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GYM炳哥!

我靜靜地坐在桑拿室外的椅子上,讓自己的體溫降肅下來,看著裹著包巾的男人,如走馬燈似地拂過我的眼前進入沐浴間,又或是走進桑拿室、蒸氣房,盯著盯著,我奇怪怎麼沒有目不暇給的驚艷感覺呢?

這是城中最有規模的購物商場谷中城,這地方也坐落在馬來西亞的一國之都吉隆坡,但在Celebrity健身中心望著眼前這些走過的男人時,你只能很悲痛地哀歎,怎麼這樣的素質與這樣的健身水平的呢?怎麼馬來西亞的一般人有如此的身形?

我且廣泛地給這些不入流的GYM友一個名堂:GYM炳哥──gym裡的阿炳,就是GYM炳。粵語唸起來時與「尖兵」有諧音,但他們不是健身尖兵。

望著他們的身材,有些人的胸肌是扁平垮塌的,像個孩童一樣未成熟的男人身體,可是乳頭上會蜷著幾絲體毛,給人一種齷齪的感覺,因為你看著如同孩童的身體長著這樣象征著已渡過青春期的體毛,那種突兀的感覺就像看到別人牙齦上沾著食物的殘渣。

95%的男士的腰際都是肥肉一圈圈的,西方人有很優雅的形容詞muffin top,擠壓出來地環蓋最有靈性的下半身前,怎麼他們會完全不去想到雕琢這一部位的贅肉?即使是一個看起來相當清瘦的男士,他的腰際就完全暴露他的肥胖,就是因為那肚腩滾滾地蕩漾著。

是不是因為他們平時吃太多的椰漿飯?是不是他們只會喝拉茶與廣東大炒宵夜?又或許是他們在健身中心裡只是聊天、草草了事?

否則怎麼會有那麼蕩漾如波的肚腩?看著這樣的肚腩,我覺得這些人所作的是一種「創舉」。

他們來這裡健身,怎麼都會健出這樣的成果出來?我再望一望這些人的臉孔,都是那些來健身十五分鐘,在蒸氣房或桑拿室裡呆五十分鐘的傢伙。他們的目的只是來健身中心的後花園來嬉春獵艷。

這類GYM炳的身材統統都不及格,但只是會色瞇瞇地痴望著眼前路過的人士。我看著他們揚丑似地半裸地走著,打量著他們如同蛙類的身形,可以猜想到他最欠缺的健身動作是什麼。

或許這些排骨精或是滴油叉燒在穿上衣服,「還原」成為人類時,他們是一個有社會地位、有身份的專業人士,然而他們走在這裡的健身中心時,以如此的姿色,坦蕩蕩地招搖過市來推銷自己,他們是否為會自己的失分感到羞愧?

健身應該是一個非常有紀律的「事業」,需要去用心經營,需花心思去鑽研,更需有恆心去培育自己的念力,那是一種認真的治學態度──至少你需要知道膳食與營養成份的效果,哪些動作適合修飾身體哪一個部位及最有效,又或者是如何有秩序地做著動作、檢討著成果等。這是身體的一種管理學。

但在Celebrity健身中心,我想有超過一半的會員並不當真正的健身是一回事。



我在健身中心裡最怕見到的另一種人不是這種獵人群,而是另一種菜鳥式的GYM炳。你看著他們在舉重訓練區拿著過重的啞鈴時,不禁為他們捏一把冷汗。你看著他們弓著後背脊來舉重時,你會擔心他們的背脊骨會折斷,他們像亡命的特技人員一樣,做著各式危險動作。

有時,你會看著他們穿著拖鞋走進舉重區。有時,你會看到他們霸佔著拉索機器,不知所謂地在做著一些姿勢錯誤的動作。又或者,他們不懂得健身中心的操守,亂放啞鈴、又或是在你的視線範圍內流連,因為他們就是想玩一玩你手中的拉索機器,但他們不覺得這是一種心理干擾。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弱不禁風的排骨精,僅從他的衣著打扮、他走路的姿勢與一種孤芳自賞又我見猶憐的眼神,我就知道他是菜鳥。

