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又來Potong!


昨晚漏夜補看馬來西亞付費電視台重播的第56屆格萊美音樂獎典禮,重點當然就是看要看33對同志、跨種族及異性戀夫婦集體結婚的場面。

即使這一段視頻早在網絡上廣為傳播了,也是全頒將典禮的高潮所在,可是在馬來西亞,難逃道德審判,挨刀了。

在短短六分鐘的畫面裡,原本畫面是出現一排開來的新人,當中有幾對是男同志新人,之後是互換戒指的情景,但經過馬來西亞付費電視台Astro的「拙手」剪接之下,全都變成了CUTAWAY(跳鏡頭),例如取頒獎典禮遠景來填補,只是出現莫名其妙的燈光熠熠場面,這遠景的鏡頭,我看至少重覆了四次。

其實根據網絡上的視頻,其實有不少異性戀的新人互換婚戒,而且只是在瞬眼間拍到一兩對男同志,以及擁抱的場面。但在馬來西亞的電視上,統統消失了。

如果你錯失了這些新人交換婚戒,互相擁抱的鏡頭,你不會明白為何現場的出席者淚流,還有拭淚的感動意境。

在馬來西亞的觀眾若只是看著這些高度扭曲與剪輯而成的畫面,只會覺得莫名其妙何故這些人流淚?

還好Macklemore & Ryan Lewis演唱的Same Love 這一首歌,沒有辦法刪剪,因為是整個場景的背景音樂,而且主Macklemore在唱到當中第一句的歌詞時: When I was in the third grade I thought that I was GAY,是無法消音。

但別忘了Astro在2009年轉播奧斯卡電影頒獎典禮時,將得獎電影《Milk》編劇Dustin Lance Black的致謝詞中提及的「Gay」字消音,將Gay一字視為大不韙般以為消音就可滅除,這種天真作法,還引起國際輿論。

或許作為大馬觀眾,我們自可心知肚明,這是國情不同,國情是不許可這些「煽情」或「鼓吹」有違社會風氣的鏡頭,但是,真的拜託,現在是網絡時代,面子書上一上傳視頻,即時就可收看到了。政府還用社會公器來「漂白」觀眾思維,還用剪刀手法來過操控觀眾,陳腐得不得了。能做的就只是出剪刀來刪,或是說些侮辱智慧的話。

想著台灣最近鬧翻天的多元成家、新加坡的Pink Dot等活動,人家的國家與社會已有積蘊起一種開明接納的社會意識,倡議的是大同和平,愛不分彼此。馬來西亞何時才能追趕得上?這一件事再反映出馬來西亞只會鼓吹分離、仇恨與歧視的階級歪理。

算了吧。有時我在想,只能這樣想。我們能做什麼?



1 口禁果:

余重立 說...

hezet敬悉:最近你的日誌版面怎麼了,總見不到回應人表列狀,而都在loarding中,粉不易察覺是否有新回應*X*"

發佈留言