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找回自己


今天,一色老馬告訴我一段相當有趣的現象。有人告訴他,吉隆坡的三溫暖在週一至週五時,有較多中年顧客摸上門。

週六及週日時,這些不論是練得像乳牛一樣,又或是大部份已淪為滴油叉燒的中年叔叔就銷聲匿跡,原因是:他們要在週末陪伴妻子兒女,同享正常人的天倫樂。

所以,週末時的三溫暖,大都是花旦或是純同志幫人士的天下。

為什麼三溫暖會出現這樣多的叔叔呢?他們是否已有妻室、女朋友,沒有會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為何會在黑暗中鬼混;他們是否在週末時真的要陪妻兒?這也沒有人知道,我們只是推算──

如果一個同志真的被逼做雙面人過兩重身份的生活,三溫暖是他們慾求發洩的最后救贖,至少他會在廂房裡、在影影綽綽的半裸男體中,找到了屬于自己棲身處。

這種人,與鱷魚是否有點相似?都是爬地下水的兩棲動物,雖是惡形惡相、善于佯裝捕食的肉慾動物。

不久前我又收到了一封電郵,我是覺得值得公開討論。電郵是英文寫的,為了方便閱讀,所以我將內容摘錄翻譯成中文。

Hi hezt,

我 現在處于一個兩難的局面。我有一個交往一年的男朋友,也有一個交往一個月的女朋友。我向上帝祈求讓我脫離同志圈子。我一出世就是同志,我對女生沒有感覺。 我相信一段關係若是沒有性的話,是不會長久的。但是我現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按:我也不明白這段意思)。在我的弟兄的勸告下,我與我的男朋友分手了,我也要 努力地脫離這圈子,但是我覺得很困難。

(原文:Currently i am suffer from fatal situation, i have a bf with 1 yrs relationship..........and 1 gf with 1 months relationship. I pray Jesus to let help me to runaway PLU circle. I m gay since i was born, i have no feeling with gals. What i believe is a relationship cant last without sex, but nw i m facing the problem to have it. With the advice of my god brother, i broke up with my bf and i promise him i will try my best to runaway this circle, but i found difficulty.

我無法面對女生叨絮不斷的問題,例如…為什麼你今天沒有打電話給我,我以為你今天要找我。

Unable to cope with fussy gal question like ....y u didnt call me today, i thought u wan to look for me today..........

我已將我所有在同志網站的個人資料都刪除了…除了你的(按:謝謝)

i deleted all my account in those PLU site......quit o except urs.......

我過去是低調地與別人調情還是鬼混?,我的弟兄叫我忘記過去,重新開始生活。

I am flirting around in the past but in low profile basis....... then my god brother ask me to forget the past n continue my new life.........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樣做?…

If u were I, wat will u do? i know u r bz, its ok if u not reply me since there must b lot of reader to entertain.....jus wanna share my vexation somewhere......


這名讀者是螞蟻,那只是一個化名,只是一段故事的敘事主人翁。然而,我們會見到這樣的故事在身邊上演。

螞蟻提供的資料就是這樣多,我不知道他的年齡、他為什麼要玩劈腿與女生一起、為什麼與男朋友要分手,相信他還有一大段的故事是寫不盡的。而螞蟻是一個基督徒,或者這增添了他一份壓力。

我不敢從宗教角度來談論同性戀是否是一項罪惡,我想,之前死硬不出櫃,卻在出書時又大方承認自己是同志、又在美國研究神學的歐陽文風更有資格拋出一大堆理論來辯解。

不過,我是覺得在第 一,如果螞蟻清楚知道自己是注定不喜歡女生的,就不應該去交女朋友。要推翻、否認自己的性傾向不是結交一兩個女朋友,甚至與女生上床就可以辦得到的。如果 用與一個女生談戀愛來證明自己不是同志,(但偏偏事實上在生理與心理情感對男生有興趣的),那麼這個女生只是一個聊以自慰的籍口──至少證明自己是一個社 會所定下規範的「正常男人」。

如果要與另一個女生談戀愛、到步入上紅地氈上證明自己不是同志,這可以是有機心的心計──是要世人交待自己是屬于主流規範社會的,這就是煙幕。這是委曲求全的自我收編。

我一直以來的主張是,不應用交女朋友做為手段,去掩飾自己、去否認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對自己的性傾向選擇掙扎不惑?如果自己是迷惑的,更不應去蠱惑眾生來自欺欺人,最終傷害不只是自己,而且是其他人。

為什麼螞蟻要努力地掙脫同志圈子呢?為什麼螞蟻一定要聽從弟兄的話?為什麼要以祈求寬恕的姿勢向上帝求助逃離這圈子呢?

螞蟻既然已確定自己的同志,而且還與男朋友交往一年了,為什麼還會對自己的前路與選擇如此猶豫不定?為什麼要對自己的幸福與快樂背著十字架來面對呢?

