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9月28日星期三

颶風寂寥


是否有一些事情是你在寂寞時才會做的?這些小動作,讓你不經意地消遣了那種心靈中那隻只會蛀空的啄木鳥,而填補回一些實心感。

我只是在前天上網,登上了聊天室,放任自己的名字在聊天室裡的人海中浮沉,等待有人會主動叩應,像釣魚者一樣釣我上來。(事實上我卻像放著餌一樣釣著魚)

而聊天室這種玩意兒有些邪門,你愈不漫不經心,愈是有意外的收穫;反之你愈在乎、desperate,就是不會有人click你。

所以,有一個網友上門了,用了一個很深晦澀的英文單字作化名,他說那字義是「孤單」。

一個孤單的人,他強調:孤單不代表寂寞。

所以,我們就聊起來了,到夜半一時許,超越我應上床就寢的時間,後來他親自撥電來說要聽聽我的聲音。我被動地接他的電話,再親口聊幾句。

這種照會程序,是聊天室一慣的禮節(Protocol)。在很久很久以前,都經歷過了,簡單歸納與總結是這樣子的:

滿懷希望.溫馨.想像力

忙碌,擱在一邊,丟空了。

只成為手機上的一組陌生號碼,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兩年前我像癮君子一樣,每晚會上網到聊天室去「撩人」、聊天。然後,衝動著,見面了(裡頭有一大堆的故事,得慢慢細敘),現在呢,或是我感染上面容失認症,又或者對方不復存在。

這幾天一直講著颶風。這時我覺得自己就像一把颶風,那一陣風在暖和的慾海中吹拂著,溫差、風力交融下產生了一連串的物理作用:蒸發、冷卻,發熱散熱,最後成了一個巨大烘爐,形成一個莫名其妙的熱帶氣旋,輾轉翻騰起來。

到最後,又因種種外圍因素轉弱,消散。

或許,颶風的比喻未免過于技術性了,但是只因孤單,只因寂寞,還有那股止洩不出的流失感,你往往會找不到解釋的理由,讓自己的內心翻滾成一個風暴。

可是,我總無法告訴椰漿飯,為何我時而會颳起寂寞的颶風。他恐怕不會明白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