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7年2月18日星期日

應景年菜




丁亥年的團圓飯,我們去蒲種一家餐館用餐。結果捧上餐桌的其中一道菜,就是這道「紅燒豬腳」。

老實說,整盤菜餚最矚目的就是有三塊豬骨,我們數過后,其實可吃得下口的豬肉不超過十塊,而且還是夾著滴油的肥肉層。這三大條豬骨大刺刺地還扯著一些血肉,十分可怖,形似遭人吮嚙后的樣貌。你會覺得自己寵物都不如,因為整個賣相就像給畜牲吃而已。

這只是翻盡胃口的其中一盤菜,還包括錯漏的其中菜式,或是賣相低劣的其他不堪一睹的年菜。我們白等了兩個小時,套餐內既定的菜餚都錯亂、延誤上菜。

后來怎樣呢?我們在離席前險些要翻桌了,一家喜洋洋的團圓飯,落得如此狠狽。后來與老板娘理論。她說:「我第一次面對這樣的情況。整個出菜程序亂了,本來給你們的菜上到其他桌子上。這是我做這行十四年以來…」

所以,極有可能這盤紅燒豬腳和其他菜式是臨時將餘盡的材料東湊西拼煮上來,然后端上桌──新年不是要講求年年有餘的嗎?怎麼我們要吃殘渣餘尾?

當時我望見其他也在枯等的食客,他們至少都等待了一小時以上。她還想用同情牌來說道理?

后來我們七嘴八舌:「老板娘,明年你不必新年做生意了,你這樣的做生意手法,挨不過今年。」、「將我們的東西讓了給別人,真的大吉利市,這樣不好意頭啊,就是說新年我們會漏財走寶啦,你還意思說給我們聽?」、「如果你做不來,就不要在除夕做生意啊!」

老板娘最后說,我愿意減20%來做補償。

「什麼,你只是折扣20%?」我們一伙人在怪叫、尖叫與嘶叫。「你還好意思收我們80%的錢來吃這樣的東西?」

后來,我們在半夜時還去嘛嘛檔來祭五臟廟。

這次經歷也告訴我們,在華人新年時,還是在家團聚吃團圓飯好了。即使要光顧外頭的館子,也要做好心理準備被剝削對待。

4 口禁果:

Nishiki 說...

第一次看到這麼恐怖的年菜...

Hiro 說...

mind to let us know which restaurant? so next time we all dont go :P

AngelManOrSatan 說...

天啊,这是刚上桌的年菜吗?怎么感觉好像是才吃完的样子。好可怕!

Hezt 說...

啊真抱歉。一直都沒有看到這裡有留言。
這間餐館是在蒲種wawasan附近的。好像有一個什麼「萬xx」字的,我忘了全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