如果相信是命運的話,就認定這是生命給我們的一種挑戰與磨練吧!又或者,這是生命給我們的功課,同志生活就是解惑與實踐的習題。當然,你說同志裡要尋找長久關係,要祈愿發生真愛,那是另一層次的思考問題了。

不過,一個愛男生的男人,不會與愛一個女生的男人有什麼分別的,如果那是真愛的話;只不過做愛的形式不一樣而已。

我覺得螞蟻最重要要對得起自己,敢愛與敢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在做出這樣選擇下,前提是不要傷害別人,最后依歸是大家活得快樂而已。

還記得我以前遇過那位扮半先生嗎?他說他有兩個兒子,在兒子頑皮時他會摑他們。這位同志爸爸兼丈夫證明給我的是,他用身體來與男人嬉戲,而他在異國出差時就找一個男人來背叛妻子。

還有台灣的那塊滴油叉燒,他說他讀著大學的兒子又帥又猛,還有女朋友,而且他是離婚后養大孩子,由于父子倆在蝸居中相依為命,他不能帶男人回家,只能在三溫暖快活。

當然忘不了那個在新加坡健身中心裡像孤魂般的叔叔,他只是與人用手打炮,他會對走進桑拿室的陌生男孩掀開毛巾露械獻媚,他只能在健身中心裡野遊。

他們只能在不屬于自己的地方過正常的生活,他們只能在黑暗及無名的情況下,找回屬于自己的地方,包括與男人發生關係。

那為什麼還要結婚育兒?要對一個女人說我愛你?

或許,一個可以周旋在男人與女人之間的同志,你可以說是風流,但不能成為下流。

所以,如果螞蟻選擇去迎合別人的要求,背負自己的需求,日后他或會演變我所碰到的兩棲鱷魚甲乙丙丁,又或是──

只敢在週一至週五摸上三溫暖的男人,然后在週六週末時會陪老婆、女朋友。

然而,在心底裡,他們是否會無時無刻地找到自己的歸屬地,找回自己?

后注:愿這社會少一些兩棲的「鱷魚」,多一些快樂游泳的魚兒,哪怕在深海中,不見天日。

10 口禁果:

香蕉人 說...

如果说同志就会下地狱,那么难道骗女人的一生就不会下地狱?
现在是什么年代了?以前的时候很多人没有自由,为了掩饰自己是同志而结婚还说是逼不得已,现在那么自由,却还要做这些事情?真的是可以说是愚蠢的行为。
我相信蚂蚁也不希望你爱的男朋友会在一起10年后听到他说其实这10年他都不爱你,他要你是为了你的钱的说话吧?
劝你去读多一点欧洋文风在www.fridae.com中文版里所写的论文吧!

匿名 說...

一个男生岂能同时爱上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呢?
受了伤害的还是女生。最可怜的还是女生。呜呼!

Wois

匿名 說...

没有人说同志会下地狱。神没有说不爱同志。神只是没有办法爱那些连自己也不爱自己的同志。

做一个虔诚的同志。做一个不伤害神的同志。做一个不让神失望的同志。做好同志。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这是神给我们的功课。也是唯一的功课。

是基督教徒的Leon。看了,忍不住想要回应。对于这些同志朋友,我唯有寄上无限祝福。

Hezt 說...

Wois:其實,一個同志若是愛上女生和男生,男生也會是受傷的一方。

我贊成LEON的說法:「做好同志。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

我想,這是每個宗教都會給我們的功課,儘管我不是基督徒。

深淵:唔,我真的沒有追看歐陽文風的文章。他的論文未免過于理論派和學術性了吧!

香蕉人 說...

哈,其实我也是那么认为,不过,对于那么还是那么迷惘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资料收集地区。
PS:对了,最近加洲很多好看的型男加入,还包括那个时常出现在本地杂志的模特儿呢,看来加洲可以改名为P洲了。

Nishiki 說...

其實不管表面看起來多麼極端的宗教都會有一些為同志平權的教派組織,有些看起來很包容同志的宗教也有對同志發表極端言論的宗教領袖。

Hezt 說...

深淵:唔,我可沒有什麼機會看到。或許我沒甚留意這些所謂的模特兒,所以即使他們是紙上明星,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倒有留意到NIFH贏獎的猛男,有時還聽到他們在我身旁咿咿哦哦地……練鐵,十分搞笑和曖昧。:)

Nishiki 說...

很多模特兒都在加洲健身,這也不是什麼出奇的事了。

以前試用加洲的時候,那些NIFH獲獎的猛男也有在我身邊咿咿哦哦健身,不過倒也不覺得什麼搞笑和曖昧。不過這些猛男當中有的虎背熊腰,聲音卻是柔和斯文至極,呵呵。

香蕉人 說...

有其中一个。。。算是我朋友吧。。。我也不能说是朋友啦,只是偶尔寒暄几句而已。
会发现有些猛男在选美的时候有六块,选美有就变成一块了,哈哈!要保住身材真的不简单的事情。
不如就开一个加洲讨论贴好啦,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什么"色情"的现象,真的是不好运。

Nishiki 說...

要選美之前他們會特別控制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讓腹肌看起來更明顯。在選美的時候,他們會在身上塗上嬰兒油,再運用臺上燈光,所以都可以看到六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