我看著他仰躺在一個長凳子上,高舉著一個啞鈴放在胸上,接著雙手往後拉下放啞鈴,其實這仰臥三頭肌伸展的動作(Lying Triceps Extension)最重要的是別弓起背脊骨到離開躺面,可是那天我看著這排骨精的腰凌空拱高起來,幾乎形同拱橋了。

我看了只覺驚濤駭浪,心裡驚呼著。天啊,你這個花旦GYM炳,你不知道這樣的動作多麼地危險,你只會翹蘭花指不會抓啞鈴是嗎?

我本來想走過去指點一番,但移步過去時,突然間鼻端傳來一陣異味──我看著他一頭濃密的頭髮,那厚旬旬的瀏海遮蓋著額頭,我大感不妙:他是體味炸彈,那種異味該是狐臭,然後,我就馬上拂袖而去了。

在馬來西亞的健身中心真的有太多如此水平的阿炳阿蓮出沒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保持風骨與優雅?



健身中心裡另一種人士我也很厭惡。就是一些自以為是的乳牛。兩年前參賽Hottest Hunk而落敗的黃x龍在這一年來我已沒與他再碰面了,但類似他這種孫悟空大鬧天宮的GYM炳仍不少。

這些乳牛通常是一大批一起前來,招搖過市,以人多勢眾的氣派震懾著你,當他們一臨近你正在使用著的儀器時,一副君臨天下的模樣,就是要你讓路。

更甚的是,有時他們會呼朋喚友一般地,就在你附近高談闊論,如同市井之徒,庸俗愚痴,卻不察覺這對其他會員一種干擾。

在這些正式乳牛的「監視」下,你怎麼能可以安心專注地鍛練?他們就是要在一旁注視著,以那種無形的壓力讓你非走不可。然後那種有意無意地蔑視目光橫掃在你身上時,他們彷如處于高高在上的姿勢來評斷著你,你那時心裡面想:「是不是我的動作做錯了呢?」

他們這種突如其來的襲擊,有些像蝗蟲一樣,一湧而上包抄,在這種封鎖之下,你只會覺得窒息。



我覺得在健身中心裡可以窺看出一個社會的文化水平。是否有禮讓、是否尊重別人等,人際的互動也是一種文化,但大馬人(又或許只是Celebrity的會員)在健身中心的舉止行為、心態都非常糟糕,猶如沒有受過文化與教育的洗禮,總括一句:沒CLASS!這才是我所謂的GYM炳。

那在健身中心裡應有什麼禮儀呢?我整理出「GYM炳戒條」,其實也是健身中心裡大家應恪守、心照不宣的規範,若你犯上以下的禮儀,那麼請你給別人行行方便,抱持多些同理心,否則你只會成為健身中心的公敵,淪為GYM炳幫。


☉ 勿忘記個人衛生
~我最怕的是那種汗涔涔的「猛漢」,髮梢滴著汗珠,然後一個仰身將凳子潑灑了一大片的濕漉漉。如果知道自己已汗流浹背,請擦干自己汗水,或另備多一些衣物來更換。在使用儀器後,也應擦拭。

~另一種就是那些剛游泳後上來的渾蛋,有一次我看過一堆如同劉姥姥入大觀園的阿茅阿炳,在游泳後,拖著濕漉漉的腳印來到更衣室間,整個地板就濕淋淋地一大片,當時我的儲物格就與他們的相鄰,導致我雙腳如同泡湯。

~有些人為了掩飾自己的汗味,而猛灑香水,那種香水揉在汗味裡──請你想像那種氣息。

☉ 勿揚聲手機
~現在已是機不離手,但我很奇怪一些人喜歡拿著手機在舉重區裡聊天,不只死佔茅廁不拉屎,他們的對談聲音更造成噪音,在專心拉鐵時,往往一句「喂,你係邊度?」而讓我的心神不寧。

~還有一些人雖然聽著耳筒,然而他們的手機音樂聲量大得連旁人都聽得見,我真好奇他們的耳膜會否震穿了呢?

