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2月17日星期六

食與慾


母親常說,以前茨廠街中華巷的豬腸粉最好吃,美味得讓她在事隔近卅年後還會記得這一頓小食的美味。味蕾是有記憶的,但是我無法分享她的經歷,她一直聲稱最好吃的東西,已不復存在了──現在的豬腸粉,沒有一件合她的胃口。

當然還有月餅,還有平凡的豬肉,以及青菜,母親說,都是昔日的最棒。

我對好吃的東西,也保持著鮮活的記憶,我還記得茨廠街杜志昌藥房前有一個擺賣瓦煲伊麵的攤口,學生時代去補習和打假期工時,都會在那兒享用一餐,也曾與大釘、小巧子等一起去吃,現在我覺得自己是那個在尋找玻璃鞋主人的王子,你踏破鐵鞋無覓處,伸手可及的只有在記憶裡而已。

現在即使我走到肯德基家鄉雞里頭時,總覺得自己在啃著餅干,或是零食,我在啃完一隻雞時會發覺自己原來那麼地飽饜,還有膩感,更摻雜著一絲絲的罪惡感和懊悔──要成為乳牛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戒快餐啊!

但是,童騃時光的炸雞才是真正地好吃到吮手指。

我又記得兒時很喜歡到夜市場,大人們會買很多小吃一邊逛街一邊吃,還一口一口地啜著打包的豆漿水,有時還得一直嚷著母親給我買其他小吃嚐。

后來我在成年后,我 記得在大學時去夜市場時,我是抱持著解決晚餐的心態去遊逛。我像一個獵人,目的只是獵食。我拿著荷包來計算哪幾樣食物是最經濟實惠,又可以填飽肚子,因為 當時貸款還未有著落,父親去世了,我每個月得花最小幅度的零用錢來過活,否則又得向剛工作的姐姐討零用錢…

然后我工作了,有一 次我記得我在逛夜市時胃口大開,我像解脫的囚犯一樣,我吃了一包炒夥條后,再買豆漿水、花生等零食。然而之后我經歷了最痛苦的一個晚上,我整個人飽脹得僵 硬扭曲,我的喉間卡著一大堆食物,吐不出來,咽不下去,我的肚子更是撐得幾乎像懷了一塊石頭般──此后我就戒食炒夥條,但是我知道自己是過火了。

所以,現在我對街邊小吃有一些戒心。我無法一邊逛街一邊去享用小吃。去年在台灣見證眼花繚亂的小吃,還有見到白麗蝦在街魚將一串串的炒魷魚往嘴裡送時,一切似乎很美味,我覺得自己竟然不能像過去一樣,邊走邊吃,還有隨性、率性地去吃,不顧儀態、不顧卡路里去吃。

我在前幾天趁新年時,見到母親炸好的魚餅時按捺不住,就捧著罐子在電視機前咬著啃著,第二天我的牙齦馬上腫脹,我又知道自己進食過界了。

現在我們在進食時, 往往會找不到那種滿足感和快樂感。你吃東西,只是因為用裹肚子,只是要給予自己精力來生活,又或是要吸取某種營養成份,放進口裡的東西,可能是經過苦心的 經營與設計,都是懷有一項非常基本的功能,或是單純的目的──因為這是生理上的需要,讓你的細胞吸收成份,讓器官為你的身體操作,讓你能使用軀體來過活和快活

但是很多時候你在實踐這功能時,你無法享受到快樂,第一是食物已不是你期望中的美味,它只是在想像中才能可口;第二是你不能不顧后果去食,你需要計算份量與卡路里,否則那是肚皮的負累,那是健康的危脅。

要吃食只是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我們會失去像過往所享受的口腹之樂?

你沒有節制,你只會製造顛覆。食欲燃起來后不能貪婪,否則燃燒著瘋狂的欲望,也在燃燒著自己。我的金錢多了,我擁有比以前更多的揀食物自主權,但那為什麼我會步步為營地去進食呢?另一個角度來說,我是失去了自由。

讓我回到這句老話──食色性也。之前的幾段文字是我對性愛態度的參考前提。以前我渴望著做一個「牧童」,騎在乳牛身上、「吹蕭」、「吟唱歌謠」(牧童的工作不是這樣嗎?)。又或者像甩脫彊繩的猴兒,攀遍深山的聳立的高樹,尋找粗線條,甚至還要嚐嚐西方「乳酪」、還有漢堡包等,異族食物如椰漿飯、或其他更另類的食物…

總之,那是一項狩獵食物的過程。最終目的,大家彼此脫下褲子時,都是將對方當成食物,又或者視彼此為誘餌,基本上的功能要解決生理上的需求,更高層次的功能是追求生理上的慾求。

當然,「進食」的方式、地點、情況,還是本來不應是食物的也成了食物(譬如你的同事就不能是食物)、是「正餐」或是「速食」、「零食」,我在尋求,也在追求著不同的過程,因為這就是謀生的方式。

然而,從當初的期待,到現在沒有什麼期盼了,因為那始終是為了「吃」而吃,那純粹的目的,只是要解決腹腔以下部位的慾望。

但是,為什麼我現在只記得那曾經的美味,卻再也嚐不到原始的快樂呢?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吃東西呢?

而另一層次的思考是:

每個人會對一個食物情有獨鐘,但不會一生只吃同一樣的食物(這是拈花惹草的解釋)

一個人即使挑食,也不可能只挑一樣而捨全部(這是花心的定義);

每個人都渴望能長期享用住家菜,但不可能每天都能準時回家吃飯(這是外遇的解釋);

每個人都不愛在吃雞腿時,會對雞腿作告白:自己剛才吃了香蕉,因為兩者都是他的食物而已(這是隱瞞出軌的詮釋)

我左思右想,什麼食物最美味?怎樣才能讓自己可以得到最大的酒足飯飽的樂趣與快樂?

后來,我想,只有在饑腸轆轆,你正好想吃的食物出現在面前時,那應該就是最美味的食物和最快樂的進食過程了。



Ps:祝大家在豬年裡:新年有吃神,美夢會成真。

5 口禁果:

香蕉人 說...

就好像我住的地方很多学生,什么东西都有得吃,但是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因为我每一次只挑那几个同样的东西,不会每个都吃,
我不懂如何将性与食物联在一起,而我的感受是-外表美观的食物,肯定能引起你的食欲,而且也会吃到特别用心,不过通常这些价钱都比较贵,如果是在那些大排挡的话,就是只要解决就算了,不会挑剔那么多,便宜,快速,有时候连自己吃过什么都不懂呢。

Nishiki 說...

記得以前我的市鎮有家賣炒夥條的飯店,覺得那是最好吃的夥條。後來,那家飯店被祝融光顧,從此沒有再能吃到他們的夥條了。之後不管什麼人說吉隆坡那家炒夥條多麼好吃,就是覺得比不上我家鄉曾經有過的那家的炒夥條。

食物,真的是記憶中的最美味啊。

匿名 說...

新年快乐,猪年行大运。财源广进,心想事成。

匿名 說...

真的,年纪越大越吃不下,我现在还是吃多一点就想呕。看到肚腩越来越大时,潜意识患了厌食症。

AngelManOrSatan 說...

食物,无论它多美味,吃多了总会腻。性爱,无论你多喜欢,做多了也会有犯罪感。所以,我可以这么说,无论是什么,做/吃多了都会“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