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5月22日星期一

Lesson

記憶在生活裡有許多切入角度,然後滲透標印出來。

那天我在椰漿飯的家中赫然發現有一張Josh Groban的演唱會音樂特輯光碟後,才發覺那樣地巧合──剛剛在部落格裡寫起岳乒,就找回一些與他相關的東西。

那時我是與岳乒一起觀賞這張光碟,岳乒特別推介我看最後一首曲子,因為Josh會一邊歌唱「Fall」這首曲子,一邊爬上虛擬的階級,逐步浮昇後轟然墜下,十分駭人的特技效果。

可是那晚,同一張音樂光碟,與我一起觀賞的對象換了人。椰漿飯對我解釋他被前男友亮刀要脅的過程後,我們接下來就一起觀賞這張光碟。

我在椰漿飯身旁聽著Josh Groban與一名黑人女歌手唱著《Prayer》時,心有戚戚然──我依然記得那一天沒有日期的晚上,岳乒也是這樣捉著我的手來看這片光碟。

從這片音樂光碟的回憶談起,岳乒在我的敘述中浮現在椰漿飯的眼前,椰漿飯很用心地聽我訴說,因為我是罕有地會提起我陰暗的過去(包括九厘米先生),然後椰漿飯很小心奕奕地一直追問引導我的談話方向。

椰漿飯後來問我,「為什麼你不去聯絡他?」

「沒有用的。已經結束後,連朋友也不是。」我說。

我將岳乒的不誠實例子說出來──例如他會廣東話、他已有男朋友,還有,他是一個零號。

我上次忘了提起岳乒是一個零號。他是在失蹤後,復又出現在聊天室叩應我時,坦承他是一個零號。「你為什麼不知道我是零號?」我記得岳乒問。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我們並沒有交流到那種肉體程度,我以為兩個男人在一起,已經沒有再划分標籤,豈料暗地裡還要分主從、1和零、上與下、主動與被動、強與弱……我以為兩個男人在一起,就可以達到肉與靈的飽滿,就是那樣純粹和簡單。

可是我一無所知。我完完全全沒有察覺這些問題是阻礙。其實問題症結是:我不知道需要坦白的是什麼,不需要坦白的又是什麼。原來兩個男人在一起時,有時會很直接地相互吸引,有時卻乍隱乍現地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可是為什麼岳乒不早些對我說,他要的是一個一號來填滿他?為什麼他不對我坦白他待我是過渡時期的男友?為什麼他要隱瞞著我這樣多東西,然後又一聲不響地離開呢?我在椰漿飯面前認真地檢視這段過去,我說我多麼希望岳乒可以誠實。

椰漿飯說,「當時你還是太天真了。所以你會相信他所說的話。」但每個人的過去裡,誰不曾天真過呢?



上週四晚上去找椰漿飯,這是我們一週內的第二次見面,算是比較頻密的見面了。我比較晚放工,抵達他的家門時,他已準備就寢。可是神色很不好。

他說他胃痛。

然後他躺在床上,以非常認真的口吻與我說話。「我有一些話要對你說。」聽到這樣的開場白,肯定不會是好事。

所以我也躺在他身邊,然後聽他細述。他說,他要重新展開生活,要忘掉過去,他無法再這樣拖拉著生活狀況下去。

「我要在這個週末再回檳城一趟。」他說得似乎非常痛苦。

「為什麼?」

「我還要將他之前留下來的東西送回去檳城。我不能再讓這些東西留在我屋子裡,我需要重新開始。」

「為什麼他自己不肯來取回他的東西?」

「我有一個朋友恰好在週末會駕車上檳城,所以我會順便拿給他。」

「可是我希望你不要再見他。」我聲明。

「我要與我的ex解決一些課題。」

「他不是還清錢給你了嗎?你們還有錢銀軱轕?」

「是的。」

「那是什麼一回事?」

椰漿飯用了很久的時間才說出來,我不知道他是胃痛,還是一直在思索著編織謊言。

他倆在一起時,椰漿飯以貸款人身份向銀行借了一筆錢給前男友做生意,可是前男友生意最終失敗了,而椰漿飯目前每個月得代前男友還錢給銀行,前男友則兩袖清風,也沒有背負還錢責任。