☉ 觀棋不語真君子
~一些人真的不需要去勸說如何去健身,因為他們可能有自己的目標與鍛練方法。可是許多人是以過份殷勤、熱情的方式,在你催谷著力量時,在旁指指點點,或許他們認為這是攀結新朋友的方法,然而我只想說,「請閉嘴吧!」

~我遇過一位中年乳牛,就是非常熱心地教導著我做舉重動作,當然那一刻我是相當感謝他出言指點,然而到最後我才知道他有代銷蛋白粉,只能說人心叵測。

☉ 別冤魂不散
~如之前所述,一些人為了要搶佔你在使用著的儀器或空間,會站在你的旁邊左右、後面,總之就是在你視線範圍內出現,勢要讓你分心。

~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而要速成地逼使你讓出手上的資源,這種冤魂纏身的方式,其實如同強取豪奪。

~即使要排隊等候,也可以站遠一些保持著一段不那麼明顯的距離。又或者,就先去使用其他儀器吧。

~因此,怎樣保持著距離真的很重要,要乍遠還近,或是若即若離,也要看看四週是否有人在使用著該方寸空間,因為有些會員可能需要較大的空間來進行著特定動作,你不識情趣地湊近,又或許擋在他人面前映照著的鏡子,其實是一種騷擾。


☉ 別做土霸王
~土霸王這類人是健身中心的公害。以前我就是試過排隊等候ABS Machine,等了超過二十分鐘。這導致我過後努力尋找其他動作或儀器也可以鍛練腹部。

~這些土霸王會佔據著儀器而不自覺,有者會大屁股地坐著在夢遊,或是與朋友聊天、看手機等,有者則是像發瘋似地埋頭苦干,不知人間世。他們或許以為在吃著自由餐,能做多少就多少動作來燃燒脂肪,這是怕輸又計較的無知之輩。

☉ 別不自量力
~真的有很多人以為自己是超人而舉重若輕,事實上是不知自量,沒有量力而為,徒然傷害到自己,也可以傷害到別人。這也是一種危險的愚蠢──除了急功近利要速成效果,這是不顧後果的盲牛。

一些人在做肩膀推舉時,往往在一放下啞鈴時就拋擲落地,啞鈴會轟然墜下而彈跳起來,殊不知這可能會碰著在其身旁的其他人啊!

☉別做呻吟配音師
~健身中心除了有那些手機、談電話噪音外,其他噪音是那種舉重時的吟哦、嘶喊,似是全個宇宙都要隨著他在舉重時的脈搏打轉。或許他們認為這是吸引他人垂注的手段?

~這種呻吟十分讓人分心與困頓,有好多次我突然聽到這些聲音時,以為有人是在射精了,再看看這些怪獸的模樣時,那又是另一齣滑稽的畫面──你看到一個扭曲堆積在一起的臉孔,配上一聲又一聲引人遐思的吟叫聲,他們不知道那一刻他們與一隻呱呱叫的烏鴉無異。


那麼,正在讀著的你──你是健身中心裡的GYM炳嗎?

14 口禁果:

卡爾申 說...

.................

好hurt.....

我想我是。。因為我就是那類練了一段日子都沒什麼成績的gym炳。
可是你說的gym炳戒條裡我沒犯到任何一條 :P

Hezt 說...

●卡爾申:我也當過GYM炳,現在對于某一些人或許還是很「阿炳」,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一種學習過程,而不是週而復始地在蒙混著。

至于成績嘛,我想只要勤力去的話一定會有成績的,只是看快或慢而已。

有些人真的花好幾年才漸漸地浮現出健美的成果出來。一切都是相對論,看你的目的是什麼。

匿名 說...

我是还好啦,有点小成绩。
以上种种,我最讨厌就是:個人衛生和土霸王。其中以個人衛生最重要。我记得有一次,被一位印度同胞的香水加体味薰倒,害得我差一点将胃里的隔夜饭都呕出来。恐怖到。。。

JN 說...

