說要「報復」。

報復?我就覺得自己答錯話了,于是忙著將話鋒轉向一邊轉開注意力,哪料d還不死心,就繼續追問有關陰陽怪胎的事情。

我後來給他弄到煩了,萌生了一個很惡作劇的念頭,就說自己是陰陽怪胎起來了。

而d竟然相信了!!儘管前半段的談話我完全是顯露對他的陌生。

但旋即他馬上問我幾道問題檢測我的「身份」,包括:


☉為什麼照片中是另一個人?我說「我」是冒用其他人的照片。

☉d問「我」他是否有戴眼鏡?我說不知道,因為他「現在」可能已換上了隱形眼鏡。

☉「我」的舊電話號碼?我答是012的(答案錯誤),我就強調自己一直以來是012門號的用戶,是他自己搞錯。

陰陽怪胎所駕的汽車車款?我也答錯了…

d後來馬上起疑,直指我是冒牌貨。可是以我的「聰慧」,我輕易地說服了他,我用很潑辣的語氣質問他,以遮掩我的西洋鏡,「我一定要告訴你所有的答案嗎?你那破爛的英文,我怎樣明白你在說些什麼?」

後來,d顯得有些慌,就請罪似的繼續逗我說話,他又相信我是陰陽怪胎了。

但好戲在後頭。

d接下來竟然問「我」,為何「我」不愛他?為何那一次他擁抱「我」時,「我」竟然推開他,使到他深感傷害…

當時我是啞口無言,恍然大悟般,原來陰陽怪胎給一個痴情種纏上了。

可是聊天室裡的「我」卻得馬上回應,我反問d,「我」是那樣地娘娘腔,怎麼你會喜歡?

d說,「我」雖然長得不英俊,但為人很好,尤其是對他就像家人般無微不至。

而從d口中得悉,陰陽怪胎已迴避他,斷絕聯絡,同時,陰陽怪胎還快要與一名舊同學結婚了!

(這又是另一個震驚的消息)

d還說要以此挾制「我」,要「我」重回他的身邊,不然將告訴「我」的未婚妻「我」的同志身份。

「我」繼說,d將「我」的身份張揚出去,難道d就不怕他的同志身份被揭穿嗎?

d自稱,他已在同學間出櫃了,所以他一點也不擔心同學會看扁他。

d後來自憐自哀地說,為何畢業後的「我」改變得很如此狠心,包括對另一位舊同學採取法律起訴行動(我當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d之後酸溜溜地說,在諸番打聽後,得悉「我」的職業撈得風生水起,接著像對著戀人說話一樣,自言自語地對「我」說著情話…

d雖以哀兵姿勢亮相,但他還是硬硬要「我」的最新電話,我當然無法給任何號碼。

到最後d生氣了,他說他將整份聊天室的談話記錄存檔起來,然後要向全世界舉證,陰陽怪胎是位同志!

他又聲稱將撥電話給陰陽怪胎的女朋友,告知她,陰陽怪胎是個同志。

d當時也急於離開聊天室。我阻止他來不及,他已拂袖離去。直到現在,我就不再在聊天室重遇他。



在這裡重提這故事,我絕對不是要對自己的「語言表演」沾沾自喜,更並非要做密探,來作他人的一番獵奇窺探。

但是,一個人的語言、字母、符碼竟然可以是一種偽裝、擬真的工具,鑄造一個具體浮凸的身份出來,一切都是虛擬,卻擬真起來。

這是我覺得這就是聊天室和網絡中的弔詭。

有些人選擇相信謊言,有些選擇不理會謊言,但是,有人連什麼是虛妄也忽略了,這就與現實有隱合之處。

可是,你不能不否認模擬真實的魔魅,你能狂放、熾熱地戀上虛幻,欺騙自己的感官。然而一切都虛構的存在。

我已告訴自己,要做一個懷疑主義者,似乎這樣才能更為理性──雖然常常懷疑與批判,並不會帶來甜美生活。

1 口禁果:

Hezt 說...

其實我的內心也有些愧疚。可是,這些虛偽冒充的局面還是每天上演。然而,我也不再是演員啦。

無論如何,謝謝你的留言,我也看過你的部落格,希望大家多些交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