「你向銀行借多少錢?」

起初椰漿飯不肯說,後來他透露超過1萬元。他此行就是要與前男友談判,如何勸服前男友還錢。我覺得這是相當棘手的事情,特別是說到金錢課題。

我沒說什麼。再問他,「那你們還有什麼課題需要解決?你們還領養了一個小孩?」

他聽到我這樣說,「啊,你還開我玩笑?」

「但沒有小孩肯定會容易解決事情…還是你得付他贍養費?」我再問。

「沒有,不是…是其他課題。」

「那到底是什麼課題?」

「我不能說,這些課題都涉及他不好的一面。我不想在你面前說起他的壞話,我不要這樣做,我也不要你在想,如果今天我批評他的不好,那日後我也可以這樣批評你。」

他說得也不無道理。我們也是會有分開的一天,屆時他是否會在其他人面前批評我哪裡不好?這種「趙完唱」的戲碼是最惹人討厭。

「你們的過去和歷史我不會否認,」我說,「不過既然我現在出現在你的生活裡了,你就應該對我透露一些你的部署和計劃,而不會讓我一頭霧水。」

「我會儘快解決這些課題。」(幾時?我問)「越快越好。」

「你放心,我不會回到他的身邊。」椰漿飯一直在我耳邊說著,然後就摟著我。

在床上絕對不是一個談判的好場合。儘管當時我聽到他要回檳城時,我已別過臉去躺去床側要耍一些臉色,還是給他拉回來擠向他的懷抱。

「當你解決完你與他的事情時,可能我也選擇離開你了。」我說的是氣話,但這是其中一個可能性。

「我知道。所以我才要馬上解決。」

「你和他之間到底還有什麼東西在糾纏著,你是否還有隱瞞我什麼?」

「沒有了,我現在說的東西,比我之前認識你時要說的都更多了。」

「為什麼?」

「因為當時我只當你是性伴侶…啊,可是為什麼我們不早一些認識呢?這樣我就可以避過這樣多的麻煩…」

在椰漿飯面前,你要多浪漫,他就給你多浪漫。他對我說的情話,當然會讓我「正中下懷」。有誰不會去聽這些軟綿綿的情話呢?如果他出現在我20歲出頭時,我肯定不會望他一眼,而當時我的英語水平也可能無法與他溝通。但現在快要三十歲時遇上他了,我想我會一邊柔性地聆聽他的情話,一邊理性地去分析。

椰漿飯叫我在週六與週末時不要聯絡他,因為擔心他的前男友又會發狂。我答應了。他顯得很高興我的「寬容大度」。

他對我透露這些話後,說他的胃痛減緩了一些,因為他的胃痛都是由壓力造成的。可是,我又何嘗沒有壓力呢?

既然他一定要回檳城來解決他倆的事情,我也無法阻止讓問題糾纏下去。他若是真的要回到男友的身邊,我又還能說什麼呢?我們之間什麼牽絆也沒有,彼此在一起也沒有約束力,除了金錢可以買到約束力,還有什麼會讓我們走在一起呢?我又能強求什麼?我們或是床上的拍擋而培養出一段默契出來,但這種默契可能也會約定俗成而消失了新鮮感。我始終覺得我們太過虛無和飄忽了。

椰漿飯在過後對我說,「你那天說到岳乒的故事時,你說了一句話,you touched my heart。」

「我說了什麼?」我說了很多話。

「你叫我不要像岳乒一樣傷害你。所以,我記得這句話。」

我就姑且相信他這一次的諾言吧!



當晚,椰漿飯也隨手拿出一本本的舊相簿給我看。我第一次見到他年老父親生前的樣子,他與他的父親簡直是一個款印出來──原來父子倆都同樣有高大碩壯的身段。

我有些心驚,原來椰漿飯年老後就會變成這個樣子的。

我問他,為什麼會拿起舊相簿來看?他說他十分想念父親。我聽畢後輕輕地撫著他的背部。

然後他一直介紹他的家人出場。從姐姐弟弟到外甥等的,還有離了婚的妹夫、突然發胖的外甥、樣子像中東人的外甥女等,一家人在開齋節時吃喝玩樂的一影一物。

他會指著他的外甥照片對我說,「你看,她長得多麼可愛?真的像一個天使。」對我來說,那只是一個長相普通的馬來小女孩,除了眼神有些慧黠。

我看到他的大姐時說,「你的姐姐有些過胖啊。」

他說,「她長得並不高。」

「可是長得不高也不應該胖啊。」

椰漿飯將他的手放在我的頭顱上捉狹地轉一轉,「你啊…」他奈我無何之餘,也始終不愿批評他大姐是一個胖女人。

是否自己過于直接與刻薄?還是椰漿飯過于寬容?他不愿直接道出一些事實的負面,而凡事都看到美好的一面。我是否應該學習他那樣,對待別人和自己的要求都寬鬆一些?

7 口禁果:

匿名 說...

我不知道該說椰漿飯太好人還是太糊塗了
既然前債已經成了事實
但願他真的能順利解決好
你也只能光等待他的消息與歸來
祈求像上次的囚禁(或更糟糕的)戲碼別再上演
即使上演了也做不了什麼
畢竟遠水不救近火
再說一切都是椰漿飯自己說的﹐你又能相信多少
好無奈哦

Hezt 說...

是啊,我又能相信多少?我覺得,我又處于被動的角色裡了。

椰漿飯的人是太好了,我希望如此。不過看來他的前男友並非善男信女。

匿名 說...

Not to pour cold water over... all these sound so familar... Step by step, all I am seeing leading to something unpleasant... just make yourself a promise that, if the money issues come to your table in any way, pull out immediately, even it is of emergency situation!

I just hope that I am "一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

yF, the paranoid-ed anonymous.

匿名 說...

yeah, yF has a point. A good point to give a serious thought.

TC

匿名 說...

好人是一回事,笨又是另外一回事。
人哪。。。为了钱而变脸的事听多啦!尤其是在PLU界,自己也遇到不少,当中还包括自己的父亲呢!
老实说,如果这一次NL不能完全解决这事情的话,我想,他EX一定会不断的朝NL弱点进攻,麻烦就多多了。
无论如何,你必须保护自己为先,什么事情都小心为慎。

Hezt 說...

謝謝各位的意見。我會保持一定的敏感和謹慎。

這幾天身體不舒服,一直處于心神不寧的狀況中。腦袋徹底乾涸。連咖啡也戒了(就像戒了淫思一樣)

祝福我快些脫離這樣的狀態吧!

匿名 說...

Hezt

wish u all the best.
i also feel 身體不舒服,and bad mood
like患得患失
don know why

PS: are u all (ANYONE)go to visit
the drama from Oheteam.com
at 9 this Jun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