嚇~我犯了一項-“土壩”,我用abs machine要兩三首歌。:x

Hezt 說...

●justin:其實我覺得如果當時並非巔峰時間,你可以花用多些時間的,當然必須注意四週是否有人在徘徊等的。

不過若是一首歌平均是4分鐘,就是12分鐘了──我覺得蠻長時間的哩。

我已經很多年沒用abs machine了,我覺得不奏效。事實上,可以說我極少用machine了,第一人太多,不方便;第二是machine無法及時見效,因為被卸去了一些重擔,肌肉沒有充份發揮與建立起來。

YOGHURT 說...

最近才接觸你的博客
哈哈 讓我大開眼界tim~

還真的沒有想過gym會是另一個世界

有女生去的嗎?

沉默天使 說...

to yoghurt may:

有阿炳自然也会有阿莲和安娣。明星也有,只看你是否幸运被你遇到。我自己就遇过名模谢丽萍(Amber Chia),988DJ 陈峰,MyFM DJ 贾森,M'sia hottest hunks 李柯良,张致镛,和黄X龙 (全名忘了)。

Hezt 說...

●沉默天使:你列舉的那幾位不是什麼「明星」吧。他們只是稍有知名度。

你說起那李柯良,我知道他。他就是我所謂的「蝗蟲」──一有他湊近我使用著的儀器,我就覺得渾身不自在了,因為好幾次他就是徘徊不散的那種人!

這就是好身材的人,所以特別尊貴而需要讓路?

●優格妹:沒有女生去gym?哈。你真的入世未深。:p

沉默天使 說...

不必什么明星,稍微有些知名度就已经够啦!身份就已经特别尊贵的了,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就得靠边站了。

Hezt 說...

●沉默天使:知名度也是看大眾或是小圈子的知名度。

其實我很費解的是,即然這些孔雀已「天生麗質」了,為何還是苦苦地只揀選那些特定儀器,而不會在他人使用時寬容一些,反正他們已有了基礎,選其他儀器,或先做其他動作也無妨的。

而這些知名人士,還有很多蒼蠅或蜜蜂纏著,以致除了嗡嗡作響外,還覺得漫天飛舞的暈眩感,所以我真的很怕這些明星乳牛走近來 

JW 說...

健身房有老鳥、菜鳥,沐浴間和蒸氣室有獵鳥者和觀鳥者,真是鳥鳥大觀。

Darling 說...

幸好我都没中…………
哈哈……
不过菜鸟我总觉得是可以被原谅的……
谁没菜过嘛…………

还有……个人觉得,你这篇文章好像为东方中部来的人士写的,哈哈……………………

匿名 說...

哈!有恐怖一下……一面读一面怕“中”了其中任何一项!不过,还好,应该都没中(至少自认为没中),哈哈……

我自己在卫生方面也蛮注重的,所以对于你提到的“味道”有同感,最怕那些汗腺发达而又“男人味”过重的人……

至于,身材方面,我很可能会被你列为GYM炳,可是我的目的还真的是不想太健硕,只是想稍微再增几公斤,然后保持就好。整体来说,我是有留意自己的“线条”倒是真的,只是说大家的标准未必一致……因此,哈哈,我就没把自己列入“菜鸟”那一栏咯……

p/s: 我在你那一篇2008年蔡细历相关的文章那里“留连”了一下,觉得你写的不错,加油! :)

hugs & love
SfS

Unknown 說...

總覺得健身房不是我的地盤,乘三日預覽之便,趁私人教練免費試教的機會,略參觀過健身院。那種講求姿勢正確、體力毅力充沛、飲食作息節制的運動,有點兒吃不消。
而當時尚未開竅的我,不敢與人對望,加上近視,摘下眼鏡便接收不到他人的眼神交流。
不務正事之餘,閒事(咸事)也沒啥著落。唯一覺得不賴的收穫就單純是看著他人筋美的肉體而感受那種心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